从应试教育突围,为生活重塑教育


“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

从应试教育突围为生活重塑教育

2015年4月25至26日,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在北京盛大举行。“LIFE教育创新”是汇聚中国优秀教育创新案例并与国际教育前沿接轨的平台,旨在展现自下而上教育变革的力量,反思教育的问题,并寻求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此次峰会合21家专业机构之力,以“为生活重塑教育”为主题,探讨了未来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教育创新的全球趋势与实践、什么是好的教育等本质性或前瞻性教育话题;进行了“学校改革如何从现实中突围”、“课程改革走向何方”、“多样化的办学方式”、“无处不在的艺术教育”、“多元文化的传承”、“教室里的革命2.0”、“零零后零距离:倾听学生的声音”、“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学习”、“教师如何创新”、“教育如何培养思辨能力”、“教育公平3.0”、“为职业做准备的教育”、“新父母,新教育”等13场专题深度讨论,充分展现了教育创新案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有益实践;并组织了关于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农村教育、阅读等的专场分享与工作坊。近百位国内外嘉宾进行了主题发言或参与对话讨论,数百位教育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一线从业者、基金会及公益组织、媒体等参与了此次峰会。

 

据悉,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新教育基金会主办,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资助,搜狐教育、百度文库、《教育家》、《中小学管理》、中国教育在线、《中国发展简报》、西安欧亚学院、《中国青年报》、北京源创教育研究院、沪江网、《21世纪经济报道》、Aha社会创新学院、爱聚公益创新机构、单向空间、“我们的教育”、文津读书沙龙等多家机构协办。


《人本主义教育宣言》发布
呼吁促进教育人文化、多元化、社区化,推动教育创新
LIFE
教育创新首届峰会发布了《人本主义教育宣言》,呼吁从应试教育突围,恢复教育树人育人的宗旨,为生活重塑教育;迎接全球化、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的挑战,改革和创新教育,建立教育在社会中的主体性,以及人在教育中的主体性,走向以人为本的教育。

 

宣言指出,“人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最高和最终的目标。人本身就是目的,而不能以任何理由成为任何形式的工具。”为生活重塑教育需要促进教育人文化、多元化、社区化。具体而言,促进教育人文化即充实教育的人文内涵,使教育充满爱的情感和生命温度,成为对孩子头脑和心灵的培育,成为追求幸福的事业。完全孩子的人格,要高度重视体育,使“健康第一”成为学校教育的现实;要通过阅读促进母语教育;发展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以提升人生趣味和生活理想,弥补价值真空,提升生命质量;培养学生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促进教育多元化即教育尊重和保持文化的多元性,使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教育、民族教育彼此和谐发展,实现文化教育的平等;通过教育体制改革,克服行政化弊端,改变千校一面、万教一法的局面;促进教育家办学,使多样化的教育理念、办学模式、教学模式百花齐放,公办教育、民办教育、草根教育共同发展,增加教育的丰富性、多样性,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性需求。促进教育社区化即改变学校与社区和社会生活无关、成为“悬浮的孤岛”的状态,学校向社会开放,鼓励家长、社区和社会力量参与学生活动和学校管理。重视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开拓社会实践、旅行游学、环境教育、自主学习、在家上学等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学习渠道。促进教育社区化需传承乡土文化和民族文化,实行有根的教育;严格控制中小学规模,推行“小班小校”。

 

《人本主义教育宣言》指出,“我们现在的学校系统是1893年设计的”,“我们必须为明天培养人才,从而创造未来而不是复制过去。” 我们需要推动教育创新,通过互联网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改善教育的可及性,大幅度提高教育效率,帮助教育边缘化群体获得有质量的教育,弥合城乡之间、阶层之间、民族之间、性别之间的教育差距,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促进教育的个性化、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走向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培养创造力为中心的教育,走向终身教育和学习化社会。

 


汇聚中国优秀教育创新案例
在峰会为时两天的高密度教育讨论中,“LIFE教育创新”平台分享了历经一年多调研、专家筛选的来自基层学校、老师、家长、学生、政府、企业和公益机构的教育创新案例,展现自下而上的微改变、微公益、微创新,展示在教育第一线勇于改变现状的教育家、以人为本以及为生活服务的教育、通过互联网技术去缩小教育差距以及关注面向未来的中国教育的各种创造性实践。

 

理论上势在必行的教育改革,在现实中却往往寸步难行,是最突出的改革困境。但在同样或类似的体制机制背景下,很多学校已经取得实效的改革实践。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指出,学校改革从现实中突围需要建立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新机制,对政府而言是允许改革,鼓励试点,在一些制度难以整体改变的情况下形成新的生长点;对于学校和教师而言,需要改变观望等待、企图自上而下一揽子整体解决的思维,重视自下而上、力所能及的微改革,向教学改革要质量、要效益。峰会推介的此类创新案例包括:倡导学生自主选择与自主管理的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实施“低控制下的学习”深度学科整合的泉源高中实验班、在农村地区尝试通过“半天授课制”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的山西省新绛中学。这些案例表明,校长、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是教育改革最活跃、最积极的动力;也说明教育并非别无选择,并非只能走拼时间、拼命应试的死路,真正重要的是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家办学。

 

一切教育改革最终要落实到课堂上,而课程是课堂的根基。峰会推介的课程改革创新案例包括:以培养全人为目标、进行全课程改革并实现跨学科主题式教学的北京亦庄实验小学,开发出学科课程、社团课程、环境课程为一体的小梅花课程体系的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在中国实施本土化STEM课程的上海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由身体课程、艺术课程、智慧课程和人格课程四个相互渗透的子系统组成的全人之美课程的内蒙古罕台新教育实验小学。

 

多年来,如“钱学森之问”般对创造性人才和成果的呼唤不绝于耳。峰会指出,无论是人才辈出的局面,还是具有丰富性、多样化的教育供给,都是一种制度文明的产物,是靠多样化的办学模式和竞争性的机制来实现的。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推介的多样化办学方式创新案例包括:上海浦东新区对公办中学“委托管理”、激活“管办评”联动机制的尝试(上海成功教育管理咨询中心),实施公立非公办、独立公益教育基金会承办、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保持十年资金持续运转的民办农民工子女中学北京蒲公英中学,以及家庭互助式学校北京日日新学堂。

 

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其目的不是为了培养艺术家,也不是少数特长生的特权,而应当面向全体学生,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创造力、高尚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达成培养全人的目标。艺术教育的过程也不限于音乐、舞蹈或美术课堂,而是可以融于所有学科,融于校园环境,进而成为文化的重要部分,使得艺术无处不在。峰会推介的艺术教育创新案例包括:从理念、环境、课程、学习内容和方式等多个角度均将艺术作为核心之一的成都华德福学校,将艺术气息体现在校园环境中和课程里的成都同辉(国际)学校,将艺术作为基本教学手段与所教学科结合的四川成都的夏昆老师,利用本土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艺术教育的专项课题“蒲公英行动”。

 

教育需要帮助不同文化背景的群体学会在多元文化环境中积极和谐地生活,相互尊重和宽容。在全球化时代,这还意味着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和保护,认识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和地方性知识的重要价值,从而达到“多元一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想境界。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推介的多元文化的传承创新案例包括:联结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藏文化教育与汉文化教育的青海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推动乡土文化资源进课堂、通过教育途径传承地方或民族文化根脉的民间公益组织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做适合儿童的国学教育的扬州市汶河小学正谊书院,学制多样的中国传统文化专修学校——徐州华夏传统文化专修学校。

 

互联网技术、大数据、MOOC、翻转课堂等改变了知识生产、储备和传递的方式,可以大幅度提高学习效率,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增进教育公平的利器,也可以有效地弥合城乡之间的教育鸿沟。互联网时代可以摆脱时间、地域、教师的限制,使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社会化学习成为现实,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颠覆“教师中心、课堂中心、教材中心”的金科玉律。技术带给教育最核心的是改变的精神。峰会推介的教室革命创新案例包括:启发人们重新审视科学技术将如何重新分配社会和教育资源的友成基金会“双师教学”项目,由工具变革引领思维方式的变革、突破农村教育发展障碍的山东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将翻转课堂与学校情况相结合、形成自己特点与模式的山东省昌乐一中,用信息化带动学校现代化、为学生营造无边界学习环境的深圳南科大实验学校。

 

在现代教育的视野中,每一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有自己独特的天赋秉性、偏好和优势。所谓个性化学习,就是把学生置于教育的中心,关注每一个学生,认识和发掘每一个学生独特的禀赋,而互联网时代提供了这一契机。对于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学习,峰会推介的创新案例包括:致力于培养具有领导力的世界公民、使用在线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教学的开放式大学——Minerva大学,提供终身的、个性化的、自主的在线学习平台的果壳网MOOC学院,将规模与个性化结合、为学生定制个性化课表的泉源高中实验班。

 

各种教育创新都取决于具有创新思维、勇于改革现状的个人。在现实的体制、资源制约下,有理想、有能力的教师仍然能够有所作为。峰会推介的教师创新案例包括:突破条件限制、以学生为本、重视微创新的价值并长期坚持的上海市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高级语文教师樊阳,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保护孩子好奇心和探究精神、发起送教公益组织的温州市籀园小学科学教师陈耀,整合学科教学时空内容、形成了主题辐射式的课程结构的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徐莉,为教师创新提供激励和支持的公益组织——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通过“自主管理”和“选聘制”改革为校长和教师主动性、创造性提供空间的江苏镇江市教育局。

 

不会提问、不会思考作为中国学生的一个负面标签,是教育深层问题的突出表现。现代教育的核心价值是通过研究型学习,发展学生的思辨能力,使学习成为一个探索和发现的过程,而非记忆或拷贝的过程,从而促进学生的创造力。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推介的培养思辨能力的创新案例包括:进行多年公民教育探索、自创“儿童哲学”课程的浙江宁波滨海教育集团校长李庆明,注重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的北京十一学校历史教师魏勇,致力于罗伯特议事规则在中国本土化推广的袁天鹏。

促进教育公平是我国的主流价值观和基本国策。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指出,1949年后,国家在“教育为工农子弟开门”的语境中扩大和普及教育,同时否定和剥夺“剥削阶级”子女的教育权,实行一种“阶级内的平等”,即“教育公平1.0”;1977年恢复统一高考,取消了教育权利上的阶级歧视,确立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并在此后20多年间推动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是为“教育公平 2.0”。在基础教育普及的今天,需要超越分数面前的形式平等,追求在教育机会上实质性的平等;这意味着要突破各种体制性、利益性的障碍,有效地缩小教育机会上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性别差距、阶层差距、民族差距,重视社会弱势群体和新的“边缘化群体”——这就是“教育公平3.0”。峰会推介的关于“教育公平3.0”的创新案例包括:通过严密的科学评估和数据分析为中国农村儿童教育、健康和营养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的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融九年制培智教育(针对智力障碍儿童的教育)和六年制普通 小学教育于一体的“特普共校”特色学校——成都同辉(国际)学校,致力于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援助和城市融入、关注农村寄宿制学校问题的公益组织——北京歌路营教育咨询中心,构建面向偏僻乡村儿童的社区生态网络的社区教育场所——台湾“五味屋”。

 

在广泛的意义上,教育最终是以进入职业生活为目标的。因此,职业教育不应游离于普通教育之外。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指出,当前需重建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生活的天然联系;职业教育在学校教育制度上也应具有连续的、正式的地位,既非低于和附属于升学教育,也不是面向升学失败者的教育。峰会推介的为职业做准备的教育创新案例包括:把学生未来长期发展所需的人生技能培养和当前就业所需的职业技能训练相结合的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培养匠士精神、实施平民教育的德胜—鲁班(休宁)木工学校,用未来的眼光培养学生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对不确定性的适应和选择能力并获得内心自我认同的西安欧亚学院,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及成人教育合一的中学——山西运城风陵渡中学。

 

在学校教育出现之前,家庭教育就已经存在了数千年。现代教育的基本价值之一,是重新确认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权利。峰会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父母从名校攀比的超前竞争中退出,甚至形成自组织,或者在家上学(Home- schooling),转为真正关心孩子的个性发展和终身幸福,这是教育的福音。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推介的“新父母”创新案例包括:以“自律生活、自主学习、自立人格”为家庭教育核心的陈钱林,实践儿女“在家上学”并兼顾夫妻各自事业的冯霞,由家长群体发起、致力于青少年体能和协作以及组织能力培养的自助互助团体——南京同侪青少年成长中心(起跑线俱乐部),由工友自发创建、搭建流动人群及其家庭教育自助互助平台的民间公益机构——长沙市工之友服务中心。

 

据“LIFE教育创新”项目负责人介绍,峰会“筛选教育创新案例的综合标准,首先是案例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产生什么样的价值,是否以学习者为本,或为学习者的生活服务,或推动教育公平,或促进多元文化的传承;其次是其带来的启发性、前瞻性和变革度;最后才是其影响力。没有一个案例是完美的,也并不代表我们认可案例的每个方面,我们更希望形成一个多样化的教育生态:聚集自下而上教育改革的力量,展现教育的活力,凸显每个案例可以给人带来的启发,思考案例的价值,打破不同群体之间的隔阂,促成更多的倾听、交流与合作。”


“LIFE
教育创新”系列调查发现
教师教育创新亟需激励及减少现有工作量大部分家长认同家庭教育主要内容为“引导”和“陪伴”家长最不追求的艺术教育目标是培养艺术家
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发布多项与搜狐教育作为支持平台独家合作的调研报告。关于“中小学教师创新”的调研显示,大部分教师在认知上认同教育创新的重要性,但创新效能感普遍较低;农村教育创新需求强烈、难度较小、空间较大但思考较少;教师创新亟需激励及减少现有工作量。关于“家庭教育及家长自我教育现状”的调研发现,家长对于家庭教育主要内容的认知在“引导”和“陪伴”两项上达成基本共识,但8.5%的家长表示完全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社会竞争压力大,对教育的要求高”是家庭教育主要困难,有近一半家长认为“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不足”。家庭艺术教育调查则显示,家长认为“具有对艺术的好奇和学习的兴趣”是培养孩子艺术修养中最重要的方面,最不被看重的是“具有艺术创作的欲望”;“注重在生活中引导孩子发现艺术”是家长培养孩子艺术修养的最主要方式。

 

“2015中小学教师创新调查”(调查时间:2015年4月8日到4月17日)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012名一线教师参与,调研发现仅16.3%的教师认为“就我目前的教学工作来看,创新不是那么急迫”,教师普遍感受到教育创新的迫切性。近半数(47.8%)教师认为“在现有教学任务下进行创新,我认为十分困难”,超过一半(57%)教师认为“单凭教师个人的努力,教育创新很难产生实质性的结果”,其创新效能感偏低。仅15.4%的教师认为自己的创新观念已经成体系。

 

进一步分析发现,城乡教师回答存在明显差异。城镇教师更多地认识到“教学工作中,很多细微之处都可以进行创新”,创新敏锐度高于农村教师;城镇教师回答“我经常思考教师创新,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看法”的比例相对较高,比农村教师更多对教育创新进行思考。而农村教师则较少地感受到“在现有教学任务下进行创新,我认为十分困难”的教育创新难度,并且对于教育创新的需求呼声更高、更强烈。新课改以来,农村教师普遍感到难以适应,新教材内容的时代性、都市感与乡村生活距离遥远,农村教育长期处于传统与现代之间;而农村教育基础薄弱、资源缺乏的现实条件更容易萌发农村教师个体层面的教育教学创新,农村小规模学校组织灵活,更容易发挥出制度之外的改革活力。

 

从不同教龄的教师来看,教龄“不足一年”的教育新手创新敏锐度更高,更多地意识到“教学工作中,很多细微之处都可以进行创新”,“1—4年”教龄组仍有一半的教师认同该观点,更高教龄的教师则较少认同这一观点,其中“5—10年”教龄组的教师对“创新之难”表达最为强烈,仅34%认为“教学工作中,很多细微之处都可以进行创新”。这一结果似乎可以解释为教师与教学工作的“七年之痒”——教师专业发展阶段中的疲乏期、困倦期。但教龄“不足一年”的新任教师创新信心远低于老教师,85.8%的新教师认为“单凭教师个人的努力,教育创新很难产生实质性的结果”。

 

在教师的创新观念的构建中,最重要的内容是“评价考核方式改革”(72%)、其后依次是“更新教育教学观念”(57.2%)、教学方法改革(32.4%)、课堂改革(24.1%)、课程改革(21.5%)等。教师认为要推动教师创新面临的最大困难依次是“日常教育教学任务重”(66.6%)、“缺乏制度支持” (40%)、“无专项资金支持”(31.4%)、“缺少自主权”(26.9%)、“缺乏理念”(24.9%)、“自身素质、知识、能力的欠缺”(21%)、“缺少主动性”(20.6%)等。教师认为最能激励其教育创新的因素依次是物质奖励、晋升(52.9%)、促进学生发展(47.9%)、提升教学水平(37.4%)、自身专业发展(37.1%)、 学校及上级部门要求(18.4%)、同行竞争压力(11.4%)等;其最需要的外部支持因素依次为减轻现有工作量(52.2%)、恰当的激励机制(52.2%)、专家培训指导(33.8%)、理念更新(33.5%)、提供专项资金(31.1%)、团队支持(13.8%)、定期的教研(12.5%)、校长支持(12.4%)等。

 

于2015年2月14日至3月2日实施、回收7666份答题的“家庭教育及家长自我教育现状调查”发现,家长们对于家庭教育主要内容的认知,在“引导”和“陪伴”两项上基本达成共识,认为“对孩子的生活、学习、交际等方方面面给予必要指导”(73.9%)和“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65.1%)是家长教育孩子的主要内容;但认为家长教育孩子的主要内容为送孩子去特长班提高班,给孩子买学习用品等,或者干脆认为教育主要由学校来承担、家长不需要做什么的,也少量存在(1.3%-5.5%)。

 

对于家长平均每日陪伴孩子的时间分析显示,66.2%的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在0-6小时之间,陪伴时间在6-12小时和12-24小时的分别只占16.85和8.5%,而表示完全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占8.5%。进一步分析发现,认同陪伴是重要家庭教育内容的家长与不认同的家长相比,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和陪伴时间在0-3小时之间的比例,前者都低于后者;陪伴时间在3-6、6-12和12-24小时的比例,前者均高于后者;可见,家长对家庭教育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行动,但也无法避免行动与理念相违背,如认为陪伴孩子重要的家长中,仍有5.13%实际上没有时间陪伴孩子。

 

调研显示,家长选择花最多时间与孩子一起做的三件事情为:与孩子“一起吃饭”(72.2%)、“一起外出散步、逛公园、逛街等”(30.1%)、“陪孩子做作业”(27.5%)。有趣的是,和孩子一起看演出展览(3.1%)、做家务(5.2%)、做游戏(8.4%)的比例相对较低,甚至低于“陪孩子上补习班”(9%)的比例。

 

家长在实施家庭教育所感受到的困难中,居首位的是“社会竞争压力大,对教育的要求高”(53.1%),其次是“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不足”(48.1%),第三是“社会情况复杂,孩子容易受到不好的影响”(44.7%)。位于前三位的困难有两个来自社会外部,反映了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之间的矛盾;其中一个来自家长自身,体现出家长们存在反思的意识,甚至可以认为存在自我教育的诉求。根据家长们自报告的自我教育方式,占首位的是“阅读家庭教育的书籍”(54.8%),其后为“通过网络查找各种育儿经验”(42.9%)、“跟身边育儿经验丰富的人学习”(36.7%)等,但“没有刻意去学习教育孩子”的家长也在被调查者中占到41.0%。家长认为自我教育的主要困难包括“觉得教育孩子没有必要刻意去学”(36.4%)、“现在家庭教育的经验众说纷纭,不知该听谁的”(36.2%)、“太忙了,没有时间去学习”(24.3%)等。

 

此外,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关于艺术教育的调查发现,家长认为“具有对艺术的好奇和学习的兴趣”是培养孩子艺术修养中最重要的方面(52.32%),其次是“具有对艺术作品的欣赏能力”(32.65%),最不被看重的则是“具有艺术创作的欲望”(3.13%)。可见,家长对艺术教育并不追求培养专业艺术家。但值得注意的是,学历在初中及以下的家长比学历在大专及以上的家长相对更看重艺术专业知识能力、具有艺术创作欲望的培养,而相对低估对艺术作品的欣赏能力、具有艺术的好奇和学习兴趣,甚至更多认为艺术修养对孩子不重要;尤其是学历在小学及以下的家长认为艺术修养不重要的比例(23.53%)远远高于其他学历背景的家长,是其2.5-9.4倍。

 

艺术教育调研也发现,虽然“送孩子去艺术类培训班”是家长培养孩子艺术修养的主要方式之一(42.8%),但最主要方式还是“注重在生活中引导孩子发现艺术”(47.1%)。可见,家长自身的艺术修养以及与孩子共处的时间对于家庭的艺术教育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