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是间接的公民教育


魏勇:各位好,主办方给我安排的任务是话题中的第一部分,批判性思维的意义。我以前没有仔细的完整的去琢磨这个问题,得到这个任务之后我才开始去琢磨,它有什么意义呢?我能想到的第一个是对学术生活的意义,我们都知道,无论是文科和理科都特别强调批判性思维,需要批判性思维,甚至在发达国家把批判性思维作为他们评价学生学术潜力的重要标准和依据。



几年前,我看到一篇作文,一个美国学生杰西卡参加sat考试写的作文,名字叫做民主难道就是多数人作主吗质疑美国的民主制度。这就与美国的主旋律相违背了。另外他这篇文章还没有写完,结果这篇作文得到了满分,理由是这篇文章中体现出了杰出的批判性思维。事实上,突出批判性思维的意义和价值,在发达国家它已经是一个共识,一个常识。只不过在我们国家,把它上升到评价标准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在下面跟谢老师交流的时候,他说我们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将来有可能把批判性思维作为评判学生的标准,我觉得挺高兴,这是好事。

 

其次批判性思维可能对我们个人生活也有一定的意义。我自己40多岁了,有过孩子,也结过婚。我发现有一个问题,婆媳关系很难处,千古难题,为什么呢?她们都缺乏批判性思维。比如说媳妇晾衣服,从洗衣机里拎出来晾上完事了,婆婆看不惯,衣服拿出来应该惮两下,结果婆婆就把每件衣服都抖落一下,这时候矛盾出现了,媳妇觉得这是找茬儿,婆婆觉得媳妇做事马虎,懒,这么简单的事都不会做,但是她不知道,媳妇家里从来就是这样晾衣服的,她的妈妈很勤劳,但也是这样晾衣服的,本质上这是娘家文化和婆家文化的冲突,没有对错,但是双方没有那种反省思维,就觉得对方错了。批判性思维的本质是反省思维。反省自己所不知的,反省自己所知当中的缺陷。双方都不知道对方的文化背景,类似的小事积累多了,就容易产生家庭风暴,婆媳双方均以自己的文化来评定是非,在批判性思维中,这就叫做立场判断。这是不客观的。很容易产生分歧的。批判性思维讲究的是中立性判断,但是她们,不是你们,完全没有这种意识,这样的事情累积多了,这个就难搞了,矛盾就很深。

 

很多时候我着急,为什么我不能把我的思维匀一点给她们呢?在日常生活中处理婆媳关系,拥有批判性思维的人可能不那么容易产生矛盾,同事关系和领导的关系,我感觉有批判性思维和没批判性思维差别挺大的。然而我今天要讲批判性思维的意义主要不是学术的,也不是讲日常生活的,这只是为了让这个话题完整一些,做的一些铺垫。其实批判性思维在当下最大的意义是对公民教育和公民社会的促进作用,我的演讲主题是“批判性思维是间接的公民教育”,还有一种直接的公民教育,就是我们直接把公民教育应该有的内容呈现给学生,但是,现在在我们中国当下,这么做是一个敏感的事情。在座的有媒体人,肯定知道这一点,在座的校长们也多少知道一些,我们今天的嘉宾李庆明校长可能感受更深。我认为,公民教育不能因为敏感而中断,我觉得可以采取另外一些办法,比如说今天我们的主题批判性思维,它就是间接的,通过思维方式的改变来塑造理性的、合格、负责任的未来的青年。

 

对公民教育批判性思维这个问题的思考,我也是想了很长的时间。一直我对教育有一个基本的看法,我们的教育要在中国的大历史背景下来思考,一定要在中国的政治的前提下思考,没有政治思考的教育是瞎子,你都不知道你要教什么!你都不知道教育要向何处去。你不思考这个问题,不在政治的前提下思考教育,极有可能我们会用现在的互联网技术,一丝不苟的把一些偏见和狭隘分享、传递给学生。我前不久观摩过一个地方翻转课堂,用大量的现代技术手段,来把一些陈腐的偏见灌输给学生,这个问题是特别大的,大到比技术更应该优先被重视。

 

技术即便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甚至颠覆我们课程和教学,然而我还是坚信,今天的文科教育内容为王!你一堂形式新颖、充满高技术的,但是内容却是有问题的课,不如一堂从头到尾一言堂讲的,但是它的内容是集聚了前人思想精华的课。目前来看,这一点还没有改变,但是以后技术会不会彻底颠覆呢?也许会,但是现在还不会。缺乏对内容的重视,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极有可能是高智商的机会主义者,这一点在我们学生中已经看到了,大量高智商的机会主义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另一个方面,如果没有公民教育的政治是瘸子,这样的政治迟早会摔跟头的。这一点我们在中东和北非的民主浪潮中已经看到了,伊拉克、埃及、利比亚、也门这些国家都先后实行了民主选举,现在的结果是,动荡。前不久我们还在看也门内战的消息,逊尼派和什叶派打的不可开交,他们有了民主制度,结果却失去了秩序。我认为秩序应该优先于制度的选择,不然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去伊拉克旅游呢?它是民主国家呀,更不用说长期居住了。就如同我们问毛左,你为什么不到朝鲜去生活呢?其实是一个道理。

 

国家好比是一幢房子,制度得是构成这座房子的框架,它是由一块块的砖累积而成的,但是如果仅仅有这些砖块,这个房子是不稳定的,随时会扭曲甚至可能倾覆,还需要在砖块和砖块之间用水泥连接,这样,房子才是稳固的,这个水泥就是公民教育、公民社会,如果没有公民教育和公民社会。即便你有某种制度,这个制度都是要出问题的,你的民主政治要跌倒。

 

我是想分享一下我的经历,对公民教育的这个思考的,10几年前,成都一个朋友送了我一本复印的书,叫做“为了一个不完美的社会”,波兰知识分子米奇尼克写的,后来公开出版了,改名为《通往公民社会》,它主要是强调公民社会的重要性,这本书传达了这样的观点,公民社会优先于制度选择。受其影响,从那时起我就陆陆续续做了一点事情,直接进行公民教育——中学生常识讲座系列,比如,政府、政党与国家的区别,批评是最深沉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真正的含义是什么等等,08年的时候,部分常识讲座收入了我的一本书里。到北京来之后,我也试着继续坚持,有一次讲“集体主义是专制的前提,个人主义是民主的基础”,现在播的这个视频学生用手机拍的,只是没有传到网上,所以还没有大麻烦!但做了这个讲座之后我就停止了,因为有人去告状,说我的舆论导向不对,当然,学校很宽容,没有就这个问题上纲上线,但是我想我也不能给学校增加麻烦,所以我觉得应该间接的进行公民教育,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当然就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而言,更应该优先考虑的是教师的批判性思维培养。今年暑假,我在成都跟朋友们搞了一个关于教师的培训,批判性思维系列培训。至于,啊,时间不够了,给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我把批判性思维渗透到教材的编写中,我主编了一套校本教材,以及做到APP的历史游戏中。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把二战做成了学生自己学习的APP再跟学生进行讨论。这里就像玩游戏有很多东西可以去找,我们找到一个历史场景,运用“平庸的恶”做了一个场景,虚拟了汉斯这个人物,他一丝不苟执行了消灭犹太人的任务,他有没有罪我跟学生们进行了讨论,对不起,时间到了。谢谢!

对话


 

魏勇:我们怎么判断信息的真伪?批判性思维有一个概念,人通过主动的思考,对于所接受的知识和信息的真实性,精确性以及理论论证进行独立的判断,并对于自己选择相信什么和要做什么做出合理决策的思维认知过程,这里面首先第一个步骤是真实性,邱少云的故事如果让我告诉学生的话,我肯定不会跟他说是不是真实的,我会告诉他判断方法,我们判断信息真实性的时候要从这几个角度,常识、科学、逻辑、更重要的是这个事情完全可以从你自己人性的角度来认识,譬如,你是邱少云。另外还有这个事情的出处、源头去判断,很多时候我们网上以讹传讹很多的信息,你只要找源头就能发现它的真伪。我准备了一部国防大学、中国社科院拍的纪录片叫《较量无声》,里面有一段材料,说美国亡我之心不死,中央情报局制定了颠覆中国的“十诫”,你只要找到这个片子的源头,这个东西你去百度一下,看它从哪里来的?就很容易查到它是假的,实际是一战的时候西方国家编造共产党要颠覆西方国家类似十条禁令的东西,然后以讹传讹最后变成中央情报局的禁令了。

 

魏勇:究竟什么是真理?绝对真理是什么?答案本身不重要。我们搞教育的人在乎的是什么?激发学生对真理探讨的兴趣和爱好。在探索的过程中,让他习惯于对复杂问题进行思考,进行缜密的思考。从而使他能够养成进行剧烈的智力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就如同对身体锻炼的依赖性一样,我们知道锻炼身体到一定程度是有瘾的,智力活动也是可以上瘾的。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养成智力活动的兴趣,这可以从各个角度切入,什么是真理,这可能是永远没有答案,天鹏说的很对,很多时候真理是相对和游离的,教育的目标主要不在于要泾渭分明的让学生知道这是相对真理,那是临时真理,这是终极真理,而是让他学会一种人格和品质,他能够心平气和的容纳两种截然不同,甚至两种以上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并且用自己的人生体验不断的修正,不断的改变立场,而不是偏执的走向任何的一个极端。一般来说,受教育程度很高的人有这样的特质,他们可以与N种互相冲突的信息和观念和平共处,我们的教育要实现这样的目标。

 

关于电子阅读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碎片化阅读和思考的问题,我不否定科技,但我也不是全部肯定。顺便说一下,我们的教育往往要从自己的体验出发,而不是从理论出发。从我自己出发来谈这个话题,我发现在这样的科技阅读的时代,有可能确实我们的智商会下降,因为我们科技阅读大多是那种短时间的阅读,文章作者从起点到最后得出观点,为了节约时间,因为他知道大家的阅读习惯,省略了很多需要推敲的细节,只有一个大致的步骤,如果我们习惯了这些东西,我们的智商会变得粗糙。

 

更重要的是,会使我们丧失饥饿感。什么意思?我们饿的时候,都想吃东西,电子阅读某种程度上就是快餐,如同汉堡包,我们吃了之后就没有饿的感觉了,这时候纵然面前有满汉全席你也不想吃了。天天上微信,我自己的体验是什么?我很难静下心看这么厚一本书了,没有冲动了,哪怕周末的早上睡觉睡得很好,起床后第一想的事是刷一下微信圈。普沃斯基的《民主与市场》,讲拉丁美洲的民主政治为什么会出问题,这本来是我感兴趣的,但我买了一个月也没有心境阅读,因为你没有饥饿感,你已经提前被这些碎片的阅读给填饱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