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故乡在行动 多方共建社区大学

  2012年9月16日,在福州金山工业区的角落里,一个上下两层100多平米的店面迎来了众多的客人。由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共建社区大学授牌活动和图书捐赠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福建省农村青年发展中心和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在这里设立了《农村青年培训基地》和《共建社区大学》两个项目点,民间企业也为金山社区大学送来书籍,社会各方力量用自己的方式一起参与到了共建社区大学的队伍中来。

 

  金山社区大学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和正荣公益共同发起的"爱故乡计划"在福州设立的第一所社区大学。"爱故乡计划"致力于推动社区大学的建设,以新型的平民教育方式促进教育机会平等,推广本土经验,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唤醒故乡情怀。同样属于"爱故乡计划"的位于厦门安兜工业区的厦门国仁社区大学已运行5年,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而福州金山社区大学也正是在厦门国仁社区大学5年运营的基础上在福州新拓展的项目点。

 

  福州金山社区大学将开展工人图书馆、社会文娱活动、人文技能课程、打工子弟项目和志愿者培训等公益项目。其中,工人图书馆包含免费借阅图书、开展读书会、人文讲座、电影赏析等活动;社会文娱包含举办社会文艺晚会,组织社区居民合唱团、歌唱比赛、排演社区话剧等活动丰富工人们的业余生活;人文技能课程将利用社会资源,开设技能性的培训课程,增强工人们的社会竞争力;打工子弟项目将组织工人的儿女开办课外辅导、夏令营、音乐、舞蹈等活动、陪伴工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志愿者培训则是针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开设的志愿者能力建设的公益培训活动。

 

  社区大学的工作人员说:社区大学的重要在于全体参与和全体思考。金山社区大学从8月份试运行以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让附近的工友信任我们,愿意和我们交谈,我们才能进一步把工作展开。

 

  金山社区大学也逐渐吸引到一批工友。谢恒福是就是其中的一名代表。他是一名在针织厂工作的90后工友,一次偶然经过,出于好奇进门询问,从此他就成了工友之家的常客。他说工厂的生活枯燥无味,每天都是三点式生活,工厂、宿舍和餐馆。自从来到工友之家后,他才终于找到了一个有爱的地方,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现在小谢不仅是工友之家的常客也是工友之家最热情的志愿者之一。

 

  金山社区大学的负责人唐宝华总结厦门国仁社区大学5年实践的经验,认为社区大学的课程还没有形成体系,社区大学在精品课程和师资方面一直都存在巨大的缺口。他呼吁高校的教授和专家们在对民间教育的课程研发上能给予更多的关注。

各方领导、嘉宾大合影

授牌仪式

正荣集团品牌部经理江平先生讲话

孩子们和志愿者在一起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领取赞助方赠送的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