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大漆

手艺新生公益项目,由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联合发起,历时3个月,筛选12位设计师来到福州学习6种本地老手艺并进行再设计。作为6种本地老手艺之一,大漆在福州人生活中曾经处处可见,后来随着手艺的普遍式微,逐渐不为年轻一代所熟悉。邱亨铭师傅是我们此前在操作《HOMELAND家园》84期专题漆与匠时结识的手艺人,邱师傅从13岁就开始做漆,曾师从漆艺大师李芝卿学习髹饰技法。邱师傅他深知传统技艺需要更多新鲜的血液,才能不断发展,因此也欢迎年轻人来学习大漆工艺。本次跟随邱亨铭师傅学习大漆的是设计师余隽、汤丽佳和青年版画艺术家蒋坷均。

 

 从左至右分别为蒋坷均、邱亨铭、汤丽佳与余隽。邱师傅出生于1939年,13岁开始做漆,是明德工艺厂的创始人


大漆手艺人邱亨铭

手艺这碗饭难吃,还好我有徒弟在


 撰文/潘逸群 摄影/邹训楷

 

 邱亨铭师傅的明德工艺厂就在福州仓山区建新镇的洪塘古街上。邱师傅虽然今年已经76岁了,厂里的事情也大多交给儿子打理,但自己偶尔还是会做一些喜欢的东西。每天他照例会起个大早,前往作坊,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不爱讲话,尤其是在做漆的时候,总是一言不发,有时候光一道上漆的工序都要反复几遍,一个早上的时光在他手里很快就过去。儿孙们会担心他的身体,常常劝他不用再做了,他却总是笑着回他们:不累,因为自己喜欢。

 

这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初期接洽时,邱师傅坐在大茶桌前为我们沏着茶,默默听了一阵项目介绍,淡淡地说他会准备好专门的材料和工具,让年轻人好好了解、动手。后来邱师傅为来了解学艺的余隽、蒋坷均和汤丽佳整理了一处工作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台,三个月的项目便这样开始。邱师傅对年轻人没有太多要求,他唯一希望的就是他们能够真正学到东西,并坚持下去。年轻人有什么想法邱师傅都接受,至于做出什么样子,大漆有着怎样更多的可能性,他都愿意让他们自己去挖掘。


余隽

作坊就像实验室,

随手拿到的都能加进大漆

 

撰文/潘逸群 摄影/邹训楷(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余隽,设计师,1990年生,现居广州,拥有独立品牌。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他与邱亨铭师傅合作完成了一组大漆作品。

 

余隽是项目启动后最早来到福州的一批设计师之一,在公布名单之后他立马停下工作室运作,风尘仆仆拖着超大行李箱,连感冒药都备齐,赶来了福州。后来在大漆作坊见到他时,他正跟邱师傅学漆,自己动手起来的那份专注竟也像师傅一样。不爱说话,两只眼睛盯着手上的器物,小心翼翼地打磨出自己想要的样子,连师傅都夸他手艺好,学得快。不过余隽的手工熟练不是没有道理的,早在去年他就成立了自己的手工木作品牌工作室,除了设计,也实践手作,工作室里的器物,都是他一件件亲手做出来的。很难想象他还是个“90,是入选本次项目的12个年轻人当中年纪最小的,戴着眼镜,习惯挽一个小发髻。虽然他总自称鱼卷,但大家在开玩笑的时候喜欢叫他余老师,他有着一点点与年纪不相称的老成,在大多数同龄人仍然热衷于工业时代带来的各种新鲜玩意时,他却选择在传统手作里寻找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

 

我的作品有两组,每一组都是有一碗、一杯、一碟。其中一组作品延续了我原来制作木器的风格,在质朴而带有手工痕迹的器物表面上漆,尽可能让漆起到保护木头这种质朴的功能性;另一组作品是我认为更趋近自己审美的,用漆表现一种黑铁生锈氧化的质感,透过这些粗糙而不完美、仿佛被岁月洗礼过的器物,感受侘寂的独特美学。

蒋坷均

与其困惑如何生活,

不如安静地学门手艺


撰文/潘逸群 摄影/邹训楷(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青年版画艺术家,1986年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现居杭州,目前经营个人工作室格物象形。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他与邱亨铭师傅合作完成了一组大漆作品。

 

蒋坷均做什么事好像都不紧不慢,散散淡淡的,问起当初为什么想加入这次的手艺新生项目时,他的回答也简单:因为在适当的时间看到了你们的招募。平日里他爱喝茶,看古迹,给自己的工作室取名格物象形,身上有着同龄人里少有的古风。他给自己的工作室用上格物两个字,是认同格物是一种探寻内心的方式,解决内在、外在的平衡是他眼中理想的生活,而手艺是途径之一。从小学习国画、大学念版画专业,对于手艺,蒋坷均更像是一个探寻者的身份。在他看来,手艺对每个人的吸引力都不同,它能传达给他人的就是给当下社会的不同生活和审美多一个选择的可能。


以大漆底板,历时近一个月髹涂打磨而成。同时我解构重组了一些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纹样,以戗金工艺装饰在漆板表面。我希望这些独特材料和元素并置融合制成的绘图板,能够带给使用者一些灵感与精神上的慰籍。

THE KING SOLOMON'S PAINTING PAD孤思者绘事板


汤丽佳

如果你觉得老手艺没想法,
那是你没看懂里面的智慧

撰文/潘逸群 摄影/邹训楷(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插画设计师、面料织物设计师,1988年生,伦敦艺术大学伦敦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面料织物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她与邱亨铭师傅合作完成了一组大漆作品。

 

每一次自我介绍,汤丽佳都会用她大大咧咧的语气说:叫我Lica就好了。” 第一次与HOMELAND的同事通电话时,被问到为什么想要参与手艺新生项目,她回答得简单却充满说服力——刚好面临毕业,希望有一个project(项目),深化自己关于设计的想法。Lica在这次手艺新生项目中原本希望学习的是花灯,在电话中询问了一些关于大漆的工艺之后,她快速判断并改选了大漆手艺——因为大漆是她更为陌生的,与她过往经验中的材料更为不同。她对未知的热情,对独特的追求,是留给我们的最初的印象。在后来的三个月的学习创作中,这样的印象也贯彻始终。

为了保留大漆的价值感,让它与当代所需的用品结合,于是我有了设计手包这个概念。我总共设计3个款式,都是脱胎漆器,全过程手工制作,由师傅和我合力完成。其中2个是依照比较传统的方式制作,另外1个是依照我之前的皇帝肖像插画作品来设计制作。在制作手包的同时,我也半实验、半玩味地利用大漆做了这些看起来像矿石的小东西。人们看到的漆器大多是大漆附着后最完美的结果,我希望能展现漆的另一面,或许有些缺陷,但是也是一种原始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