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嘉成:教育的自然魔法是不拔苗助长、陪伴与支持

首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于4月25日至4月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0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针对学校改革如何突围,教育如何培养思辨能力等12个教育话题进行思想碰撞,搜狐教育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报道。台湾“五味屋”颜嘉成在《教育公平3.0》的分论坛中表示,教育的自然魔法就是不打药,不打肥,不拔苗助长,陪着他,观察他的生态的脉络,在适时的时候去陪伴他,支持他,这是教育的生态魔法。


 

以下为台湾“五味屋”颜嘉成的精彩观点:

  

我是颜嘉成,五味屋是台湾东华大学一位顾老师创设的,他1994年到台湾东部的一所大学教书。我们在旁边开了一家店,叫做五味屋,这是一家乡村的百货公司,要什么有什么。因为顾教授是学教育的,一个教育学家在这里做这件事情让社区的人猜不透。

  

教育工作者在这里边卖东西绝对不是为了要赚钱的。那么要赚的是什么?赚的是关系,赚的不止是关系,还有人脉,还有未来。赚的是你可以看到另外一个世界的视野。

  

我们2009年、2010年开始让孩子在台湾环岛,那一段时间台湾很流行环岛,骑着单车,可能是因为电影的关系,大家觉得这一辈子一定要骑一趟环岛。大哥哥、大姐姐到了五味屋的时候会跟大家分享他们去环岛所看到的东西,孩子想要环岛,第一个就是要有脚踏车。我所在的地方一年有一千三百多名学生入学,代表着一年有一千三百多台脚踏车买进,每年会有很多台脚踏车被扔进垃圾厂,我们很多大学生把废弃的脚踏车重新的拼装。孩子通过帮助店里的干活或者带着客人游览等工作就可以得到脚踏车。所以打契约,打契约对于一个孩子来讲,他的语文能力可能不好,他算术能力可能不好,可是在这个过程中去立契约的时候会展现他的语文能力,甚至是用数学的能力,数学能力不好没有关系,可以用画图的方式和比喻来量出来到底用多长时间算这件事。

  

这是五味屋在成立的那一年所拍的一个照片,这里原来是要拆掉的建筑物,现在变成了一个社区教育基地,看起来是一家商店,可是商店的服务也是照顾学校的孩子。

  

这些孩子在社会上可能考不到中考和高考,他们有机会在家乡做事情。在学校的教育上他们没有办法名列前茅,他们没有办法到一流的学校去上学,他们可能永远没有办法离开这个地方,但是我们作为一个陪伴的角色,带他们看世界,陪他们一起思考、一起去行动、一起哭,一起笑。

  

我们讲的是教育的自然魔法,自然魔法就是不打药,不打肥,不拔苗助长,陪着他,观察他的生态的脉络,在适时的时候去陪伴他,支持他,这是教育的生态魔法。

  

我看到这个活动的主题,为生活重塑教育,曾几何时教育不是为了生活吗?可是反观回来我们在谈一件事的时候,为生活在重塑教育代表着我们所有的东西其实是已经失去的,我们怎样在生活中再重新链接回来。

  

五味屋从一家乡下的百货公司,现在变成了有六家不同的店。看起来都是在卖东西,看起来都是用一种商业的形态在经营社区生态网络。在这里有孩子的梦想馆,在这里我们有图书馆,这里有不同的衣服,有疯衣舍,所以在这里可以做不同的事情。

  

最后谢谢给五味屋这个机会来谈一下五味屋的是以一种乡村的方式来重新思维,我们探讨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环境和教育场所让场域本身在教育在里面出现,而不是关在一个教育的空间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