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钱林:教育就是引导儿童幸福“生长”

首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于4月25日至4月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0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针对学校改革如何突围,教育如何培养思辨能力等12个教育话题进行思想碰撞,搜狐教育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报道。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陈钱林在《新父母,新教育》的分论坛中表示,要让孩子有自立人格,并且能够自主学习、自律生活。

以下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陈钱林的精彩观点:

  教育就是引导儿童幸福生长,生长不是成长,引导不是被指导。引导和生长体现了对儿童的尊重,尊重了儿童,儿童的生长过程会更幸福,这是我对教育本质的理解。具体到一个孩子,我觉得有一个坐标,横坐标的角度来说要培养他的综合素质;纵坐标,现在的教育,爸爸妈妈老师太强势了,都是我要让孩子干什么,能不能蹲下来问孩子你想干什么?我能帮你做什么?这是我们对教育初期的理解。

  

1994年,我的一对龙凤胎出生,那时候我刚调到县教育局从事高中管理工作,我想,这么可爱的孩子,慢慢成长到了初中、高中,生活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里,即使考试很好就是成功吗?我觉得不应该。我如何教育这对双胞胎呢?自立人格、自主学习、自律生活。

  

我带孩子到外面散步,如果碰到谁需要打招呼,我的做法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计划做,如果计划做不到,我在路上也不会说什么。回家之后我会跟他说,你刚才哪点做的好,哪点做的不好。我孩子出生之后,三年不开电视,我父母亲在我家里看电视,小孩子会偷偷看。我会让孩子选择,如果你长期看电视,爸爸妈妈就会不舒服,爷爷奶奶就会到老家去,没人煮饭!你们觉得是没饭吃好呢?还是看电视,让爷爷奶奶到乡下去好?他们说,当然是爷爷奶奶在这里好,我们不看电视!

  

有一次我儿子脚受伤了,在家里休息了几天,我问他是不是下午不去学校?他说可以!后来我儿子初中下午都在家自学,这都是他自己决定的,不是我们定的,但是背后我们在宏观调控。

  

自主学习上,小学之后,我儿子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非常认真,老师对我说,这个孩子真可爱,手指一般动不动,眼睛一眨不眨,我就想男孩子刚性到哪里去了?读幼儿园的时候已经发现地球是圆的孩子,现在读小学在那抄写,有没有必要?我觉得没必要。我就让孩子跳级,对老师说,他跳级都跳了,作业就不用做了吧?我为我儿子争取了这个机会。我觉得他读书也可以,考了90来分,这个在班级里是倒数,我觉得没有做作业90来分够了!后来我儿子读初中之后成绩也可以,有了上午读书,下午在家里自学,后来越来越好,14岁就考上了高中。

  

我女儿也是这样,初中的时候一边写作业一边哭,有一次把写好的作业扔到地上。我后来想这样读书宁可不读,不做作业也可以!第一个学期是家庭教育最辛苦的时候,孩子成绩变成了班级最后一名,后来又上来了,这时候我就不怕了。孩子后来不做作业,自学。高一一边上课一边自学,后来考上了南科大。这种自学让孩子争取了自由的空间。

  

自律生活,有时候也有吃苦的,也有快乐。我觉得习惯培养特别重要,关键是孩子不能没有志向。我们家买了几条金鱼,我说这几条瞎眼睛的金鱼会长寿,过一段时间果然好眼睛的金鱼死掉了,我儿子去上网查,查不到,那就说明全世界就我一个人发现了这个秘密!孩子们投稿,虽然没有什么回音。孩子们自学很轻松。总体来说,我感觉到小孩子应该有自己的独立性。

  

回过头来我们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大人对孩子不放心。人生的路要让孩子自己走。孩子的成长正如爬山,我们大人给他指出来,从哪一条山路走比较好,我们给他提建议,这是宏观上的服务。孩子走路摔倒了,我们把他扶起来,这是微观上的扶,扶的目的是为了放,如果怕孩子辛苦,抱着他,走到山顶,即使走的最快,又有什么意义呢?我的家庭教育就是扶与放上面做文章。孩子不能自立的时候我帮助他,能自立了就让他自立。这三个字跟上去了以后,教育就是为生活服务。

士,用想象的力量充满你,拥有面对真理的勇气,敏锐你的感觉,对心灵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