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自然让生命尽情绽放

  一个人活着要遵循自然规律,不能把根本的精神丢失,找寻自己生命的追求。探索到自己的内心动力。——炉生

  2012年9月26日,刚刚结束在台湾举行的公益救灾交流活动的林炉生应正荣公益的邀请拐道福州,此行主要是为了与同样致力于实践自然生态的生活理念的故乡农园分享和交流各自实践经验。

  林炉生一到农场就在故乡农园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农园。农园以社会企业的方式经营农园,既可以为城市提供安全、绿色的蔬菜又可以保护传统的农耕文化,所得盈利还能够为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这种一举三得的公益事业新探索引起了林炉生的极大兴趣。

前排右三为炉生

  在接下来的经验交流活动中,炉生与故乡农园的工作人员分享了自己数年来在流动儿童教育和自然教育领域所做的实务。他说,农民的孩子和大自然一起长大,城里的孩子被大人带着去公园玩,去国外玩,而打工者的孩子却在打工社区的垃圾堆里。这些离开了乡土的孩子需要回归大自然,这也是他们创办燕山学堂的初衷。炉生致力于推动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倡导社会关注民间公益发展。不仅如此,他还鼓励故乡农园做最优秀的生态农园。他认为,农业和自然教育的规律不同,前者是面对土地农产品,而教育是面对人。但是,农场也要有教育、教化的功能。例如,会员在农场,要学会引导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在大自然中行走、感受泥土、感受生命。

  林炉生此行促使工作人员从更深的层面思考农场的管理和前景。农场要不仅是生产食物的一片净土,也要成为人们心灵的一片净土。所以,对农场的管理不仅是要把农场经营的更好,更是对人们心里最温柔而不可碰触的故乡的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