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社区】上海农好农夫市集支持项目

一、项目概要:

上海农好农夫市集创办于2011年5月,是一个以上海及其周边生态小农为主体的、真正的农夫市集。农好市集一方面有效支持上海周边CSA,另一方面也方便社区居民购买价廉物美的生态农产品,创造与生态小农对接的便利条件;同时引入传统文化保护机构,帮助社区居民了解自然、农业和乡土文化;组织社区活动,活跃社区生活氛围,创造周末休憩放松与亲子活动的去处,创造社区归属感。农夫市集团队长期关注有机,同时能够联系北京农夫市集的相关资源,支持上海农夫市集的发展。目前市集的阵容包括:1)十二家生态小农;2)两家手工食品和生活用品作坊;3)三家从事传统文化保护的机构。

创办至今,农好已经在市内多个场地举办了85次市集,二十余次探讨生态农业、社区支持农业”(CSA的理想与实践的沙龙,赢得数万人次的光顾,十余次媒体报道,以及消费者良好的口碑。目前,市集的主要网络宣传渠道——新浪微博账户的粉丝量已达两万五千多。

 

二、项目实施地: 上海市 

 

三、项目周期: 2015年4月30日-2016年5月1日

 

四、产品质量监督:

农好的立意在于支持以生态原则种养和以传统方式开展食品加工的小规模农户,因为这种类型的生产者才是乡村的大多数,他们才是中国农业转向绿色的希望所在,也是乡村社区建设的主体。但是目前国家的无论是“食品生产许可”(俗称“QS”)还是“有机农产品认证”制度,都排斥这样的小规模生产者,而青睐大规模生产者。而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扶持“家庭农场”,有望逐渐制订出更包容这些小规模生产者的质量监督政策。

在目前的局面下,农好和国内不少生态农夫市集都在倡导大众践行一种“参与式保障”,即通过大量的普通消费者通过与生产者的直接沟通,赴农场考察,乃至采样检测,来保障食品的安全。同样不可忽略的是:在这个对农户来说公平而安全的“另类市场”让他们珍惜自己的声誉,减少了以次充好的动机,而市集上由生产者和老主顾所建立起来的“熟人社区”,也形成一种对以次充好和作假的制约机制。

农好也正在和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等国内同行合作,将这种国际有机运动联盟(IFOAM)也在全力推广的“参与式保障体系”(PGS)规范化和专业化。成熟的“参与式保障体系”不仅仅是对农场的参与式考察监督,也包括了一个对生态农民的支持系统——对生产者的监督,是建立在帮助他们解决生态生产的知识、技术问题,并为他们解决安全投入品的来源问题的前提下进行的。

 

五、项目市集场地:

将近一年来,农好有两块合作关系良好的场地:1)杨浦区大学路锦创路小广场,2)长宁区古北市民中心。前者为住宅区中的公共空间,后者是政府开办的社区服务中心。合作形式是对方免费提供场地和桌椅,并提供宣传支持,农好负责按照约定的频率和时间组织生态农夫市集。在上海元旦踩踏事件后,大学路的场地举行户外活动受到警方限制,后者未受影响。所以目前我们暂时仅在每月双周周六在古北市民中心举行市集,同时积极配合前一块场地的物业所有者创智天地解决警方限制问题。除此之外,我们也正在和七宝的一处大型商业设施协商,把那里开辟成至少每月开集一次的固定开集场地。

三个场地都临近人口密集的居住社区,其中大学路场地为纯室外,古北场地同时有临近的室内室外空间可用,便于在开办市集的同时举办活动,正在洽谈的七宝场地可以放在室外或放在商场室内,但不能同时使用。

 

六、项目价值

1.方便社区居民购买价廉物美,新鲜直送的生态农产品,创造与生态小农对接的便利条件;

农夫市集取消了中间流通环节,降低了农场的成本,并且农户们以家庭为经营单位,不具有很强的逐利性,因此在农好农市上,产品的价格普遍较超市中的同类产品低廉。而且,市集上的产品强调可追溯性,有农民亲自来到前台为产品质量负责,这是超市中的产品所难以做到的。

 

2.帮助社区居民了解自然、农业和乡土文化;

农好特别注重市集的文化建设,因为市集的目标是追求可持续的乡村发展,而乡村的发展,不仅是农业问题,也是文化问题。我们鼓励农户在市集上展现农耕文化的魅力,这包括展示农具和乡村生活用品、传统手工艺品、作物的生长和加工周期样本,等等。此外,市集上的汉声《碧山》杂志书乐与永续工作室,都是专业的传统文化保护机构,经常为市集植入文化元素,有时还专门根据时令、节庆,专门策划主题活动。

 

3.活跃社区生活氛围,创造周末休憩放松与亲子活动的去处,创造社区归属感;

赶集,除了作为经济活动,自古也是重要的社交游乐活动。农好试图延续市集的游乐精神。因此,不仅在卖菜之外还策划文化活动,注重氛围的营造,我们还会策划一些适合消磨时光,或是亲子共同参与的活动,比如软陶捏蔬菜、蔬菜彩绘临摹、春幡制作、读书角,等等。此外,还有市集小厨房使用农友们的农产制作点心饮料,也让市集变得既可逛,又有得尝。

 

七、项目目标:

在2015年,农好团队计划让市集的工作走入专业化轨道,并使市集获得正式的法律身份。这意味着聘用全职或兼职工作人员,与此同时寻求机构的注册。

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计划加强市集现场活动的质量,包括消费者教育、与社区的联谊活动等等。计划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消费者教育或社区联谊活动,这些活动尽可能在所有开办市集的场地中平均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