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之都有了自己的青少年合唱团

  "合唱团不少见,社区合唱团还是头一回听说"    这个青少年合唱团由大湖社区大学牵头组织,是社区大学青少年培养工作的小抓手。它不属于某个学校,合唱团的学生来自于大湖之都,教师来自于大湖之都,训练也在大湖之都,成为小区里类似于妇女文艺队的社区组织。"青少年合唱团不少见,小区里有青少年合唱团,还是头一回听说。"不少业主纷纷表示。为了丰富大湖社区的文化生活,提升大湖社区的人文气息,促进大湖社区居民的融合,大湖社区大学和正荣集团联袂成立了大湖社区青少年合唱团。

  合唱团培训前孩子们认真的坐好 "大湖社区的孩子们有福了"

  大湖社区青少年合唱团每周周二、周五晚上训练。每次要训练,孩子们吃完饭便早早来到社区大学,在门口贴着的签到表上签到后,三五个的凑在一起下棋、看书、写字、聊天,等候老师的到来,有不少学员的家长也到现场"陪训"。学员中有个名叫饶杰的9岁男孩,他的父母每次都来听课,有时也跟孩子们一起学习唱唱歌,完了带孩子回家。这个办在家门口的学校,非常方便小区里孩子们业余来学习,参加活动。

  大湖之都社区里有很多家长送孩子去上各种培训班,培养孩子的技能专长。像参加这样的商业性文艺培训班,一般都是高收费,而且还存在往返奔波、学习与生活分离、学习压力大等问题。

化妆好了,漂亮吧?!

  而在青年合唱团,大多学员来自同一个小区,相互认识,当初报名也主要是靠孩子们的朋友网络宣传动员,相邀参加,并且在这里学习是免费的。主教熊玲英老师是晚上业余志愿来教学,她声乐训练及上课经验都非常丰富,曾是大湖社区的"明星业主"。熊老师不仅自己热心于合唱团的建设,还动员她的儿子给合唱团学员上课,他是中国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上课幽默风趣,深受孩子们的欢喜,"中秋业主联欢会"上担任合唱团指挥的就是他。合唱团中有个叫姚玮的姑娘把自己平时在家训练的电子琴抱到社区大学来,社区里刚好有个耿老师擅长弹奏各种乐器,我们邀请他来合作奏乐,配合训练,他欣然同意。声乐老师、乐师、乐器,全有了,真是举社区之力共建合唱团。

  "大湖之都的孩子们有福了!"当社区大学工作人员把成立社区合唱团的消息发布到网络的时候,有网友发出这样的赞叹。社区里有这么多热心人关注社区孩子们成长,孩子们能不幸福吗?

熊老师在培训

 

合唱团的缘起

  合唱团缘起于今年暑期由正荣公益等发起的"夏雨雨人"夏令营活动。当时夏令营的志愿者要在社区里组织一场闭营晚会,广泛征集节目。夏令营志愿者与营员们准备了一个《互助合作歌》的合唱节目,但缺少一个有经验的排练指导和指挥,刚好征集节目中认识了声乐训练经验丰富的熊玲英老师,便邀请她担此重任,熊老师也非常热心地接受了。夏令营的小朋友营员们经过近一个月的夏令营后兴致高涨,有几个营员借此机会提出组建合唱团的想法。这样,老师、学生都有了,社区大学便牵头对外招募学员,合唱团由原有34名学员,逐渐增加到52人。完成招募后,合唱团于9月21日开课,两个星期里训练了6次,主要是练声,教了4首歌,每次到场人数都超过30人,最多的一次是45人。社区大学也因为合唱团的组建一下子热闹了不少,社区大学图书室的借阅量也增加了不少。

演出. 献唱

  社区里办起学校,免费开班上课,还是件很新鲜事情。合唱团的开班上课,则社区大学的办学提供了一个模式,我们应该对这种新的做教育的模式抱有足够的信心。正如《互助合作歌》里唱得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共同创造我们美好家园"。我们有这种建设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