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生活丨中国共识社区运动大揭秘


共识社区(Another Communities)是人类群居生活的一种形式。

 

与其相近的概念有理念村(Intentional Communities)生态社区(EcologicalCommunity),生态村(Ecological Village)等。

 

特指有共同理念的某类群体自发组成的独立生活社区。

 

定义:

特指有共识的某类群体自发组成的独立生活社区。

根据兴趣爱好、宗教信仰、饮食习惯等理念类聚的无国籍人类社群。

例如艺术家社区、基督教社区、禅修社区、素食社区等。

 

性质:

共识社区(Another Communities)一般情况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特点:

1.随时加入、随时离开

2.每个家庭有独立的建筑、庭院及菜园,粮食作物最好集体耕种

3.宗教、信仰自由

4.每个人具有选举权,少数服从多数

5.有自己的货币,保障社区财产的可持续循环,以劳动时间作为货币价值的标准。

6.自由选择分工,每种工种的经济待遇无异。

7.行政机构轮席制,财务、制度及分工等信息即时同步的通过因特网公开。

8.没有校园,整个社区就是学校。每个乐于分享或善于分享的人都是老师。

9.有一个公共基金,用于国际游学教育、大病医疗、养老、土地租赁、材料采办等。

10.生产车间是公共的,设常任管理人员。居民皆可预约接受培训和使用。

11.社区的产品和作品是在人们实现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下,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的分工类型创作所得。其对外的交换和经贸将有专门的合作企业或信托公司运营。盈余按比例或协议分配。

12.尽可能采用可持续能源,例如:风电或沼气等。

13.有可用于加工和能源的林木资源。

以上共识社区(Intentional Communities)特点13项由唐冠华先生授权使用。

 

设计

中国300人共识社区设计模型



应用

中国生态社区信息中心http://center.anotherland.org


21世纪的中国,共识社区(Another Communities)还处于启蒙状态。由当代艺术家唐冠华先生创建的非营利组织家园计划(AnotherLand),是中国大陆唯一专门针对生态村和共识社区进行探索、集成和服务的机构。

 

并设立了免费的公益平台“中国生态村(社区)信息中心,方便有意愿组织社区的人通过互联网获取资源,找到彼此。

 

在中国河南的绿色方舟农场、北京郊区以及中国青岛的崂山有不同类型的共识社区(Another Communities)正在逐步的探索发展过程中。

 

部分世界上的共识社区:

 

日本:木之花家族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住在富士山脚下,共同生活在一起,以不使用化肥与农药的自然农法为经,不制造多余垃圾的循环型生活为纬,成员们发挥各自的才能和天赋,分别从事农事、料理、育儿、精神疾患患者的照顾、音乐创作、对外的情报发信……等不同工作;同时,所得均分,生活费共同支出,实现了完全与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相反的微型经济、自给自足的生态村(Ecovillage)生活。


 印度:黎明之城

对已甚满于目前所有的世界的人,黎明之城显然没有什么存在的理由。
黎明之城要成为一座世界之城,所有国家的民众,都能在和平与进步的和谐中生活,超越一切教派,一切政治,和一切国界。

黎明之城的目的,是实现人类大同。
The Mother,1968年8月


泰国:善地阿索

成立杜绝六种恶行、无犯罪行为的社区。社区的人均严格遵守佛教的五戒、八戒、十戒,乃至二百二十七条比丘戒律,热心服务,没有私人财产,个人成长与团体、经济、环境共同进步。佛陀制定的“六和敬”是社区准则,包括: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以欢喜心吃住共享,没有私有财产)。阿索人不断实践后,可以得到佛陀说的七种善果:互相关怀,相亲相爱,互相尊重,互助合作,互不争斗,团结一致,大家一条心。


共识社区在中国:

2009年 家园计划(AnotherLand)发起:

 

“家园计划AnotherLand”是中国目前唯一专门针对中国境内生态村(社区)进行探索、集成、服务的非营利性组织。



该计划致力于对科技、经济、文化、教育领域进行反思,并为因次衍生的贫富差距等问题展开实际行动,研发低成本的生态能源技术,进行区域化的社会、经济实验以及可循环的生态建筑和有机农业技术研究及相关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负力提供解决方案和经验文本。



共识社区(Another Communities)这一概念就是由家园计划(AnotherLand)定义。

 

官方网站:www.anotherland.org 

 

2011年中国自给自足实验室创立:

 

由唐冠华和邢振夫妇创立于中国青岛崂山。是中国境内首个以研究小型化生活必需品制造工艺的民间公益机构。

 

由夫妻二人充当小白鼠实验品,同时也是研究员。在森林中耗时5年探索衣食住用行等生活必需品的手工制造方法,记录、编纂并分享。

 

其意义在于为共识社区在中国落地发展做出技术及资源储备和理念传播。

 

2014年中国第一次共识社区研讨会:


2014年年11月10日,福建漳州


本活动由福建省乌山凤顶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山东省东营中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家园民间手工艺文化交流中心协办,家园计划anotherland.org与环保酵素救地球hbjsjdq.com联合承办。

 

参加此次会议的组织和机构包括:世界生态文化协会、香港爱美善生命教育协会、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福建正荣基金会、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小毛驴市民农园、中惠投资集团、银川北方金堂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上海金量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慈济农场、龙岩学院、归农书院、广州沃土工坊、共享社区发展中心、尚豫农庄、燕山学堂、成都华道社区、城市画报、福州爱故乡生活馆、宁德市蕉城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等等。

邀请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对共识社区发展作出亲身实践和理论研究的嘉宾,现场分享、交流。

 

2014共识社区学术实践研讨会

2014年12月18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本次会议是继2014中国共识社区研讨会(漳州)之后的第二次共识社区研讨,本次会议针对学术理论与民间实践进行初步交流,由共享社区、家园计划(AnotherLand)、华道社区共同主办,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成功举行。

 

会上多方嘉宾就共识社区的不同形式进行国际视野的理论分析以及历史起源剖析,从社会学、建筑学、生态学、环境学等多方面对共识社区理念进行理论梳理,并确定了下一步每季度一次的大陆共识社区实践项目专项研讨会,将就每个正在实践开展中的共识社区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分析、调研和策划。

 

通过理论与实践的信息交换,进一步充实共识社区概念的定义和行业特征。

 

这将是学术界与民间力量结合,达成共识、协力推动社会变革,呼唤崭新可持续生活方式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本次与会嘉宾包括: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玉坤、张睿博士;

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岳晓鹏女士;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张巍先生;

山东建筑大学刘长安先生;

共享社区发起人牛健先生;

北京修实公益基金会李怀鹏先生;

北方工业大学李敏女士;

家园民艺中心主任唐冠华先生;

华道社区赵建元先生;

北京圆恩空间创办人刘文华先生等。


南部生活:“Life in South”共建桃花源--中国第一次共识社区实验

 

一起建房子、开垦、打铁、织布、习武、美食……

 

【3个月 | 60个名额 |20种手艺| 1个家|中国福建省福州】

 

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与,参与1天,1个月,1年,1辈子……

 

【参与方式Join】添加微信好友guanhua0727 (注明“南部生活”)


 正在进行中,期待您的加入!

关注“家园计划”微信公众账号,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