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社区】平安银行资助开展社区活动

由平安银行汇创名居社区支行提供经费支持、正荣公益基金会携手“佳美良食”社区空间的“DIY家门口的小菜园”活动于6月28日顺利举办。接下来,我们就通过它的“中期报告”简单快速地来回顾一下吧!

活动背景

现代城市社区邻里关系逐渐缺失,人们在社区的人际交往逐渐减弱,慢慢演变成了城市社区邻里关系冷漠的一种状况。本次活动正荣公益基金会携手平安银行、佳美良食、乐享自然、水乡菜园在汇创名居小区内开辟一块种植区域,招募10个社区家庭做朴门种植,并且将其打造为可食用地景,让孩子们接触自然,同时增加家长之间的互动,用以撬开解决邻里关系冷漠的大门。

我们希望通过组织10组家庭来参与活动,重建社区居民与土地的关系,营造环境友好、生态健康的新城市社区生活。通过种植让社区居民、孩子接触自然、认识自然、向自然学习。同时,通过小区域种植来明确小区居民是否喜欢该活动,为后期开展活动奠定基础。

活动开展状况



1:铺上第一层覆盖物——厨余

活动参与人数比较多,引来了住在附近的居民——胖奶,胖奶奶在楼上看到我们在种地,很开心的围了过来,并且全程参与其中,还留下联系方式,希望下次活动能通知到她。

活动还引来了一个小胖墩——高城,这小伙子一路鞍前马后,又培土又挖地的,爷爷喊了几次他都舍不得回家,这要多做几次活动他都不用减肥了;他还主动给了他家长的联系方式,希望下回活动时叫上他,同时他还认识了社区的另一个小朋友——小旻,通过这个活动不仅增加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让孩子们认识了其他小朋友。


2:铺上第二层和第三层覆盖物——落叶和营养土


3:土壤改良完成,种植开始

让小区居民自己亲手种植,感受其中乐趣。当老师授课说到土壤改良完,可以在炎热的夏天一两个月不用浇水时,引起了居民强大的好奇心,他们纷纷表示不可能,相信在后面的日子里,会有参与种植的居民时常到种植区域观察。


4:种植完成

活动结束了,由于厨余不够多,所以锁孔花园(种植区域形状)只完成一半,小区居民纷纷问道,什么时候把另外一半也给种上……

活动当天天气非常炎热,加上草丛茂盛,蚊虫较多,社区居民还是热情不减的参加完全程活动,这也让我们看到社区居民对种植的热情,给了我们接下来开展社区参与式种植的信心。


5:设计种植区域

社区居民反馈

A阿姨:我在家里种向日葵,土不好,都长的细细的,你们什么时候有空去我家做活动啊,帮我改善一下家里的土壤,我后面就好种啦。

C阿姨:哎呀,我来晚了,你们都快种完了,能不能让老师再讲一次啊?

X夫妇:要是我们小区也有这个活动就好了,我们肯定都来参加。就是活动时间与孩子上课冲突了,不然带孩子过来,就是多好的亲子活动体验啊。

接下来我们将开发多样化、参与式的相关主题活动,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参与进来。例如,组织社区居民观察在炎热的夏天种植区域不用浇水,会有什么变化;带领孩子画下他们种下的植物的变化;带领家长和孩子一起在小区或者种植区域认识植物。


最后,再次鸣谢平安银行汇创居民支行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