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社区】福州丨家门口的田园蛙声 第二期

还记得自己亲手种植的半壁锁孔花园吗?

想去看看自己的劳动成果

并给TA“找到”另一半吗!!!


   6月28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正荣公益基金会携手热心的小伙伴们在汇创名居开辟了一块种植区域作为菜园小试点,参与活动的居民们在乐享自然工作室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厚土种植的方法,并完成了半块蔬果种植地——锁孔花园。

    居民们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共同付出,不仅促进了家庭、邻里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能从中体验劳动,拥抱自然,亲手种植,收获健康与开心。

Step1

复习厚土种植知识,顺便重温活动的温馨点滴吧

参与人员需要做什么?

活动准备阶段:(以“家庭”为单位)
十斤厨余垃圾(未煮的蔬菜,瓜果皮,剩饭等,不能有油腻的哦)、一纸箱瓦楞纸、两大纸箱稻草/落叶(最好有孩子们在小区中寻找)、铲子等种植工具
准备这些用来干什么?
当然是用来改良土壤啦!肥肥的土壤才能种出有营养的小家伙们哦~


(本图片分享者:乐享自然)

开展活动需要做什么?


除草is not easy!

步骤1
将露出土壤部分的杂草剪下,并保留根部在土里。
你知道为什么吗?

目的是让保留的根部腐化后,成为蚯蚓的通道吸引蚯蚓来翻土。不拔根,还可以避免破坏土壤的结构和生态。


虽然有点异味,但是我们没在怕的啦

步骤2
在已剪下杂草的土地上方铺放一层有机质并浇水。有机质包括厨余、叶子、果皮等等,但是油腻的馊水不适合。
你知道为什么吗!

目的是有机质可以改善很多土壤问题,例如太酸、太碱、太硬、太湿、土壤污染等等。


一层又一层,然而都难不倒我

步骤3
将有机质上方覆上一层可以分解的防光层,例如瓦楞纸、报纸、香蕉叶、姑婆芋等等。在瓦楞纸上,再盖上一层有机土。
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盖上防光层可以防止杂草生长,提供适合分解者生存的环境。有机土可提供良好的环境给刚刚种下的菜苗生长。


这么多“好吃的”,该够TA们饱饱的

步骤4
在最后一层土壤上,必须盖上至少五至二十公分的撕碎旧榻榻米、落叶、稻草、米糠等覆盖物。
你知道为什么吗?

在表土上方铺上覆盖物,可以保温、保湿、隔热、防止杂草生长。



最后

在覆盖物中挖一个洞,并用刀子刺破瓦楞纸,撒一把有机土,然后将植物种下,最后再浇水。


哦,还有,别忘了给我们的小菜园加围栏、立一个小木牌啊……


新技能get
A. 在亲身参与种植过程中获得快乐与经验。
B. 感悟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帮助孩子养成珍惜劳动成果的习惯。
C. 加强社区居民沟通,打造一个和谐友好、互帮互助的熟人社会。


Step2

继续DIY家门口的小菜园!Let’s go!go!go!

活动时间:周日下午(7月26日):16:30—18:00
报名电话:180 6047 9127 / 188 5071 6315
Q Q 2629582559
微信 en812833455
种植活动集中地点一:16::30在佳美良食店,金山万达对面(振源科技大厦旁)汇创名居小区东大门23号楼一层;
种植活动集中地点:16::30在平安银行汇创名居社区支行,浦上大道仓山万达斜对面(振源科技大厦旁)汇创名居小区北门
公交车:6、18、302、311、315、316、47至金港路口车站,直接走进汇创名居小区即可看到
关于
我们
平安银行汇创名居社区支行是为社区居民提供诸多便利的个人金融服务,例如在自助设备上办理业务,或者找工作人员办理非现金业务。平安银行为本次活动提供场地及经费。
佳美良食是正荣公益基金会陪伴成长的社区空间,倡导“简单知味——搜集各地天然、无添加的坚果干果和全粮,在社区内分享原味手工产品”的运营理念。佳美良食为本次活动提供资源链接。

正荣公益基金会以互助合作为理念发起社区营造公益项目,该项目以提升社区自治和社区互助为导向,以自然教育和艺文教育为主题,带动社区居民开展社区创新公益服务及多元社区营造行动。正荣公益基金会为本次活动提供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