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微公益年会分享01|支持型机构的探索与思考


2015年1月18日-19日,“支持型机构交流会暨2014年正荣微公益项目年会”在杭州西子湖畔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由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和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邀请了来自正荣微公益项目支持的机构及其他NGO、基金会的伙伴共20多家机构,40多位伙伴,共同就“支持型机构”的工作经验、挑战与解决之道、策略与发展思路等进行交流和探讨,同时对正荣微公益项目的经验思考、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总结,探索未来合作更多的可能。

本文节选了在1月18日上午交流会上,来自不同省市的6家支持型机构的行动探索与思考,与大家分享,并期待更多的碰撞。


福建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筹):林炉生

1.福建公益大环境的地缘和历史特征很特殊。与此同时,台湾社会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台湾本身也有很多人对内地产生过各种各样的影响,所以它的脉络很有趣。

2.福建这一百多年里面很多人越洋出国,他们在国外接触到崭新的社会发展理念;福建的佛教信仰很强,我发现佛教真正的概念并不指宗教、不是指佛陀的教法,“佛”是指觉悟者;民间自发团体,它也很强,所以我把这部分总结为“非职业化的民间慈善行为”。

3.机构的自身生存问题和融资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两者的改变不完全是谋和的,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在福建推动更多关联的或者是纵向、横向领域的机构,而不仅仅是自己做这样的平台。使得这些平台之间能够变成一个比较良性的合作关系,而不是提高低层次的竞争。

4.我们很注重一个叫共同生活,如果对方有宿舍,我们会问可不可以到他们的宿舍里面跟他们一起住,通过这个过程可以知道他们台面之下潜在水底下的部分。

5.游学过程本身是对我们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可以通过深入到一线里面了解到你自己的某些弱项和不足,包括把他们整个体系了解得很清楚,所以到这个时候,基本上我们就能够拿出所谓的重要合作伙伴的基本特质和特征。



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蒋倩

1.把八成的精力放到二成的自组织上面去,因为这个专业组织我们也可以称之为相对成熟的组织,我们就不再需要支持了,我们中间最有潜力的就是你说的自组织,这里的定义是有潜力向专门化发展的组织。

2.哪类议题优先推进,我们是看跟几个纬度来的,第一个是安徽当地有需求,但是没有人做的,比如说同性恋,比如说妇女,第二个是结合我们自己的专长,第三个是议题分子关注很多人的残障。

3.让青年人的公益组织落地,而不是到志愿者服务组织去,不是到支持型机构来,而为真正弱势的边缘群体的组织去落地。

 

益心益意公益服务中心:彭海惠

1.支持型组织里内部的人也可以相互支持,这种很重要,我们这些支持型的组织之间怎么样开展合作,也很重要。

2.在志愿者培训方面,志愿者的需求占第一。基于这样的事实,我觉得我们不能忽视这些组织,即使他们是自娱自乐,但是如果通过很好的引导,他们是可以往专业方向走的。

3.关于培训方面,第一个是负责人培训,第二个是志愿者的培训,包括他的需求和培训的课程设置,我们不是照搬一些东西,而是贴近他们的现实,并且引导他们开始去思考,怎么样从自娱自乐转变为关注一些社会问题。

4.对政府和公益组织来说,网络的搭建非常重要。网络一旦活起来了以后,要做环境保护的调研、助学以及义学等等,公益组织马上就可以去做了,网络对区域来说很重要。

5.关于网络推动,我们要围绕一个事情做,那就是有钱、有资源,这个网络才会行动起来,网络一定是基于行动的网络,而不是基于理念的网络。

 

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黄伟

1.明新成长计划主要是从各个方面培养出一些有理念的新人,他们是能够在这个领域里面做事的一些人,然后在慢慢地融入到其他机构里面去的专职人员。

2.一方面,社工有一家专业机构做他们的培训,另一个我们通过联席会一对一的专业督导,当他们有这方面的需求,哪家机构对他们有帮助的时候,他们提出申请,然后这家机构就会定点进行督导。


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毛泳渊

1.作为一个支持型的机构,我们要对政府的政策要有所了解。不管是跟草根机构,跟基金会合作也好,都必须跟人家进行交流。

2.我们的核心价值只有两点——搭建政府的资源平台和互动。支持网络就是沙龙、小额资助,还有是物资调剂。

3.联合劝募,是我们最近新建的模式。我们和社区一起打包做一个联合项目,他们来支持。社区给我们提供基础支持,儿童领域是国际机构方面领域,包括残障方面,再者,我们跟政府有过很好的沟通。

4.我们自己服务的机构也包括财务托管各种方面的,我们尽可能让NGO有更好的发展,每个领域都有更多内容,希望我们支持的机构在宁夏的某个领域变成未来的一个支持平台。

5.要变成一个民间资本,在更多的情况下让着其他小机构,做活动时让更多的小机构承担,这样有机会让我们十个人以外的其他机构来做这个事情。

 

云南协力公益支持中心:邢陌

1.核心业务的框架,首先是能力建设,我们在网络平台上做资源转接、联合筹资、交流学习、联合行动、意见征集等等内容。这部分的组织,通过参与这样的网络

平台,回报他的是资源共享、跨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这样的交流是循环的。

2.做一些有主题的能力建设,包括大量的民间组织访谈、包括体验,这样具有互动性的,能让他很快的融入一些专业的组织,当然我们也推荐一些发展比较好的组织给他们沟通和交流。

3.让做事的伙伴们,觉得自己的事情有价值,而且自己的成长是有空间的,包括自己承担的责任会越来越多,甚至职务都会有一个上升的空间。

4.做支持型机构负责人,有一个能力是必备的,就是勾搭的能力,而且这个能力要好。

5.组织的发展归纳为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是使命感,我想它不是一个平台型组织去激发的,它需要公益新的土壤,或者是从其他的方式找到自己的使命感。其次,专业性是自己专注于这个领域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职业化。

6.做公益组织的有时候真的很少关注行动者,我觉得我们应该聚焦于行动,而不是做后面做团队管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把一些问题解决掉,这样更有效率,所以我觉得更应该聚焦到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