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微公益】江西“益心益意”支持性工作年度报告

一、项目背景:

2013年,益心益意致力于全省公益网络的搭建,通过救灾和调研,基本搭建出了全省的网络框架,尤其是区域的网络,包括QQ群。

2014年,在继续强化网络搭建的基础上,开始针对江西公益组织的需求,进行能力建设,提供培训服务以及咨询。

2014年,随着救灾工作和冬季温暖包工作的开展,在夯实网络的同时,也开始在江西各个地方,为各地的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以及为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开展能力建设,以提升江西公益组织的能力。

 

二、工作内容:

(一)江西公益组织调研

2013年11月,益心益意争取到了乐施会在支持,包括开展全省公益组织调研的资金。

从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历时三个月,走访了11个地市的72家组织。

调研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针对南昌市内的公益组织调研;另外一个就是针对全省其他地市的公益组织的调研。 2014年1月中旬完成调研,2月完成数据输入整理和报告撰写,3月初调研报告印刷出来并召开了调研报告分享会。最终产出了2个报告:《2013年江西民间公益组织发展报告》和《2013年江西省志愿者义工组织调研报告》


(二)江西公益组织交流

从2014年1月1日开始,截至2014年12月1日,共有12次交流分享,包括年会、沙龙、发布会和交流会。

2014年1月4日,第二届江西民间公益组织年会;2014年3月2日,江西2013年民间公益组织调研报告发布会;2014年5月18日南昌公益组织沙龙。


(三)公益组织陪伴成长

中华义工联江西分会因为该组织换了新的负责人,碰到一些问题,和我们交流,我们根据他们的需求来提供咨询和服务。而知行创新空间因为新成立,需要支持,益心益意大力支持。


1、对中华义工联合会江西分会的支持:

2014年1月28日,和中华义工联江西分会的负责人,就该组织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商讨了该组织的问题和现状,就下一步行动拟定了计划:

2014年3月22日组织针对该组织管理层的培训,与组织的核心成员一同梳理组织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共同探讨解决之道,制定管理标准。

2、支持2个组织在南昌开展活动

2013年6月14日安徽艾博公益艾滋病反歧视研讨会

2013年10月13日支持南昌LES群开展性别培训

3、吉安青原色机构转型和重新定位

2014年6月9日,应吉安青原色的邀请,为吉安青原色的定位提供咨询。

4、江西在一起文化发展中心我们联合在一起组织共同申请疾控的项目,支持该组织开展工作,后期提供小额资助,以资助该组织能够运作和开展服务。

5、正荣微公益小额资助。通过和正荣基金会合作,我们资助了本地6家公益组织和项目,极大的促进了本地公益组织和事业发展。


(四)志愿者组织培训

2014年,我们应各个地方组织的邀请,我们开始了全省志愿者组织的培训。具体的培训情况如下,共24次培训,1次志愿者组织管理层培训。

 

三、微公益项目支持一览表:

组织或者个人

项目名称

金额

备注

万建军

癌症病人关怀

 

申请退出资助

曙光急救

美国心脏协会(AHA)的基础生命支持(BLS)课程为国际权威课程

7000

 

彭英姿

恩友财务培训

4600

 

在一起

行政费用支持

5000

 

知行空间

机构运行费用

4500

 

渔公益

盲童戏剧融合

2000

 

益路阳光

留守儿童故事集

6000

 

南昌小动物保护协会

行政费用支持

24000

 

合计

 

53100

 

 

四、总结:

2014年是益心益意全面铺开的一年,通过努力,江西公益开始慢慢活跃起来,大家的公益理念和观点也慢慢发生变化,尤其是通过志愿者培训,对比了慈善和公益的区别,着重强调了公益的理念,为这些机构开展工作和服务提供了理论基础。

未来,将继续通过基金会的支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性的开展志愿者和志愿者管理培训、项目和项目管理理念,以及参与式工作方法。通过这些培训,一方面是提升这些组织的能力,另外一方面开发出适合江西本地的志愿者教材,乃至志愿者培训师队伍。通过建设这样的师资队伍,我们相信会有力的促进江西公益组织能力发展,壮大江西公益力量,为未来江西公益腾飞而准备。

必须承认的是,因为人力、经验和资金的限制,工作还有很大需要改进的地方,未来将会继续努力,通过招募和增加人手、学习和培训以及申请资金,来更好服务江西公益组织,履行益心益意的使命。


完整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详见附件:

益心益意支持性工作年度报告 (2014).docx 

2014年正荣江西公益组织网络搭建与志愿者培训项目预决算比对表、财务报告.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