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微公益】重庆正荣微公益项目报告

一、项目背景

针对目前重庆公益组织在发展中所存在的制约,以及自身组织的诸多问题,比如公益人才的严重流失及现有从业人员的专业性不足,团队建设和人员管理难,机构发展规划模糊和项目设计能力缺乏、缺乏资金支持等,现立足于正荣微公益小额支持的要求和自身NGO能力建设支持的宗旨,计划在半年时间内对筛选出的10家公益组织进行小额5000-8000元的项目支持和贴合能力建设实际需求的成长陪伴,以期解决部分组织的项目管理、人员培养及机构战略等问题,提高其生存能力、管理能力、资源链接能力和规范专业性。

 

二、项目时间

2014年7月申请此小额项目,项目期限为2014年8月10日至2015年2月9日。

 

三、项目目标

1、总体目标:为服务对象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满足本土公益组织或个人个性化需求,促进合作交流,推动公益创新。

2、具体目标:

(1)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对本土公益组织/高校社团特色项目(可行性较高、具有创新性)给予支持,鼓励组织在自我成长的同时大胆实践创新。

(2)对优秀的公益个人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引荐进公益组织,或吸取其金点子,向相关组织推荐其优秀项目设计,鼓励其创新。

(3)该项目能提高组织自身的生存能力、机构管理能力和加强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增进公益组织合作交流、分享支持,使行业更谐和、团结、规范、自律,从而提高重庆公益行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四、项目实施与进展

(1)项目实际工作内容

A.资金支持:主要根据合作方提交的材料和财务情况拨付项目款,协议签后拨70%、中期审核后拨20%、结项审核后拨10%。对于到期未提交材料的伙伴进行提醒和督促,为未执行过项目、财务表繁杂凌乱的伙伴提供简洁清晰的财务表模板、发票开具说明和凭证的制作指导等梳理财务。

B.技术支持:合作伙伴可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任何时候提出问题,我方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对一服务指导,比如发票开具问题、资源短缺问题、材料撰写问题等。我方也会根据自身的项目经验主动为合作伙伴指出不恰当或有待完善的地方,也会针对问题提出完善建议,当然也完全尊重伙伴的意见、遵从伙伴的决定。

(2)项目产出说明

产出类别

具体产出

材料产出

数据

简报4份(自媒体发布,招募信息也发布在重庆青年报上),月总结报告5份(发给资方),机构小额项目材料文件夹1个(包含各阶段材料),合作伙伴小额项目文件夹10个(包含伙伴提交的所有材料:简报、月报告、中期结项报告及财务凭证、活动照片)

技能提升

分析

理清项目概念

因为部分机构未执行过一个完整的项目,不知道在什么环节需要做什么,包括简报、报告的提交等,因而我们会在跟进过程中及时提醒并督促其完成。这给那些执行力弱的机构带来不少压力,有的会适当逃避,有的则尽力完成。

 

材料撰写指导

除了月进度报告、月资金使用情况有模板外,简报、中期报告、结项报告等都没模板,目的在于初步看下大家的撰写水平,也希望大家有创意的作品。我们对伙伴简报没有过多的要求,只要包含新闻的五要素以及突出主题、表述清晰有逻辑,没有给予过多的意见。我们先会初步看伙伴提交的中期报告和结项报告,会在框架要点、活动回顾、项目产出、财务决算表及凭证上重点提醒和建议,伙伴修改后再审核,再建议再完善至基本合格。对有些改了几次实在不知道如何修改的,我们会在不改变其大意的情况下帮助修改让他们做对照,当然这会征询伙伴的意见,按伙伴意思来定稿。

财务指导

(1)财务知识咨询:在伙伴遇到不知如何开发票、报账、填写报账单、贴报账票据等问题时,可随时向我们咨询,我们会及时反馈回应帮助其解决困惑。

(2)财务预决算表:在评审初审和现场答辩后,我们会对伙伴的财务预算表进行一轮残酷的削减,哪些是不必要的开支、哪些可以链接自身外部资源、哪些次数可减少等,我们不支持行政费用,志愿者补贴也不能超过30元。会用红色字体标明修改的地方和简要原因,也会再沟通,最终双方同意后签订合作协议。我们没有对预算表的格式和书写方式太过要求,但在决算表里发现了各式各样的写法,有些混乱,报销单的名称也与预算表不一致,加大了我们的审核难度。后来会给伙伴一个模板,并讲明这样做的原因,让他们试一试,结果大都采用了。

资源链接指导

我们会根据伙伴的问题以及自身的经验,提出一些方法或链接方供伙伴参考。比如在万州走访时,慧灵对智障人士的就业比较操心,睦群基于刚成立又要办小书房比较缺书籍资源,我们会针对性的提出我们经验所能及的方向。

项目人员指导

以上都是对项目人员的指导,对有潜力和想法的项目人员,我们会给予一些精神上的鼓励,方式方法会交流得更透彻一些。对于项目人员因离职等原因的更换,我们除了惋惜,也会耐心地嘱咐他们做好交接工作,再次点明一些重点事项。

 

(3)受益人参与度及其反馈

受益人分类

受益人名称

参与度

反馈

直接受益人

合作伙伴

在前期比较高,不管是在讨论组里交流还是提交月进步报告,但后期或许是因为自身组织的各种压力原因会延迟提交报告、简报等,在讨论组交流也减少。

他们的反馈一是通过我们做的调查问卷,基本上对小额项目蛮支持;二是通过报告简报等材料,有反应太多,资金不多但比较费时费力;三是通过平时的交流,对项目管理和执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提升,对财务、报告等细节的把控更有体会,也有反应我们要求太严格。

间接受益人

合作伙伴服务的群体

从合作伙伴提交的简报、照片,以及我们现场观摩来看,大部分项目取得了不错的参与度,因为天气寒冷或人数限制的也在想办法吸引目标群体的关注。

伙伴执行的项目反响不错,但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类问题。做社区幼孩辅导的项目会因冬天天气冷少了参与度;做社区灾前教育活动的会因为人数遭限制;做高校青年成长的会因实习期短暂而影响效果;也有做社区公益观影会的增强空巢老人的生活娱乐性,还受到媒体报道,还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培养社区骨干,推动社区自组织建立。

 

五、项目财务决算表

活动名称

预算类别

预算投入

实际支出

余额

备注

行政支出

4#交通费

3600.00

3425.00

175.00

超额部分由1#支付

3#通信费

2400.00

1128.21

1271.79

余额部分用于支付5#

1#办公耗材

1200.00

385.00

815.00

余额部分用于支付4#和5#

5#项目跟进费

5000.00

7662.00

-2662.00

超额部分由3#支付

小额支持

2#现金支持

58000.00

47004.60

10995.40

第一期拨完35396.80第二期拨11607.80

第三期均未拨6300.40因两家机构项目未完成没有拨款4695.00元

6#督导费

9000.00

9000.00

0.00


合计


79200.00

68604.81

10995.40

拨付尾款6300.40,项目超资400.21元,项目资助未完成费用4695.00元

完整项目报告详见附件:

重庆正荣小额项目总结报告20150214.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