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汀塘 幸福家园暨2013元旦文艺晚会”圆满结束

  为了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再加上配合我们"环保宣传月"的活动,我们决定元旦举行一场晚会,然后我们在12月中旬的时候开始了筹备,筛选节目,接下来的日常排练,几乎成为了我们这半个月的主题,我们不奢望晚会办的多么的隆重,多么的精彩,面对现在中国大部分农村文化活动匮乏的情况,能够让村民亲身参与其中,无疑是有很大的意义,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办晚会的形式能够使全村从少到老都能够很好的参与其中,能够加强他们对自己村庄的主人公意识,同时,村民之间也能有很好的互动,能使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的亲密融洽。

  时光匆匆,我们送走了2012这个值得纪念的一年,当我们迎来新的一年时,我们总免不了回望过去一年走过的路,留下的脚步。一年的时间,对于一个村庄而言,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瞬,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确看到了一个村庄令人高兴的改变,虽说这样的改变不是什么天翻地覆,惊天动地的变化,但这样的改变对于中国大部村庄落寞凋敝的情况而言,就像熊培云在《一个村庄里的中国》所说的:"谁人故乡不沦陷"一样,无疑是让人感到欣慰的。就在此时我们又听到了十音八乐班(注:十音八乐是莆田特有的民间音乐)古韵悠悠的演奏,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能在晚饭后听到他们的演奏,仿佛我们身处在一个中国古乐之乡一样,也许他们的演奏没有那么的专业,但是他们确实是很投入,很认真的去学习,要知道他们平均年龄差不多有40岁,而且部分成员并不认识多少字,对于乐理知识就更不用说了,更本就没有任何的基础,但是,他们从不会到会,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而且对于他们而言,演奏的真的是很不错了,是他们的动人旋律让整个村子不在沉静了。像这样在短短的一年的时间里成立的文艺组织我们还有妇女文艺队,腰鼓盘古队。这些组织的成立,改变了大部分村民们以前吃完饭就关上门呆在家里的生活方式,现在很多村民会吃完饭就会积极的出来,或跳跳舞,或打打鼓,或拉拉二胡,那怕就像很多老人只是看着别人跳,或者每天饭后来我们社区大学转转,都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习惯了。

  为了村庄能够有长期的持续的良好发展,我们还成立了由村民认同的村民组成的可持续发展协会,他们的运作是独立的,脱离村两委会的。我们希望通过协会的成立,让他们更加关注,关心,并积极参与村庄的发展,并在以后能够引导,带领更多村民关心参与村庄的事情。协会从无到有,也经历过很多的磨合,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欣慰的看到,对于村庄的事情,他们都是很积极的,他们首先做的一个事情就是设计了一个新的适合农村的垃圾桶,放置在村庄不同的地点,村民处理日常垃圾也变的方便了,对于村庄的环境卫生的改善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也许这样的变化不会是质的改变,因为这需要村民的环保意识要有质的变化,这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只要村民能够有意识的去改变,能够慢慢地去做一些实际的行动去改善,这就行了。

当然,每个村庄都会有很多的问题,加上现在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农村也不可避免地被卷入这场所谓的"现代化"发展的漩涡当中,农民的观念意识的改变,农村的文化的失落,农村环境的恶化等等,都不可能在短时间里得到解决,但是只要村民能够慢慢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能够慢慢的去做一些改善的行动,对于一个村庄就已经很不错了!

相信我们所在的汀塘村在新的一年里会有更多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