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调研故乡农园

20121231日,知名学者,中国研究“三农”问题专家,福建省政府经济顾问温铁军教授一行参观访问故乡农园,并在故乡农园与政府官员、关源里社区村民、农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关于社区支持农业、新农村建设方面的交流。

  08年北京小毛驴开始建设,到如今全国已经发展到了几百座农场。北京小毛驴从当初连接待处都没有的一个农场如何一步一步建设成北京乃至全国的集参观、科研、教育培训和生产示范为一体的生态基地,建设成为国内有机农业的重要品牌。

温教授在交流的过程中着重强调社会化农业三个特点:

首先,社会化农业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存在劳动份额,它让每一个老百姓都可以可以亲身参与生产的过程,城市居民为了食品安全、为了休闲、为了文化养生参与其中,农村居民则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城市居民的参与提供服务,每个人都是用心投入的参与,于是这种投入就变成美好事物,而这种有心投入而成的美好事物就是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最朴素的载体。追求效益最大化的现代化农业往往无法做到这种广泛的老百姓的参与。劳动份额是也社会参与式认证的基础条件,而且这种认证方式是被全球有机联盟所承认的,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降低认证成本。

其次,社会化农业是与自然相结合的、生态的,能够有效发挥农业的多功能性。现代资本化农业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以及降低管理成本往往采用的是大面积种植单一品种的生产模式,而社会化农业是让大地变得美丽、色彩缤纷,有花、有草、有树共同生长,各种各样存在的天然合理,生态的内涵就是这种多样性的并存,并在此基础上发掘农业的参与体验、服务、自然教育、科研、乡土文化等等功能。同时,社会化农业也与中央强调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农业是相契合,不断将农业向生态化建设,不断推动农村走向生态化。

最后,社会化农业需要奉献精神。反哺社会本身就是社会化农业内在的一个要求。用健康、安全的理念与行动促进城乡的互动,积极改善与建设农村社区,特别是参与其中的青年志愿者们,他们无私的奉献更应该得到我们社会各界,政府各个部门给与他们一些积极的支持,给与一些肯定评价,才能使这个事情长期发展下去。

 

 

温老师在故乡农园演讲

温铁军教授察看故乡农园的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