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畔计划2013年度走访及新机构申请报告

   自2011年至今,由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桥畔计划已经连续两年前后支持了26家草根教育公益组织,初步构建起了教育公益组织的支持网络平台。为了更好的了解支持机构两年来的变化和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更符合机构需要的支持,桥畔计划的两名工作人员用时一个月对已支持机构和2013年度部分新申请的机构进行了实地的走访。走访区域包括安徽、江西、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湖南、云南、四川、重庆10个省市的共35个机构,其中已支持机构14家,新申请机构21家。

  已支持的教育公益组织在过去两年间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机构的常规化运营上。而这种机构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公益组织项目的运作,拓展了机构获取资源的渠道。以凤凰助苗网为例,其负责人吴建辉在谈到两年来的变化时说,两年来机构从义工团队变成一个常规运营的公益组织,之前做事困难太大,就会放弃,而有了稳定的资源支持就由资源导向型的项目工作方式转向需求导向型的工作方式,而后者又帮助他们拓展新的渠道,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资源。同时,桥畔计划平台让机构之间有交流的机会,并且在这种机构间的交流下开阔眼界,进而更明确机构在行业链条中的定位和对接的上下游机构,机构的发展前景也更明朗。

   
  桥畔计划两年来的工作仍有很多不足之处,针对这些不足之处,桥畔计划准备在2013年度开启更多元的支持方式,通过制作教育通讯和引入一对一的导师陪伴来实现对机构有针对性的支持。
    
  桥畔计划2013年度共收到117个机构的申请,不同以往的是,本次教育公益组织申请机构呈现出多元的特点。首先,关注教育的内容多样,包括艺术教育、公民教育、自然教育、生命教育、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家庭教育、同辈陪伴、社区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其次,涉及教育公益领域生态链条上的研发、输送、服务等多个环节,大量的教育研发组织、资源输出型公益组织、在地化公益组织涌现出来。教育公益组织多样化的态势对于完善教育公益行业体系有着促进作用。目前,桥畔计划正在紧张的整理审批材料阶段,并将于4月28日在北京召开审批会,采用专家评审团的方式选出2013年度支持的20家机构。
    
  所谓“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环节,目前国内教育公益组织的发展空间仍旧很大,希望更多的社会公众、企业和基金会能够关注教育公益组织的机构发展,与桥畔计划一起支持教育公益组织,完善行业规范和生态链条,营造一个更好的公益环境。

走访安徽太阳伞 公益机构

走访江西 南昌 好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