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声岚 自然艺术节 南部生活‖纪实

活动:南部生活 自然艺术节

时间:2016年1月1-3日

地点:福建省 福州市 闽侯县 荆溪镇 关中村 故乡农园 共识社区

内容:手工生活工作坊、即兴肢体工作坊、自然乐器工作坊、自然音乐工作坊、南部生活市集、社区篝火晚会


本活动为公益性质,由自然音乐中心主办,艺术家均以义演的形式参与。目的在于传播自然艺术与生活理念,并通过活动为南部生活共识社区实验筹款。南部生活共识社区实验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个城市热爱生活的朋友。大家怀着自给自足、独立思考的愿望和协作分享的原则在福州关中村500亩土地上自食其力的发展可持续的生活。在这里大家亲手盖自己的房屋、种植蔬菜粮食、做手工满足日常生活使用及出售,将收入贡献到社区公共资金中用于社区成员的学习、旅行、医疗和建设。你也可以申请加入到社区中生活和工作,并使用公共资金。活动所需经费正在向社会募捐,资金将用于支付艺术家和手工艺人的交通及食宿成本,其余资金将赞助到南部生活社区的公共资金中,用于社区的发展,以艺术支持生活,生活孕育艺术。欢迎邀请福建地区或对此活动感兴趣的个人、机构、组织加入到协办行列中。



肢体叙述艺术家 方声岚 与福建电视台 新视觉栏目 对话 记录者:影像艺术家 雷本本



肢体叙述艺术家 方声岚 与芦苇 对话 记录者:影像艺术家 雷本本


参与者 通过即兴肢体语言 与自身 他体 以及自然 对话 带领者:肢体叙述艺术家 方声岚



社区篝火晚会 即兴自然音乐 分享者:自然艺导 陈志鹏



社区篝火晚会 舞
·武 即兴肢体对话 分享者:肢体叙述艺术家 方声岚 习武者 陶虹屹



社区篝火晚会 倾谈艺术节


这就是在福州点的第一把火,很难想像,我们是在一块野地,在黑漆漆的夜里,在冬天,我们聚在一起在这,与艺术家这样零距离的沟通,没有舞台,每个人都是自由的,放松的。

我和月蛾坐在一起,感叹,我居然不记得上次是什么时候坐在草地上看星空,一直往前回想就是想不起来了,顿时觉得自己很可怜,失去的已经失去了,再也回不来了,而月蛾说在西藏经常有的,我在想因为在城市里的人,他们思想,行动已经被捆住了,他们动不了,他们怕!而这些一步步在追求自由的人他们知道,只有自己做了才会改变。

三天的南部生活结束了,感觉是从山脚爬到山顶,再回到山脚的感觉。刚从山脚下,我无知,不知山上风景。到了山顶,原来风景都在心里。而回到山脚,我还是我,走自己的路。

晚上回来的时候,小灰告诉我,在这里,感觉又到了云南,我在想,这也许是福州第一次有这样的活动,第一次有人燃起了这把火,如果这个火能继续烧,照亮更多人的话,那该是多美的事呀。

晚上父母打了三四个电话提醒我,明天子琰还要上学,她应该早点回去,她明天不能迟到,而确实很多带小朋友的家长回去了,而我好想告诉子琰,让我的父母体会,学习不只是在学校,在每个地方,生命的方式很多种,也可以这样,而靠我一个人的教育是不够的,我需要其它人的帮助,我希望我能感受,子琰能感受,事实上,我这三天到最后是很感动的,子琰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子琰学会了和阿毛交流,看到火小了,一直捡一些草,树枝丢进去,她怕火灭了,她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火,灭了她会难过,我知道这些我一个人是给不了她的,我能做的只是给她机会,感受自己,快乐或者悲伤。

回去的时候她累睡着了,也许要好久好久才会再遇见这样的火了,但我希望今天我在她心里种下这个火种了。去感受才能有路。

——卓子


短短三天南部生活自然艺术节 结识了很多气息相投的朋友 他们有音乐人 肢体艺术家 自然农法实践者……大家都喜爱自然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与自然进行着沟通对话 用各自擅长的方式向外界传递着各自的感受 感谢理想主义践行者冠华给同道人一个可以聚拢的空间 也令我一个两年多前的拍摄想法得以顺其自然地实现 总有一种感觉 加入这个公识社区或者说选择这样一种生活方式是迟早的事

——雷本本


由于现代人越来越习惯于从思想、意识层面去思考,很少用心去感知,用自身全然的感知体去连接,导致了心与万物间的隔离。而自然艺术引导人们更多地使用心灵和感知,让人越过头脑,直接用心灵感受与呈现内在的原貌。由此,内心的“自然”和“大自然”产生真正的相应与连接。

——虫虫


不安于生活的固有状态,不囿于本行的一亩三分地,“跨界者”总是将眼光投射到更广阔的各行各业,挣脱了教条式的羁绊。于他们而言,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断折腾、不断尝试,在“玩乐”中寻获惊喜。

——艺古


我是去年7月得了糖尿病在医院里才开始反思,过去为了什么?只剩一天了能做什么?心里恐惧的不行。后来去践行我的想法,从模糊到清晰,但今天我真能感受到,原来我还是太急了,我放下过去,却又在往另一个地方去走。虽然那是我很想做的事,但那不是我一个人能做的事,我太急了,我要慢下来,让其它人也能感觉到同样的气息。但我也认为人是很难改变的,只有他自己想改变才有可能改变。当我找到自己目标时环视周边,大多数人不自知,还在忙碌。我们都在走自己的路,自己是打开自己的那把钥匙,打开后,那是个新的世界,一切都从零开始。真的很感谢你,在这个时机出现,今天很重的敲了我一下!感激之情难于言表,今天辛苦了,感恩相遇。

好多朋友问这是做什么的,我的回复是,找到认知自己,感受自己,体验信任与自信。只有做了你才知道原来还没有,还不够。慢下来,听自己的心声。从归零开始,我知道要慢,慢才会有时间去想我要什么,而今天与声岚的邂逅让我重新认识慢,重新认识信任,重新学会了倾听。我以为我不恐惧了,但当另一个人与自己连在一起的时候,我的问题就越来越明显了,信任,恐惧,感恩让我原形露出来了,我知道如果我没问题可问了,才是最可怕的状态。记,记住这个时刻,记住自己心里的恐惧,记住对人的不信任,记住不信自己的感觉。所有的心里语言都会反应到你的动作以至每个器官。今天只是几个体验,在结束时,我说,这才刚刚开始,认识自己才能做更好的自己。

——卓子


方声岚老师的即兴课堂,大家都玩起来。身体从关到开,再从开到关,有找了一晚腰的片刻,也有躺地上自high到“高潮”的片刻,有信任交托享受彼此支持的片刻……当我们尝试用最慢的速度移动,每一具身体,都美极。有身体是我们的乐器,弹奏起来,听到它美妙的声音。最普通的位移,如果有个俯瞰的摄影,把当下每一个人都拍下,都是一具具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在呈现的艺术品。即兴的生活,即兴的意想不到,又在情理之中。外面没有别人,我们看到的,都是自己。感恩方老师的分享,感恩小伙伴们的参与,全情,全心。

——徐艺端


现代人已被知识包裹,远离自然,当代艺术太为艺术而艺术,而忘记了我们是这个世界的一个生命。越来越觉得人要亲近自然,亲近自己,要找到生命最原始的动力,最原始的部分是跟自然链接在一起的。我觉得你的尝试真的很好,我很受益。

——李迪


昨天下午栖地边上的肢体语言工作坊,带领者方声岚来自广州,用肢体来沟通、信任,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自然体验。特别是在阳光明媚的午后,这样的与大地接触,与风与阳光与他人与自己同在,放下、感受。

——虫虫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个人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