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札记】挖土小精灵的故事——《蚯蚓的日记》


”早上好“绘本悦读     活动背景

   随着家长的工作越来越忙,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就越来越短。导致有些孩子最多的玩伴可能就是一些电子产品(手机、平板、电脑、电视)。家长引导孩子阅读的方式,也就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实际行动。为了让孩子尽可能的少接触电脑和电视,爱上学习,我们将通过给孩子讲一些生动有趣的绘本故事来培养小朋友热爱阅读的好习惯。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但又不懂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只能抓孩子成绩这一部分。于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给他们报了各种补习班。家长的一片苦心往往适得其反,孩子却更加厌倦学习。或许,有的孩子也不太愿意与父母交流。在亲子阅读过程中,让家长有更多的机会与孩子相处,更好的了解孩子目前的想法。在潜移默化中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具备文学素养。

”早上好“绘本悦读     精彩回顾

1、破冰游戏

我是谁家的宝贝(家长孩子为一组)

游戏规则:

苗苗提问:我家的我家的(动作)快来猜

大家回答并做出动作:

你家的你家的(公鸡、母鸡、小鸡)和动作

动作:公鸡—双手放头顶做鸡冠。

           母鸡—双手放胸前做下蛋的样子。

           小鸡—扇动两手做小鸡扑腾的样子。


我是妈妈家的宝贝,不是公鸡家的


2、绘本故事

    《蚯蚓的日记》是一本极为有趣的图画书,以日记书写的方式,记录和表达了小蚯蚓的观察及思考。从小蚯蚓的观点看世界,纪录了学校、家庭和朋友之间的生活点滴,还有对自我、未来的想法,很能得到孩子认同。同时也在幽默诙谐的语调中,传达有关不同生物和地球的相关知识。帮助孩子培养乐观、正向的态度,及多元思考的习惯。

     一个小小的蚯蚓的故事,赫然开始于一个地球!地球是那么大,蚯蚓是那么小,但它们却是息息相关的。小小的蚯蚓的日记,就是从地球开始的。


大家都被蚯蚓给吸引住了!


被蚯蚓的调皮给逗乐了


3、爸爸妈妈听我说

脑洞大开

那一天我很开心,因为......

那一天我很难过,因为......

那一天我很感动,因为......

那一天......


爸爸在认真的听儿子最开心的事



向妈妈讲述开心的事


4、亲子互动

用画笔说出我的日记

亲爱的小朋友,大家都有非常有趣生活小故事。你想画下、与家人分享自己的某天日记吗?那就拿起彩色蜡笔,在白纸上唰唰唰、唰唰唰涂吧画吧……


我要和妈妈比赛



我不会画只能乱画,爸爸不会画却可以看手机画



妈妈画的好快啊



我叫夏子恒,我画的是七星瓢虫



我们一起上台分享日记

这是爸爸妈妈为孩子诵读的诗朗诵


下一期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