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故乡农园“夏雨雨人”夏令营圆满结营

初遇
相识
挥别


初见 · 故乡农园

“归故园,历春秋,六粒种子,一片青。”喊着口号,唱着队歌,我们来到了故乡农园。到了才知道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有农园可以摘菜,种菜……这里有继虎的故乡七号,可爱的猪圈,傲娇的山羊(够我们笑半天)。我们住在乐享自然栖地学校,认识了邱老师、虫妈,怀着一颗拥抱大自然的心,还得到了福州有家装饰的大力资助,带着大家满满的期待,我们开始了为期三周的夏令营。


这座别致的蓝白房子让我们倍感温馨


开营前准备,打扫卫生,整理教室


自己下厨,丰衣足食


开营 · 收获成长
7月25日,我们的夏令营正式开营了!一大早,距离开营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小朋友和家长朋友们就已经来到我们楼下。辛勤的秋千队长一直在与家长,小朋友沟通,组织签到报名。由于场地有限,我们招收的名额已满,可是小朋友的家长对小朋友的暑期夏令营很支持,甚至愿意给我们提供自己的场地,十分感动!教育总是牵动着一个家庭最核心的力量,孩子也是一个家庭里最柔软的部分,能和这个村子相遇,和这23个小朋友相遇,实属幸运。


开营仪式少不了我们团队的集体亮相,虽然只有七名志愿者,但我们都那么的独特,我们还特地给自己都取了自然名,以更好地回归故乡,亲近自然。秋千、萤火虫、风筝、鸽子、酷小孩、蜻蜓、蓝精灵。我想小朋友们应该记住了吧,这么可爱的名字!

我们进行了两轮的破冰游戏和自我介绍之后,便开始了我们的开营第一课,这第一课便是让小朋友书写自己的名字,繁体、篆体,并制作专属于自己的古代名片,分享自己名字背后的内涵和故事。小朋友们设计的名片花花绿绿,童稚可爱,感叹那简单的花纹和个性的配色,多么有艺术气息,都是一群艺术家!

 

小朋友为自己制作的“古代名片”

 
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家长对一个生命的态度,因为季节、期待、家族、五行等等原因而取的名字都是那么有意思,秋千对文字背后的解读和猜测也激发了小朋友的兴趣,好,知道作业是什么了吗?对,回去询问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自己名字的内涵。期待下次上课收获惊喜!


折纸成果


分享日记


成员感悟

经过一天的试探,我们这几位不成熟的小老师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小孩儿比我们想象中的闹腾,但也给了我们很多惊喜,村民的热心更是让我们感动。相信这一定会是难忘而珍贵的经历。

——风筝 

当然除了辅导小朋友,我们也会到村里走访,我们看到了村里的一些老手艺——手工线面和扫把,他们都是自己做的。手工线面需要凌晨3点就开始做,整整一天时间,真的好辛苦。做扫把同样也需要时间和耐心。我觉得这种手艺已经很少,可是他们却一直在传承,十分难能可贵。

也许我们带来的不多,但是我们只希望你们能快乐,希望这趟列车从启动到结束都能带给你们快乐。

——蜻蜓


闭营 · 难忘不舍

为期三个星期的支教终于落下帷幕,远离城市喧嚣的关中村王坑,给我留下了别样的记忆和感受。经历了这次支教活动,是对自身的一次磨练。尽管在初期的培训中已有接触到基本理念,但是实际上做起来并不那么简单。

——蓝精灵


说回在故乡农园,在听到这个实践点有归农书院、南部生活、生态农场、菜园子以及好多有梦想、文艺的大学生聚集,幻想着我们在归农书院住着,和大学生谈天说地,没菜了去菜园子里摘生态的西红柿,劳动课带小朋友们去地里除草,上课带着小朋友们去观察小猪。

秋千、蓝精灵、风筝、酷小孩、蜻蜓、鸽子六个在来到这里之后取的自然名,轮流作饭,轮流买菜,收拾垃圾,我一定会记得第一次仨走着去买菜“受刑”一样的感受。真好,我们聚在“过”、生活在“过”这里。

 ——鸽子



旁听了一节文字课,秋千老师让他们“故事接龙”,给了一个开头“他推开了门”每人轮着续写一句话,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课堂上很躁动,对每个人写的内容都很感兴趣,对故事的发展很感兴趣。

——酷小孩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歌声是翅膀,唱出了希望,所有的付出只因爱的力量……”听着小朋友一起合唱,那一刻,真的有获得力量重生的感觉,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酷小孩说这首歌是李宇春的粉丝原创送给她的,背后的故事很感人,唱的时候就能体会到。歌声是翅膀,飞到每个人的心里,打开一扇窗,述说内心的小秘密,小情绪,小感触……很小很美,触摸不到,静静感受就好。

——秋千

特此感谢福州有家装饰公司为夏令营提供的资金支持


有家装饰成立于2011年,前身为福州百年雅美装饰。它是全国“第六代工厂化整装”的创始者,集装饰设计、施工、建材和软装于一体。目前自有20亩建材工厂物流园、10000平方米厂家直供建材卖场、8500平方米软装家具城。自有卫浴工厂、窗帘工厂、集成家具工厂及多个建材品牌省级总代理。曾先后获得“全国示范装饰单位”、中国家装行业二十年总评榜“设计机构十强”、“2015年最受福建网民欢迎的装修设计公司”及天猫家装福建首家战略合作伙伴等诸多荣誉。”



社区即是大本营,倡导教育回归生活,教育回嵌社区。每年暑假,“夏雨雨人”都面向全国高校招募一批有理想有责任心的大学生志愿者,组织他们发挥青年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参与爱故乡公益行动,为城乡社区留守儿童或流动儿童私人定制一份“办在家门口的夏令营”,今年已经举办至第八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