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社区”:从空间到社区的实验

为促进我国社区基金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内部分公益支持机构与社区基金会,发起“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论坛”,通过会议形式运行,与公益组织、政府、企业一道,支持、培育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基金会,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城乡社区可持续发展。


2016年9月24日,首届社区基金会发展专题讨论会于深圳举办。本文为正荣公益基金会你好社区项目官员周秋华在会上作的主题分享。


 你好社区 ——从空间到社区的实验

复旦大学的于海教授在8月20日上海【你好社区】沙龙上分享:“社区的社,是社群的概念,区就是空间的概念。所以,光有一个空间,大家住在一起,还很难说是社区。让人的活动变成一个人境互动的一种活动,变成彼此有欣赏,彼此有分享,甚至有嘲讽,才是我们需要的社区。”

 

关于“我们需要的社区”的探索,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了“你好社区”项目,以城市居民社区里的公共空间为载体,引进多种公益资源,为业主提供多元化的公益服务;同时发动业主共同参与社区营造,提升归属感和社区凝聚力,改善社区邻里关系,实现健康、互助的城市社区新生活。
 
01 社区与资助

为什么关注社区,这要回归到我们的资助。简单介绍下我们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由正荣集团捐资于2013年3月成立,基金会以“支持公益创新”为使命,关注民间公益支持和城市社区营造两大领域,通过“创新、有效、灵活”的资助模式,3年多来,共计支持了超过200家的社会组织。


在通过和平台、桥畔计划、正荣微公益等项目进行民间公益支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单个的社会组织,哪怕再坚持,再努力,也很难彻底解决它所关注的社会问题。民间公益要发展,应当有社区视角,社区的政策、社区的资源整合、社区多元力量的培育都对民间公益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所以我们做行业支持,做机构扶持,做了两年多,发现应当从社区公益生态抓起,由此我们开始关注社区。


而“你好社区”的落脚点是在普通城市居民社区。一方面的原因是,我们的资方正荣集团是一家地产公司,运营和建设比较大量的社区,也愿意给基金会在居民社区的实践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最重要的原因是,当我们在做项目资助的时候,发现当公益项目落地到具体社区的时候,更加有可持续的可能性。

 
02 公共空间与社区归属感
我们理想中的居民社区是一个小的社会系统,应该具备多元化、在地化、有趣有文化等特质。社区居民之间有粘度、有认同、有归属感,对于更加健康、有序的居民社区的建设有帮助。日常性、自发性的公共活动,可以改善邻里关系,加强这些特质。而这些活动大都在公共空间开展。因此,“你好社区”选择公共空间作为社区营造的切入点。
 
精心设计的、高质量的公共空间可以促进丰富多彩的城市活动。“你好社区”设计了2个比较有意思的公共空间表达——社区书院与社区农园,共同倡导一种在社区内的“晴耕雨读”的生活。


想象一下,在你自己的小区里面有一个社区书院,你可以让你的孩子在里面阅读,然后自己和邻居一起参与由另外一个居民组织的芳香手作课程。活动间隙,喝着来自社区认知园的花茶,岂不美哉?

   
03 特殊的合作伙伴

更好的居民社区能够出现,需要多种资源方介入,其中的一个重要伙伴是我们的资方——地产公司。在合作的过程,我们努力将他们从单纯的资金支持方转变为合作参与方,也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得以实现公共空间的从无到有。


“你好社区”项目的思路是:一、规划阶段,地产商进行楼盘规划的时候,就将社区公共空间规划纳入进去,同时把公共空间的硬件建设费用和3-5年的软件支持费用预留出来;二、在楼盘营销阶段,把社区公共空间(社区书院、社区认知园)和样板房一起建设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和客户发生互动,将空间作为楼盘特色之一传播给业主;三、在交房阶段,根据入住率的不同开展不同的社区项目,引进不同的社区资源,并且和社区物业、社区居民进行互动与合作。


这是我们根据入住率差异引入的不同资源。目前我们根据上述思路,在苏州、长沙、福州、南昌等地开展了项目实验,下面我以南昌你好社区项目作为案例来说明。


 04 从空间到社区:南昌大湖社区的实验
这是南昌正荣大湖之都社区整体规划,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普通的城市居民社区。


2013年,在这个社区入住满80%的时候,我们为这个社区引入了一个社区组织——国仁公益服务中心(初期合作项目是“社区大学”,目标是推广平民教育),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2年的非限定资助,以及一个社区公共空间(这也是之后社区书院的原型)。这是空间的基本情况,大概120平米。


3年的时间内时间内,围绕这个空间和这个组织,发生了很多事情:

经过两三年的营造,目前70%的社区公共活动都和这个空间相关;社区出现了20多个不同的社团组织,并且涌现出一批核心的社区骨干,参与到这个社区的营造中来

 

项目还设立了社区发展基金,目前挂靠在一个公募的基金会,得到了社区、爱心商家、网民等捐款。社区发展基金用于社区骨干培养以及社区自组织培育,主要使用方向如下:


回归到整个你好社区,在单个楼盘和社区层面, 我们不只希望推动地产给每个社区配套一个社区空间,还希望可以让社区居民之间有更多的互动。让社区居民自发组织活动和开展公益项目,不断赋能,对本社区更有归属感,成为社区公共空间的主人。


如果把社区基金会视为一个面,那么在居民社区开展你好社区的实践,则是一个从点到面的过程,是点的系统性的改变。如果要达成我们理想中的一个面,还需要一定时间,我们在社区内做了很多的工作,希望能够传播公益理念,培养出一批具有公益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社区居民。希望通过努力,实现一个社区居民的小的善变,最终实现区域公益生态的变化,从而有助于中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