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农园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慈展会

2016年9月23日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内,首次参加中国慈展会的故乡农园项目展位上赫然“矗立”着一个“半球体”,这个半球体吸引了许多参展游客的注意力。


据了解,这个“半球体”的名字是生态穹顶,其设计理念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嬉皮士文化。他们自发地脱离主流社会去营造自己的小团体;挑战宗教,寻找自己的思想;反对传统约束,崇尚自由;反对战争,崇尚和平;反对工业化的生活方式,崇尚田野和自然。而在嬉皮士的圣经《全球目录》里,开篇第三页就是关于生态穹顶的始祖——网格穹顶(Geodesic Dome)的介绍。网格穹顶结构(又叫测地线穹顶)是一个完美的圆球形轻质结构,像自然界中的肥皂泡一样轻盈,用最少的表面材料获得最大的建筑空间,用最轻的材料获得最稳固的结构。这是所有建筑师的终极理想:用最少获得最多。 

而在下属故乡农园项目的“南部生活”里,这个生态穹顶已应用于社区居民的居住。在南部生活里,居民回归最本真、最自然的状态,践行与大地、与人类、与科技——共生、共存、共享的生活状态。他们利用天然材料和旧物改造的方式,打造可移动可复制的生态建筑,并将加入生态制造的生活必需品,结合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循环技术等满足必要生活条件,呈现生态生活方式的本质。


生态穹顶的设计理念与故乡农园项目所倡导的环保主义生态观不谋而合,所以生态穹顶成为南部生活成员居住的选择,也作为展示故乡农园项目理念出现在慈展会的展位上了。


这个在展位上与众不同的“半球体”得到了不少游客和同行的称赞,因为生态穹顶由故乡农园项目成员以及几位志愿者用事先制作好的三角形、五边形以及六边形搭建,慈展会结束后,穹顶可以被拆卸带走,之后重复再建,环保不浪费。


此外,在这次慈展会上,故乡农园项目还进行了手工唇膏、手工皂和明信片的义卖,而义卖所得的钱将会用于故乡农园萤火虫栖地的保护。同时,展位上还有扫二维码送纪念种子的活动,活动有超过600人参与。这个活动寓意着绿色与环保,也寓意着只要我们愿意付出爱心与努力,公益的种子会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本次的慈展会于2016年9月23日至9月25日在深圳举行,既是一次公益行业的大盛会,也是增进公众对于公益行业了解的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