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移动的织布房︱正荣微公益

2016年10月,正荣微公益资助了“手艺新生——移动的织布坊”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项目名称:手艺新生—移动的织布房

项目周期:18个月

项目执行方:青岛家园民间手工艺文化交流中心  

资助金额:30000 元

项目实施地:不限

项目简介

一、织识工作间简介:




织识工作间于2016年1月成立,生发于家园计划,致力于社区友好,社会责任,永续传承,纤维艺术治疗和全人教育。除了物质生活,大家都要寻找另外一种可以感到快乐的事情。织布是媒介,是另一种有趣的游戏,让妈妈和孩子,让社工和特殊人群可以静下来用喜爱的方法,无压力地创作。


二、背景简介:



1.故事起源:

故事由2012年邢振的田园梦开始。为了学习自给自足生活,向著名设计师张西美(Edith Chueng)学习传统纺织手艺,并尝试自己制作自己的织布机。振振30岁才开始织布,常常犯错,不够完美。Edith推崇「日本特殊才艺协会」的SAORI精神【应该随心的织,没有固定的设计,在织布机上自由地把颜色纱线组合,如绘画作诗。】

 

2.中国织机改良的契机

   日本SAORI织机发展至今五十载,已经历经两代人,依然在不停的改良。鉴于此,邢振和搭档刘新蓓希望借鉴SAORI经验,筹建织识工作间,推出《移动的织布房》项目,包括系列课程和可移动的织机、织版的研发和推广,探索织机在艺术治疗干预方面的作用,并设计有趣的手艺课程包。

 

三、实施计划

1.2016/9/30前购买织机和材料筹建故乡农园织造传习工作间。

2.2016/10/1起,结合每年度的南部生活节,利用艺术化织布教学,丰富南部生活节的趣味性。

3.自合同成立起18个月内,研发织机和课程,利用其的可移动特点,到各个社区进行手艺教育工作。


项目研发成功后,每售出一个手艺课程包将返捐五元至正荣公益基金会,用于支持更多老手艺的传承和发展。



正荣微公益是正荣公益基金会探索公益跨界合作的小额资助项目。2012年至今,正荣微公益共支持此类公益项目50多个。项目对接人:李盼,联系邮箱:791548719@qq.com


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联合发起“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老手艺,征集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来到福州,在了解了传统手艺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为其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实用价值的产品,使这些手艺得以传承和发展。


为了让更多的手艺进入人们的视野,正荣公益基金会将继续支持各种形式的手艺活化的公益行动。移动的织布坊项目延续手艺新生的主旨,致力于社区友好,社会责任,永续传承,纤维艺术治疗和全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