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新生”结项公示


项目简介

2015年7月,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福州乐享自然工作室,发起“老宅新生”腾讯乐捐项目。项目旨在集合社会力量,修缮福州闽侯关中村的一栋有着148年历史的古民居“稼穑轩”,将其改造为现代自然学堂,由乐享自然工作室结合栖地保育,开展自然体验课程并培养自然教育人才。


“老宅新生”项目上线后,得到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在腾讯乐捐上共计筹款201141.77元,累计捐款人次2592人。


图1 腾讯乐捐平台筹款页面截图。本项目已在腾讯乐捐平台结项,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完整的结项报告


众筹回馈说明


2015年10月起,正荣公益基金会连同乐享自然工作室,依据当时所承诺的众筹回馈内容,陆续完成回馈礼物的寄送事宜。


彼时允诺给众筹家庭们的600元栖地自然学校抵用券,可以用于2017年全年栖地自然学校开展的课程、营队。也可以在2017年2月开展的寒假栖地自然学校营队直接抵用哦。


项目进程


本次“老宅新生”项目,主要是将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故乡农园一处787平方米的古民居“稼穑轩”,改建为进行孩子与成年人自然教育的公共场所。


由于古民居年久失修,加之福州为多台风区域,第一期工程目标定位为结构性稳固修缮。施工由来自福建省建筑设计院负责执行,由乐享自然工作室监督与使用。


工程第一阶段:多雨停滞期


2015年11月-12月明显冬汛,11月雨量较常年多81%,12月偏多345%。


项目启动时,由于2015年福州冬季雨量大,雨天频繁,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期间,工作量最大的工程中,基本房屋结构、屋瓦翻修工程完全无法开动,只能进行初级的泥水工程,并将烧毁的房屋,进行墙体削低、初步钢构架立。


同时,工程界的工人给付标准,并非有进行工程才有发放工钱,而是即使雨天无法进行施工,由于工人已经在现场,耗费了当天的工时,依然必须给付工资。在施工中,多雨会造成工人的工钱必须给付。 




工程第二阶段:稳步建设期


2016年3月至8月,工程将主结构梁柱、屋面进行修复换瓦,地面找平。这期间,遭遇乡村建设中常见的问题——村民抵制。


门廊修建的过程中,隔壁村民提出:所有门廊水泥墙的方向、长度有碍自家风水,屡次来找现场施工工人,阻止现场施工。工人也因此停下工程。施工队长无法应对。


3天后,由稼穑轩设计师带风水罗盘至现场,运用专业的风水知识与村民交涉,并调整墙体的长度后,经村民同意无异议后,继续门廊修建工程。


图7  南北厢房区域覆瓦,修缮中工程进展实拍


图8  大厅右侧坍塌部分修缮对比图


图9   门头修缮对比图

老宅大门顶部拆除损毁部分并以钢结构及遮雨瓦面加固



工程第三阶段:收尾期


2016年8月至2016年12月,进行最后结构修复检查、换梁换柱、屋面换瓦后的压砖、建筑垃圾处理、灯光照明设备及电路修复等相关事宜。


收尾工作遇到最大的问题是资费无法支撑第一阶段所有的工程,给工人进驻、施工收尾进程造成较大影响。


2017年元旦期间,建筑单位继续派出人手,最后将灯光照明设备、电路修复工作完成


图10  通电后的大门与稼穑轩院内实景图


项目成果


项目建设中,经过福州2场强台风,修复好的整体老宅梁柱架构、屋面砖瓦依然完好无损,阳光遮雨棚架构牢固。


2016年底后期水电工程完成,整个结构已经可以满足开展栖地自然学校活动的需求。


在老宅修复的同时,我们组织当时参与众筹的家庭和企业,开展系列自然学堂活动。月均1次的建设自然学堂前朴门生态园、萤火虫保育宣讲的活动,深受城市家庭的认同与喜爱。


自然学校于2016年5月31日至6月2日,接待30位来自全国各地自然教育机构的工作伙伴,开展全国自然教育人才培养会议,会议在自然学堂中进行。


2017年元旦期间南部生活节的手工环节也在此开展。


栖地自然学校计划于2017年全面进入当地自然体验课程开发与运营。


 ↑亲子木工手作


竣工报告(施工方出具)

善款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年底,善款已使用201244.1元,善款使用明细如下:


↑善款资金使用明细表

特此感谢设计师黄玮为本项目提供公益服务


由于在乡村进行修缮工作,材料费和设备租赁费没有办法开具发票,故以收据或收条代替。相关票据如下:

↑相关收款收条证明,可以点开大图看哦


余款后续去向说明


本次项目的实际支出是201244.1元,施工方收取了20万元整,另外的1244.1元是他们自己垫付的,感谢施工方的支持!


本次项目,除去支出的20万元后,结余部分将用于自然学堂左侧小室的改造,拟建成在地村民及城市家庭服务的“乡村图书馆+茶室”。建设期间款项同步公开。


点击链接,可查看腾讯乐捐结项报告详情

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