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雨人 | 灵魂落在大地上

2017/07/16


夏雨雨人


第一天

相聚篇:仙岭村

      ——缘起的地方


梦里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地方,蓝天白云是天空永恒的颜色,青山绵绵,鸟语花香萦绕着的一座小乡村——仙岭村。这儿的人有着你想象中农民的淳朴却又是那样的热情,为夏雨雨人夏令营的同学们积极地腾出自家仅有的空间去接待来全国自各地的同学。就是这样一个拥有漫山绿的出油植物、满是鸟语阵阵的美丽乡村在夏日炎炎的日子里迎来朝气如出初阳的雨人学员们,而这儿也将是雨人投身乡村建设的孵化地,他们将在这儿成长,在这儿放飞自己曾经一个存放于心灵已久的乡村建设梦想。

晨思篇:闭目

       ——感悟自然的声音


诗意地栖居

7月16日晨曦,雨人同学们匆匆忙忙的洗漱完便在训练营的空地进行集中,清晨的空气格外的清新,微风中一股股湿润的空气扑鼻而来。雨人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闭目三分钟去感受在乡下的自然环境下一丝一语的自然声音,时而有窃窃的私语声、清爽而嘹亮的口哨声响、清风轻抚绿叶的沙沙声、宁静的村子让人能感受到周围鸟儿晨间的私语随风传入沉思静立的学员们的脑海里。

闭目感受乡下自然与人文的气息后,一些雨人学员热情的分享了自己听到的和感受到的乡村气息,简单却又那样的亲切自然,或许这就是最简单乡村自然的美。


晨训篇:白鹤拳

      ——一种文化的体验



武术·武术精神

在简要的分享后,雨人学员们在仙岭白鹤拳专业的师傅带领下去领略白鹤拳的魅力与文化。白鹤拳作为仙岭的一种文化标志,吸引着许许多多的人来学习。而我们也幸得机会去学习去感悟这种文化内涵。师傅一招一式精准而有力的拳法让学员们提起了对学习白鹤拳的浓厚兴趣,师傅也很耐心的为我们做白鹤拳的分解拳法,一招一式的教我们学习白鹤拳的基本步法和拳法,学员们乐在其中。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习白鹤拳,雨人学员们更加深入的感受到了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白鹤拳魅力。

朝话篇:心声

      ——面向朝阳的表白


朝话

一个多小时的咏春拳训练后,我们面向太阳,朝气蓬勃的学员们积极的参与朝话分享活动,在活动中学员们积极主动的分享自己参与田野活动的感受和与夏雨雨人结缘的经历。在朝话活动中,我们不仅仅是了解到一些同学参与夏雨雨人夏令营活动的原由和对夏令营的期待,更是感受到了各位同学们对乡村建设的热情和梦想。

简要的集中闭目深思、咏春拳训练、朝话分享、吃早餐、课前文艺活动,忙忙碌碌的一个早晨,但一切事情却都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


开幕篇:希翼

      ——对学员们的期许


开幕

在同学们期待的眼神中,我们迎来了我们第九届夏雨雨人夏令营的开幕仪式,各位领导各自发表了关于夏令营活动的讲话。福建省卫计委原副主任苏富达先生为我们介绍了仙岭村深厚的历史底蕴,有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沈家大院、有六百多年的道教文化历史、有抗战时期留下来许许多多的红色历史纪念地......苏厅长的介绍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淳朴而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仙岭美丽乡村。其他的各位领导也各自为夏雨雨人夏令营的学员们简要的介绍了自己从事乡村建设的经历,其中共青团永春县委副书记林江晖讲到关注农村、情系农村是青少年发展的必由之路,鼓励当代大学生参与乡村建设,打响永春知名度;而永春县原纪委副书记李锦辉,为我们的乡村实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鼓励大学生志愿者可从村民出发,认识仙岭本地人,从而通过本地人联系农村,发展农村;爱故乡计划发起人邱建生老师,对本次夏令营提出个人期望:形成“一人一户”与村民对接形式,形成档案,密切了解联系农户。在他们的讲话中,我们能感受到各位从仙岭走出来的乡贤回馈家乡的期望。同时,也表示了对我们夏雨雨人夏令营工作的支持。


学习篇:大咖

 ——乡建的领路人

课堂

两个多小时的开幕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领导和老师的膺膺期许,有各位乡贤介绍让人心往神怡的仙岭传统文化,有老师给我们描绘的国外异域风情特色......老师们会声会影般的讲述提起了学员们求知的好奇心。

在接下来和洽的小组讨论中,各学员根据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分成小组与各自的主题老师进行讨论。讨论伊始,各小组学员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小组老师热情而认真的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在长达一个半小时中,各小组的学习热情高涨,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和相关的老师提出自己在喜欢的领域方面的认识,一些小组在讨论过程中畅所欲言,时而发出一阵阵欢声笑语。整个小组学习欢快有序的进行着,组员们也在老师专业性却又不失趣味的解答中学习到许许多多的异域文化知识,拓展了自己对于农村建设的专业知识。

欢快的小组学习环节结束后,就是小组成员学习心得体验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我们的一些学员们纷纷就自己讨论组讨论的主题分享自己的讨论成果,在同学们的的分享中,我们也懂得了更多的关于乡村建设的知识和技巧方法。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让久居“象牙塔”的同学们感受到异域课堂的乐趣。

总结篇:心得

      ——午间学习的体会

分享

小组分享后,各位老师也就同学们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和点评。在老师的点评中,老师对于同学们的学习分享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保持着积极热情的态度。

作为雨人学员中的一员,在一个上午的学习活动中,收获的不仅仅有老师们教导我们关于乡村建设的专业知识和方法,也收获到了小组讨论过程中“不打不相识”的友谊。

来自各高校的学术大咖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引领者我们走向乡村建设的广阔天地。在老师的讲解中,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作为祖国最广大的农村地区建设问题的重要性,就像许连铃学长跟我们所强调的一样“来自农村的我们若不去关心农村的发展,农村地区的发展又该由谁来关心呢?”,日后的我们虽然未必像各位老师一样投身乡村建设的工作中,但负起关心农村地区发展的责任心也该是我们青年人该担当的社会责任心。



最后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送给大家: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而扎根广袤农村的诗和远方,让青春的模样变得与众不同!

夏雨雨人

“夏雨雨人”夏令营,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福建农林大学海峡乡村建设学院、福建爱故乡促进会发起的大学生志愿活动。活动本着“开发民力,建设乡村”的理念,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时间到乡村去,与当地村民互学互助, 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陪伴孩子们学习成长,为中国新时期的乡村建设和平民教育提供及时的力量。自 2009 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积累了丰富的高校志愿者资源、 支教活动经验以及良好的社会口碑。与其他大多数大学生支教活动不同,夏雨雨人夏令营着眼于以“乡土课程”为主,大学生与孩子互学互助,共同挖掘在地化知识,在探索乡土知识和社区服务的过程中丰富生活、拓展知识,了解乡土文化,学会团结合作,培养公共意识和生态意识,成为有“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