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艺人 | 刘田甜:将大自然镶进“时光宝石”里

自制手工皂、薄荷膏、口红、滴胶项链、扎染丝巾……“你好社区”所到之处,潜藏着许多手作爱好者,他们擅长于用简单的原材料,在喧杂的生活中融入自然的气息,将日子妆点得健康、有趣,并愿意与人分享手作产物和心得。他们有的是全职妈妈,有的是社区工作者,有的还是学生,白天奋斗在不同行业和地点,但回归社区他们都热络得如一家人。


“社区手艺人”系列便是向你介绍这样一群社区DIY小仙女和他们的手作结晶。

在城市生活太久的人大抵都会厌倦喧闹和浮华。想逃到山野,过上一种理想生活。劈柴、喂马,听风翻卷,看雨成线。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有这样一位手作艺人却拾起草木花叶,用滴胶定格下自然之美,将喜欢的物料变成了可以佩戴在身上的首饰。

刘田甜,80后,摩羯座,爱动漫、画画、养植物、做手工。从媒体记者,到自然宣传工作者,到如今的自然教育专职工作者。

“我对自然有一种天然的亲近。”刘田甜说,骨子里自带的北方姑娘的豪爽劲。拿得起放得下,唯一执念的就是大自然。辞去湿地公园的工作后,刘田甜便把整颗心交给了这个奇趣世界。


抄写诗经、看看书、早出观鸟、和驴友徒步、蹲在院子的橘子树下看毛毛虫、拍摄雨后落花、制作植物标本夹……刘田甜的生活像是回归田园,又充满童趣。


“以前在公园工作,上下班途中,常常能发现一些转瞬即逝的美,就会拾捡一些制成标本。”在这个采集的过程,刘田甜开始思考,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将标本更好的保存下来?她求助起“度娘”,在网上与水晶滴胶不期而遇。



“晶莹剔透的滴胶,可以将自然杰作的色彩与姿态完美封存,通过现代的手工材料和方式,将自然之美雕琢成时光宝石,永久的留存下来。”刘田甜决定试一试。

制作一个滴胶饰品


选择自然植物,压制成干花,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将花叶放在底托上进行设计构图,就滴胶滴于底托上,静置干燥半日,一个植物滴胶作品就此完成。


根据不同的胶水质地,滴胶凝结的时间也不尽相同。ab胶(环氧树脂)根据温度不同需要6到12小时干燥时间,温度越高,干燥的越快;成本较高的UV胶则无须调配,配合紫外线灯烤上5分钟即可完成作品。


刘田甜愿意保留下自然物最初呈现的形态,既不染上色彩,也不刻意的除去气泡,她笑称,“气泡仿佛是生物的呼吸”,而被制成滴胶手作的物品则以另一种形式“存活”下去。有时是几束花叶,有时是拾起的几片蝴蝶残翅,刘田甜从生活中随处可得的物件中取材。“制作滴胶原则是拾捡为主,尊重自然,尽量将最原始的肌理保存下来。”她说。



旅途中的她,也总爱往花鸟草丛里钻。别人拍摄风景,她则化身“花痴”,午后散步也不忘把映入眼帘的半夏、大丽花、蝴蝶、瓢虫、白头亚种黑鹎、莫娜紫香茶菜画进她的“自然笔记”里,并采集一些标本,并将其制成承载旅途记忆的“时光宝石”。“和为了养家糊口的工作热情不太一样,是一种纯粹的兴趣。”刘田甜乐于将滴胶手作当成生活的“调剂品”,并享受其间。



胶也不完全是自己珍藏,多数手作也作为伴手礼送给了亲友,“以一种方式让更多人贴近自然。”

更多的时间,刘田甜走进社区和学校,以兴趣班的形式为大人及孩子们开设自然教育及自然手工向的培训,教大家采集和制作标本,去认识自然。“让大家都能领略自然之美,力所能及的保护自然,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刘田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