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艺人 | 曾笑涌:从自然的馈赠里讨一层天然保护膜



与手工皂的相遇是一份惊喜,能带给这个喧嚣城市带来一份宁静的香气。

时代风波对每个人都会有所冲击,不管你是不是与生俱来的弄潮儿。

于是会有人选择赶着潮儿南下北上,但也有人不逐轰轰烈烈,只愿回归生活里的小欢喜。

向往人生自由的曾笑涌就是其中一个。



曾笑涌,“95后”天蝎座女孩,湖南长沙人。“你好社区“长沙正荣书院负责人。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性格时而活泼时而内敛,喜欢硬笔书法、美术,沉迷手作制作。


手作皂品独特魅力吸引匠人心




“就是看到这些东西太美妙,然后就被吸引了,很简单的情景和理由,没有特别的故事。”

比起机缘巧合,曾笑涌和手工皂的遇见来得简单得多,

自书院里一见手工皂成品,就开启了她对手工制作香皂的好奇。

“我开始疯狂搜集一波教程,了解关于手工皂的制作工艺。”


匠人初心,也许都大抵相同,没有那么多的弯绕,只是想尝试,只是想要做些好的东西出来。

也正因为他们的想法如此纯粹,手作品才能真正做得好。

而对于手作者,每一件手工皂都如同一个生命,每一道用心工序的注入便是一次能量的注入。

计算、配比、观察、调制,日子就在这些发生奇妙反应的各种瞬间鲜活起来。



“我们一般用冷制法制作手工皂,采用天然椰子油、甘油、马油、榈棕油等易得的原料。

所有的冷制皂都会在皂化过程自然产生约20%的天然甘油,这些自然的馈赠是皮肤最佳的天然保湿剂,

会给皮肤一层天然保护膜。”说起手工皂,曾笑涌的话就多了起来。

嫩肌、滋养、洁肤、淡斑美白、祛痘…手工皂的功效各不相同,每一块都蕴含着纯正的原始香气。

大多油都可以用来做皂,但不同油有不同性质,在皂中发挥不同作用,因而所占的比例也会不同。

曾笑涌介绍,椰子油可以使皂泡沫丰富而稳定,洗净力强,也有一定滋养成份,

但它的比例不能超过30%,否则会令皮肤干燥。

橄榄油是滋润油脂,营养丰富,但只用橄榄油做皂,会比较柔软,难以成形。

“除了用上一些基础油,还可以使用金盏花或添加薏仁粉、白茯苓粉,有美白功效。”



工具/原料:

耐热一百度以上的温度计两支;不锈钢锅;搅拌器;可耐热一百度以上的量杯;小磅秤;模具;口罩;塑料手套;护目镜;围裙;

空瓶或牛奶纸盒;不锈钢搅小汤勺或玻璃棒;旧报纸、纸巾;大毛巾或保温盒;醋;氢氧化钠(碱);植物油。


一块成品皂所花上的时间是长的,曾笑涌完成皂液入模后,还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待,

不仅等上1-2天时间将皂脱模,还要等待它“放置”。

而“手作皂品”的魅力之一也许就是仿佛让人回归到一种缓慢且古老的节奏中去,

“等待”便让这个过程中更加美好。因而当每一块手工皂成型,曾笑涌心里的成就感不言而喻,

“第一次做好皂后就很激动地包装送给家人朋友!”




步骤:

1、称量所需的氢氧化钠(碱)和蒸馏水,将氢氧化钠放入装水的不锈钢杯完全溶解。

2、称量需要的油脂,小火将其均匀的融化。

3、加热油脂和碱水,在其都到40℃左右时,把碱水一点一点加入油脂,使其均匀混合。

4、皂液出现油水分离再次搅拌均匀,等皂液呈浓稠的状态时,即可入模。

5、皂液入模后,用大浴巾包裹加以保温,放置保温的环境1-2天左右可脱模。

6、脱模后将其放置无光照,通风干燥存放5个周左右,即可得到优质的肥皂。


诗和希望不在远方,在你投入的每个地方


曾笑涌遇见喜欢的正荣书院后,也遇见喜欢的手作,除了手工皂的制作,她还会各种工艺品制作,比如变身

易拉罐。这些“技能”的养成让她十分招社区的孩子们喜欢,成了社区里的“孩子王”。

“书院的环境很好,到处都是手作品,一进门就感觉清新而温馨。

在社区里也很有意思,与孩子们打成一片,与家长聊家常,都很有味。”




社区里,孩子们最爱的也是手作,几乎每天都有四五个以上的孩子固定来到书院。

和这里的环境一样,大家一起制作手工工艺品,分享美好事物的氛围也十分温馨。

在社区里,他们一同参与活动,互相熟悉认识,建立起好的邻里关系。

也信心满满,未来这个空间会越来越好。




生活本身就有很多的丰富性、可能性,对成功和目标的看重,导致很多人都活成了扁平化思维。

如果我们变得多元、懂得更多的审美、不那么对目标执着,会如何呢?

就像这些通过对一门手艺的醉心投入,对人的更大改变是,会让人放松、安定,内守,变得更亲切可爱。

说着,曾笑涌谈起诗和远方,“诗歌和希望不在远方。

你找寻了很久的理想自我,并不在宏大遥远的理想和主义里,

手作的意义,就是过程本身——在你凝神、投入的每个moment

我只做自己喜欢而且有趣的事,沉迷手作大概是迷恋投入后获得的幸福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