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艺人 | 谭晓:将自然的温度熬成馥郁的草本膏药


你还记得儿时的盛夏吗?

在暑气的氤氲里

只听见吱呀吱呀响着的风扇

偶而还伴随嗡嗡作响的蚊虫飞舞

被叮咬的瘙痒难忍

一定是令你印象深刻的烦躁之感

如果说工业化的轰鸣声中

机器生产出的产品是冰冷的

那么,将自然的温度与情感

都倾注其间的手作

却给人一种独特的触感

就像草本膏药在肌肤上

晕染开的清爽

伴随着淡淡的药香

庇护你安然度过蚊虫肆虐的夏季


每一位手作者用爱

配制的每一个手作品

都能与自然的灵气不期而遇

让生活中的情趣得以留存

让手作更有价值

谭晓

晓儿(谭晓的昵称),国内首家芳疗公益机构湖南执紫之手公益服务中心的发起人之一。不仅是一名手作工匠,还是一名国际认证的芳香疗法治疗师。目前,晓儿作为“你好社区”长沙项目的合作伙伴,在长沙正荣书院开展手作公益活动。

“从小就对香气敏感,亲近香喷喷的东西。”晓儿说道。2008年,晓儿第一次接触芳香疗法,就像“触了电”般爱上了这份事业。“从小就爱鼓捣点的小手工”的晓儿在接触芳疗以后,与香草打交道便成了家常便饭。而植物手作,正是芳疗课程的基础。晓儿得以更专心地研习芳香手作。自此,晓儿与芳香手作正式结下缘分。

2015年9月,晓儿的执紫之手公益服务中心成立,并在社区落地。在实践过程中,晓儿发现社区很多居民对天然、安全的生活用品确实有很大的需求。于是,他们开始与长沙正荣书院合作,将专业的芳疗手作课程带到社区服务中。

根据节气,晓儿的芳香手作课堂研发了一整套贴合季节的手作课程。薄荷清爽提神,紫草温润消肿,“这两款膏药不仅应用场景广,蚊虫叮咬、创口愈合、祛痘消炎等都能用上,用料也十分天然,是消夏的不二之选。”晓儿说道。

撷几株香草,置于优质橄榄油中浸泡,再佐以天然蜂蜡,专业芳疗精油调配,熬制成馥郁清香的紫草膏和薄荷膏,轻轻在红肿的小包上抹开。如同妈妈温柔的轻抚,烦躁的心情很快得以平复。

 

熬制一盒紫草膏和薄荷膏

消一消盛夏的暑气


紫草膏

材料:紫草35克  当归5克  防风5克  生地黄5克  白芷5克  地榆5克  大黄5克

制作过程:

1.紫草浸泡油:蜂蜡=32g:8g

2.加热溶解

3.冷却至不烫手,约50度左右、

4.加入邮寄胡椒薄荷精油28滴,薰衣草精油15滴,茶树精油15滴

5.灌装至马蹄盒冷却


薄荷膏

材料:新鲜薄荷叶50克  橄榄油50克  黄蜂蜡8克 

制作过程:

1.新鲜薄荷叶与橄榄油混合捣碎。

2.将混合好的薄荷和橄榄油隔水加热一个小时左右,使得薄荷叶中的成分尽量析出。

3.将油沥干净,加入黄蜂蜡,搅匀,趁热装入唇膏管或乳霜盒。

4.滴加有机的欧薄荷、薰衣草、柠檬、柠檬尤加利精油


在晓儿看来,人,首先是一个自然之人。生命本来就是一种自然现象,但电子玩具、网络游戏、塑料制品等工业化产品完全隔离了人与自然的联系,不自觉地与自然渐行渐远。“希望自己能做点事,让大伙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晓儿说道。

借助芳草手作课堂的契机,晓儿引导社区里的孩子充分挖掘身边可以利用的自然资源,并且通过使用香草植物元素,让亲子家庭在制作中通过感受自然的芬芳,并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绿色’与‘善’的种子。

这便是晓儿在社区开设芳香手作课堂的初衷。开设社区芳香手作课堂,以有机芳香植物萃取的油与精油为主要材料之一,结合其他如蜂蜡、谷物等天然物质,通过专业的课程设计,与居民们一起制作天然、安全的生活日用品,一同亲近自然。

活动起初并不顺利,因为坚持使用品质好,但成本不菲的材料进行制作,晓儿的团队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但晓儿相信,“一开始确实会很难,但只要把这个头开起来,大家一定会感受到这个手作课堂的意义。” 果不其然,在陆续的两三次课堂体验之后,越来越多的居民认可并乐意支持谭晓团队的手作课堂,给予鼓励和帮助。

“小朋友们一开始图个新鲜,会和家长一起过来玩。有个小朋友在课堂结束之后,还主动跑过来问,可不可以带她的好朋友过来。” 晓儿认为,手作课堂的自然环保及健康理念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的,这种亲身体验手作的机会对孩子们来说非常难得。

每次开课之前,晓儿总是要先和居民们交流些手作想法和手作需求,“一开始,更多的是社区的家庭妇女们会积极点,但后来老人和小孩也参与进来,他们把这个课堂当作一个家庭、邻里交流空间了,这让我特别开心。”

芳香草本手作给社区生活带来了很多新鲜和意外的惊喜。晓儿也很享受公益,她说:“手作这样的劳动形式为社区带来了太多活性价值,为这样的工作忙碌着,是生活的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