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公益日,苏州正荣书院开启社区新生活



今年的99公益日,正是苏州正荣书院开业之日,也是苏州政社企揭牌仪式之日。在社区里传来一阵 “笃笃笃”敲打的声音和欢声笑语。

“敲拓染一定要用新鲜的叶子,蔫了的叶子敲不出颜色来。同时,我遵循一个原则,用多少采多少,否则就会浪费。”书院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融入大自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一片树叶一朵花就能造出多姿多彩的世界。

“不能太用力了,怕把叶子敲碎,也不能太柔。”听完志愿者的介绍后,小朋友便拿起小石块认真敲打起来。

笃笃笃,敲拓染。5分钟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素雅的布上印出形状各异的树叶。

“这个是枫叶,旁边大的应该是蕨类,用石头就能敲出图案,真有意思。”

 “这是大自然的声音耶!”

“这片叶子,是地上捡的,大自然好神奇,有各种颜色。”

 ……

 







事实上,正荣书院是正荣公益基金会“你好社区”打造的服务载体,亦是苏州首个“政社企社会创新综合项目”集成载体。项目创新之处在于不是由政府出资,而是在政府规范与引导下,基金会与社会组织共同筹措资金,物业提供场地与合作,社会组织导入资源,社区居民参与打造的社区新型联合项目。


下午4点,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吴中区民政局副局长钱刚、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欧国耀,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创始人魏晨,共同为项目进行揭牌。






这样的书院将来会在苏州多个社区开花,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将依托社区书院和社区认知园,开展“正心诚意,臻臻于正,就正有道,正理平治”四维塑造,“荣归,荣耀,荣放,荣熙”四步创新。

通过项目运作,让社区居民逐步认知“我是本社区居民”、“我喜欢这个社区”、“我为这个社区而自豪”,将日常性服务变成自主性服务,最后形成社会性服务,推动社区参与的品牌建设,共同营造丰盛、健康、互助的城市社区新生活。

“你好社区”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城市社区营造项目。项目通过社区书院和社区认知园的空间营造,整合多方资源引入社区,提供有趣、多元、持续的社区新服务;同时引导居民参与,开展多元的社区公共行动,凝聚社区力量,推广健康、互助、丰盛的社区新生活。


“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是由乐仁乐助公益团队创立的社会组织连锁品牌,是团队以“乐仁乐助”为核心理念,以“再生产社会”为核心使命,全力打造的一家“综合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