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农园 | 唐冠华:“共识社区与社会创新”对话香港社会创投基金

由正荣公益基金会故乡农园项目支持的南部生活是国内第一个共识社区,由唐冠华发起,凝聚全国各地有共同理想的人士,在故乡农园践行与大地、与人类、与科技——共生、共存、共享的生活状态。



唐 冠华

生于1989年,青岛

家园计划(AnotherLand)联合发起人

中国自给自足实验室创办人

全球生态社区网络亚太联盟(GEN) 中国区代表

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



香港社会创投基金:

请介绍构思的创新之处。

 

唐冠华:

共识社区的合理性在于发挥社会小众价值观群体的行动力和精神价值,通过主流价值观对其的兴趣与消费达成中国大陆社会多元化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共识社区(Another Communities)由中国艺术家唐冠华在21世纪的中国提出,定义为因共同理念,自发自愿自主形成的自组织生活社区。包含了理念村(Intentional Communities)生态社区,生态村(Ecological Village)等概念。我们同时开发一款虚拟积分APP,其他货币买不到的生态产品服务,只能用积分换,而积分要通过平台发布的具有我们价值观的任务获取,从而鼓励实践精神与分享意识。


图片:20179月,福州南部生活共识社区实验基地

 

香港社会创投基金:

请说明该构思会带来的社会影响。

 

唐冠华:

事在人为,共识社区就是提供开源的解决方案平台,让具有共同理念的人们能自发组织到一起。

进而,各个不同能力、兴趣、信念、性格等的共识社区将发展出不同的事业与生活和品牌。共识社区的发展因为有着非物质化的精神理念纽带,而非短平快的利益交换,因此更加可持续。同时形成一个不叫做学校的“环境学校”,由分享、利他的居民组成的环境,下一代孩子们的生活也有了一种新环境选择。这给人类未来长久团结健康带来机会。通过多媒介组织,中国乡村与城市将重新联系在一起。 为人类不再互相伤害而努力自给自足,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生活方式。

 

图片:201710月,日本NHK剧组在拍摄唐冠华创办的自给自足实验室

 

香港社会创投基金:

请说明你的构思如何能赚取收益。

 

唐冠华:

共识社区的概念是开源的,并不作商业注册。其本身是一个没有商业利益的公益行为。但通过全国各地组织这种共识社区,例如素食社区会有自己的蔬菜生产、有机餐厅,艺术社区会有自己的建筑住宿、节日工作坊,手工社区会有自己的手艺品牌、体验课程等等。每一个社区将因为有着志同道合的居民伙伴而生长出用金钱难以复制的产业与品牌。

每个社区通过提供特色的产品作品与内容服务,一个30人的乡村社区,发展5年后,预计每年平均产生100万元人民币的总收入,30多万元的利润。

 

香港社会创投基金:

请说明构思的可行性和可扩展性。

 

唐冠华:

中国的乡村已经出现大量空闲,农民大量进入城市。乡村留下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通过建立共识社区,走生态文明道路,与国家政策不谋而合。而长期的在地生活又比短期支教和扶贫要有效率。目前随着消费经济主导的社会价值越来越单一化,人们对食品质量、压力缓解、旅行度假、精神生活的需求度提高。而共识社区正是组织起对应的生产者、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策划者,联合起来为补充现代社会的不足之处做努力。这个理念已经也将会得到更多各界资源的支持。是时代大势所趋。


图片:2015年,福州南部生活共识社区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