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守护者在行动 | 这一站三明

本文内容为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与支持的“守护福建碧水蓝天”项目行动之一。

2017年9月26日-9月28日,绿家园环境守护者与乡水守护负责人小马哥一同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三明市环境调研,走访了三明市尤溪、永安两地区共38家重点污染监控企业,全程行驶700余公里


并在三明环保局的工作支持下,我们取得福田化工、三联纸业这2家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全本。此次调研发现了3处疑似污染违规现象,已进行举报。此事获得尤溪县领导高度重视,当地副镇长一行陪同守护者们视察现场


尤溪县副镇长与乡水守护负责人小马哥在调研现场


 此次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多方的高度认可,给予了守护者极大鼓舞。

为三明市环保局、尤溪县政府点赞


坐标:三明永安县企业

1、福建福维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大门

福建福维股份有限公司地处福建省永安市占地170多万平方米,原身为福建维尼纶厂,1971年创建,是我国上世纪70年代最先投产的九家维尼纶厂之一。20109月,公司经整体改制变更为福建福维股份有限公司。


 历史环境问题 

20161013日,三明市执法大练兵期间,环保部门对该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已停产,已停用的电石渣堆场还残余少量废渣,淋溶水未进行有效收集,从南面渣坝的破损处溢流至外环境造成工业固体废物扬散、流失、渗漏。


 本次调研发现 

企业东门正北方向50米处,有一个宽度300平米以上的巨大渗坑,渗坑中堆放着大量的灰白色固体废弃物,在固体废弃物旁有几个蓄水坑,里面有大量废水,随后守护者进行了拍照取证,并经Ph试纸检测,废水Ph值高达1314表现为强碱;在渗坑的东侧发现一个正在排放废水的水渠,水量较大,水渠中的水经过Ph检测也是13-14值数的强碱废水;守护者随后拨打12369进行投诉举报,环保局回复监察大队,目前正在其他地方处理环境事件,表示会及时对所举报污染地进行情况核实,后续将致电反馈。

废水Ph值高达1314

 

东侧渗坑

2、永安市田龙纺织染整有限公司 

  

企业大门

 永安市田龙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前身为永安市田龙工贸有限公司,于20003月投资150万元,利用原永和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在贡川镇建立了针织染整生产线。在建设三明的泉州活动中,投资收购了属地在贡川的原隶属三明市企业局的福建省永安市印染厂破产拍卖的全部资产,并于20023月将原在市区的永安市田龙工贸有限公司搬迁至贡川镇,并更名为永安市田龙纺织染整有限公司

 

 本次调查发现 

在该公司北面沙溪河边,发现一个污水直排口,将污水直排入沙溪河,随后环境守护者拨打12369进行举报,引起了当地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副镇长张建业(分管当地环保)一行与守护者一同视查现场情况,经过了解,张建业副镇长表示会找环保局取样处理,后期将核实的情况致电守护者。

 

污水直排入沙溪河


坐标:三明尤溪县企业

 1、鼎盛木粉厂 

 

 守护者调研发现,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坂面镇坂面村上坂头工业区,一家叫鼎盛木粉厂的企业间接向外排放黑烟,在拍照取证后,守护者将实际情况通过12345网站进行网络投诉。

注:目前在等待环保部门的反馈,我们将持续跟进。

 

冒着黑烟的木粉厂


感谢此次环境守护者对三明开展的环境调研行动,后续绿家园也将继续跟进环境投诉情况。同时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加入环境守护者行列,关心家乡环境,推动家乡环境保护,学习环境污染识别环境监督技能等。如果你也愿意加入,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行动改变未来

绿家园期待你的行动

为守护碧水蓝天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