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守护者在行动 | 这一站福清、长乐

福清市江阴工业集中区于2001年6月成立,园区位于福清市江阴半岛南端,规划面积达158.29平方公里。根据产业功能布局,江阴工业集中区东部发展电力能源、冶金、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中部发展以港口和保税物流园区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产业西部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

 

一、调研发现: 

1、20171128日,福清市江阴工业园区内河道左侧,发现一个已经破裂的雨水收集池,收集池中的水呈黑色,并不断从收集池底部破裂处溢出黑色废水,流入小河,废水伴随刺激性气味。守护者们随后向福州市12345就该问题进行举报反映。

 

2、20171128日,福清市江阴工业园区内河道右侧,发现一处堆放着大量已经粉碎的塑料垃圾,没有做任何的防护措施,守护者随后向福州市12345就该问题进行反馈。守护者们通过调研还发现,相比之前的工业区建设规模,目前福清大部分工业区正在扩建,有可能部分企业会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二、往期举报投诉整改情况:


丽珠集团福州福兴医药有限公司

往期问题

2016年829日,守护者们前往“丽珠集团福州福兴医药有限公司”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厂区西北侧有3个小口排出pH值约为3的强酸废水,废水呈褐色;另外还有1个口排出pH值约为9的碱性废水,废水颜色为黑绿色。守护者们于当日上午拨打12369至江阴环保局进行反馈,随后江阴环保局3名执法人员到达污染现场,分别取样送检,告知等待后续处理结果。

跟进详情

2017年1128日,守护者们再次前往“丽珠集团福州福兴医药有限公司”调研,发现该企业之前存在的跑冒滴漏等偷排行为已经整改完毕,原有的偷排口也已用水泥封堵,现场经过核实已没有存在废水偷排的行为。现场小水沟的水质也较为清澈,同时没有闻到异味。


福清元洪工业园区


福州市元洪投资区创办于2002年5月,20059月由国务院正式核准为国家级工业园区。主要有食品、纺织、服装、电子、金属制品、汽摩配件、玻璃制品、医药和工艺品等九个不同行业

 

一、调研发现:


福清元洪工业区S201省道旁排污口


2017年11月28日,守护者们前往福清元洪工业园区,发现一处排污口,对排污口水质PH值测试发现pH在2-3之间,废水呈棕褐色,有明显的热气冒出,并伴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初步判断,为强酸性废水。

 

之后守护者们对该废水周边企业进行排查,寻找污染源。

 

二、往期举报投诉整改情况:


元洪投资区公共排污口

往期问题

元洪投资区一条公共排污口位于福建融泉净水剂有限公司东侧60米左右桥头下,该工业区内桥头下有一个直径1米5左右排污口,排污口最开始排放的污水经简易pH试纸测试结果值为9至10左右,伴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经守护者们多天多次观察记录发现2016年12月14日排出的废水为强碱性,12月16日排出来的废水为强酸性,且污染持续。对该情况守护者们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反馈,并于2017年19日,收到福清市环保局的答复,原因为福州市鸿生建材有限公司未设置防雨淋防渗漏设施,导致部分渗滤液通过厂区内的雨水口排入元洪投资区布设的公共雨水管道最终汇入山下溪。已责令整改、加强监管,并下达整改文书。


答复具体内容如下

 

跟进详情

2017年11月28日,守护者们再次前往福清元洪工业园区,发现元洪工业区桥下排污口,依然在排放着废水,随后守护者用简易pH试纸进行废水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排污口pH值在2-3之间,为强酸性,且废水呈棕褐色,有明显的热气冒出,并伴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拍照取证之后,守护者拨通了当地河长电话,并向当地河长详细描述了现场的情况,河长在收到守护者反映的情况后,表示非常重视反映的问题,他们将会配合相关部门,尽快处理反映的环境问题。

 

 

东皋桥桥头强酸废水偷排口 

往期问题

2016年12月,守护者们在东皋桥桥头发现一个强酸废水偷排口,经过简易pH测试值为1-2之间,并且伴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废水经过东皋桥直排穿过工业区最后汇入福清湾。问题已向12345平台进行举报,于2017年1月5日收到福清市环保局的答复为福州三邦硅材料有限公司由于生产车间顶楼配酸罐阀门老化导致部分酸性原料沿雨水管道排入厂镍雨水沟中,最终沿着该公司厂界西侧雨水沟排入西侧的东皋溪内。发现该情况后以关闭阀门更换管件,并对外泄的酸性原料进行中和处理,还设置了围堰,切断车间顶楼雨水管道同时设置应急管道通往车间底楼西北面的应急池中。

答复具体内容如下:

 

 

跟进详情

2017年11月28日,守护者们再次前往排污口位置进行调研,确认整改情况,通过现场pH试纸检测,东皋溪内的水质为中性,现场也没有闻到刺激性气味,水质也变清澈了许多。

 


长乐区松下工业园区


工业区2002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是福州市六大工业集中区之一。滨海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92.0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主要包括滨海高新产业园、滨海工业集中区一、二、三、四期和松下临港工业区。

 

一、往期举报投诉整改情况:


“黑色塑料管排出大量黑色带刺激性气味的废水”


往期问题

2016年12月于长乐市松下镇工业园区201省道桥头、艾美诗斜对面,守护者调研发现桥下有一黑色塑料管排出大量黑色带刺激性气味的废水。


 

跟进详情

2017年11月,守护者们再次回访长乐松下镇工业园区,就之前调研发现的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经过现场核实发现,之前201省道桥头、艾美诗斜对面桥下黑色塑料管废水排放问题已经得到整改。


长乐市金峰工业区 


长乐市金峰工业区是福建省长乐市三大工业片区之一,金峰工业片区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目前工业区已拥有集纺织、食品、羽绒、电子、生物医药等多门类的工业体系。

 

一、调研发现:


福建省长乐区金林恩印染有限公司疑似废水直排问题


长乐区金峰镇前林村前林支河旁边的一家福建省长乐区金林恩印染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企业靠近河的位置排放少量废水,废水伴随热气和印染气味,水量较小,从企业围墙的底部排出。针对此次情况守护者们向环保部门进行反映,得到反馈为该处排水口为锅炉蒸汽所产生的少量热水,及少量锅炉除尘水渗漏,非印染污水。2017年11月30日在现场检查,福建省长乐市金林恩印染有限公司经环保审批和验收,检查发现确有少量热水流入河道,流入水无异常颜色和混浊等,该公司当天即停产进行排查,查明跑漏水为染锅间接冷却水,查明原因后进行整改施工,于12月4日完成整改。

 

 

感谢此次环境守护者们对福清、长乐开展的环境守护调研,后续绿家园也将继续对发现的环境问题进行反馈跟进。同时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加入环境守护者行列,让有意于关心家乡环境,推动家乡环境保护的守护者,学习环境污染识别与环境监督技能等。

 

行动改变未来
绿家园期待你的行动
为守护碧水蓝天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