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矿业,大肆喧闹后的寂静


【本文内容为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与支持的“一起留住碧水蓝天”项目行动之一。】

 

2017年年末,福建省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印发《福建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其中提及深化建筑饰面石材行业专项整治2018年底前消灭“牛奶溪”」、「全面关闭福州罗源、宁德古田等地113家非法开采饰面石材矿山,加快宁德古田石板材行业全面退出。根据文件内容,3月19-21日,环境守护者们前往罗源调研石材行业退出情况。

 

“西兰失败了”,是我们这次调研采访中,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

 

罗源县地处福建东北沿海,矿山集中,石材资源丰富,西兰乡位于罗源县西部山区,山峦连立,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开采区,围绕着开采区,落户了超过100家石材加工企业。自然资源的开采,给这个原本贫困的小城,换来了经济上的生机。

 

因为石材开采行业的入驻和兴盛,整个乡镇的超市、饭店、住宿等营业的小店都热热闹闹,村民们用罗源的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年收入十几万。但是矿业的离开,带走的不仅是这里的经济,还有年轻的劳动力,现在乡里大部分留着的是老人与小孩,原来的贫困县,在一番的大肆喧嚣后,再次回到了往日的寂静。

 

村民告诉我们,“西兰失败了”、“没有用了”,脸上最多的表情是无奈。

 

在调研中我们得知,当地政府给予了采石行业清退补助,老板们离开了西兰,也带走了当地的经济,年轻人没有了工作,都去了外地,现在乡镇空落落的,同样空落落的还有这些被遗留的裸露山体。它们作为生态遗址,见证着昔日此地采石业的辉煌。

 

3天的调研,守护者们共走访石材企业111家,发现疑似还在生产的企业13家,确实停产98家。政府的执行力度,可见一斑。

 

在行进的路途中,间断地有运石车从对向驶来。从一个工厂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罗源县起步乡的石材行业部分已经转型为秀珍菇养殖,现在一些工厂在做收尾工作,把剩下的石材销售出去。

 

山体破坏,这里,是生态文明遗址

 

山峦相连,我们的视野有限,我们拍摄到的许多震撼现场都是由小白带回来的。

 

江上清风,山间明月,取之无禁,用之不竭,大自然有无尽宝藏,但也是取走一寸就少一寸。乱石林立,山体裸露,石材行业风潮已过,谁又能来为罗源的生态买单?

 

在印发的《福建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有明确提及落实矿山生态修复制度,福州罗源和宁德古田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石材行业的退出工作力度到位,在调研中,守护者们也发现了一些正在着手的修复工程。

 

一些乱石堆起的小山,被立了封山育林的指示牌,远远看去,能看到许多小树苗林立其间。

 

原来用于堆放的渣场已关闭,现在正在落实县政府去年开办的祼釆山体修复项目。工人们来自四川,他们把薄薄的土层盖在石灰渣堆起的小山上,再种上草籽,等待发芽。

 

图中右侧盖着薄膜的地方都已经种上了草籽,左边是还未盖起的渣灰。下面的水潭,工人们说如果用来洗手,手的皮肤会裂开。守护者们在采集了一点样品测试酸碱度中,不小心碰到,表示手指有明显的灼热感。

 

我们想知道这里的情况是否会影响居民们的饮用水质,于是前往村庄访谈情况,被告知了另一则污染信息。这里已近十年水质浑浊不能饮用。村民们饮水,是几户人家聚集,一起到名为陈家祠堂的地方打井水,没有钱打不起的村民,就没有水喝。这件事已经和县政府部门反映过,但是没有结果,希望有人能来解决饮用水的问题。

 

村民们的水来自当地的天堂山,但是因为畜禽养殖,动物的粪便直排,没有人敢喝这里的水。

 

期待2020,绿色矿山全面实施

 

2017年3月六部门新出《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针对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实施,其中提及要「将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与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矿区土壤污染治理、土地整治等工作统筹推进」、「基本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到要求。」

 

工业文明的发展带来的资源快速破坏,已经引起了全人类的重视,绿色矿山的理念也随之从早期的环境美化到资源的科学综合利用逐步发展。现今,「绿色矿山」对企业的责任心也明确提出了要求,包括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等,考验着企业的“硬实力”,更考验企业的“软实力”。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当代企业需要肩负起建设绿色矿山、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共谋可持续发展,更需要为后代的环境资源谋福祉,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此次的调研发现,守护者们会依实向环保局反馈,询问情况。我们知道,环境治理的道路上,“修复”越少,成绩越好。这些生态文明遗址时刻警醒着我们不是自然需要人类,是人类需要大自然。行业退出后,山体的后续修复将会如何开展更值得我们关注。

 

后续,请大家一起期待。

一起留住碧水蓝天

【该项目由福建绿家园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发起,旨在通过互联网筹款的方式,汇聚社会力量支持福建省的环境保护事业。项目通过腾讯乐捐平台合计筹款1,406,026.07元,阿拉善SEE基金会为项目提供了大力支持。

 

项目主要开展以下行动:1、支持企业环境档案2.0内部管理后台更新迭代,完善福建省九地市企业环境信息数据,解决公众参与环境事务信息不匹配问题;2、开展环境守护者培训,通过对公众赋能,让公众成为家乡的有力守护者,并通过构建企业环境信用平台,促进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快速发展;3、推进企业环境问题整改,促进企业绿色转型,防范环境污染事件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