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石社区互助基金设立,探索建设社区公益价值链

社区基金会是近年来的热点,作为中国新生的一种重要的基金会类型,其在我国社区治理、社区建设等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已有150多家社区基金会,上海、深圳在该领域的发展已经走在全国的前沿。

 

目前,国内各地的社区社区基金会成立模式主要有三种:政府驱动,企业驱动,社区民间力量驱动。而正荣公益基金会参与发起的禾平台项目就是关注如何推动一个充满社区活力、社区多元参与的社区基金会的诞生与发展,也一如既往地秉承正荣公益基金会“科学、理性、有效、创新”的理念。

 

2018年,作为成立多元社区基金会的先行探索,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和设立“南京雨花石社区互助基金”,委托基金会进行资金和项目管理。

“我们的初心是打造南京雨花石社区互助基金会,链接地方社会资源与社区社会组织,解决社区发展及营造的需求,推动‘三社联动’,建设社区公益价值链 。”互助基金的发起人与负责人王苏表示。

 

【南京雨花石社区互助基金】

南京雨花石社区互助基金,由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本着挖掘社区资源、助力社区治理的基本原则,力图打造一个资金渠道多样化、支持公益项目多样化、参与人群多样化的“三多”社区公益枢纽型平台。

 

翠竹园社区互助会于2009年萌发,2013年成立南京雨花翠竹社区互助中心,2015年成立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一直致力于社区互助参与营造。“互助中心与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合作从2014年就开始了,他们又是禾平台的支持伙伴,他们也看中基金会在管理方面的专业与效率,达成这样的合作应该说水到渠成。”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吴军军介绍。

 

2018年,该专项基金主要计划:调研社区社会问题,设计公益项目,通过发起众筹、与企业合作等形式,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用好的公益项目将社区居民联结起来。

 

南京雨花石社区互助基金设立后,已发起“2018至善黔程--暑期两地少儿共成长计划”、“关注独居老人,传递千份爱心”等项目,亦欢迎社会各界的参与。

 

【2018至善黔程-暑期两地少儿共成长计划】


自2012年起,南京雨花翠竹社区互助中心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组织开展着有着十年之约的【至善黔程--社区帮扶社区项目】。项目落地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翠里乡高芒村,计划通过十年点对点的立体帮扶,看见一个全新的高芒。

 

2018年7月,一年一度的至善黔程项目又将启航,延续南京家庭与高芒村的友谊,探索社区帮扶社区的更多可能。

01两地少儿共成长计划


我们计划在2018年7月22日-7月28日开展为期一周的两地少儿共成长活动,主要活动内容包括:组织南京家庭参与自然教育、志愿帮扶活动;开展特色课程;完成图书馆、阅读室改造;拓展阅读计划;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培育支持高芒建设青年团;调研需求、挖掘资源、发起众筹,进行精准物资帮扶。

02高芒书屋改造计划


2017年,我们在高芒完成了小学围墙的改造。今年,由于当地撤校并校等突发情况,高芒小学仅有学前班到三年级的孩子就学。因此,我们和高芒小学商议后,决定改造高芒小学一楼闲置的两间教室为面向全村开放的公共图书室和阅览室。

 

本项目预算64890元,亦将面向社会公众筹款,共同助力高芒社区建设,参与支持,请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项目筹款页面。


【关注独居老人,传递千份爱心】


本项目落地南京雨花台区,旨在改善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提升生活质量。项目携手格上理财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挑选的39位理财精英组成格上财富G1团队共同发起: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独居老人,献出一份爱心,为老人创造美好幸福的晚年。

 


格上员工在社区的筹款实践


项目将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独居老年人提供全年的生活照料类服务,医疗保健类服务,安全保障类服务,精神关爱类服务。

 

项目计划筹款20万元,用于支持专业组织一年的服务经费,服务约40个独居老人。参与支持,请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项目筹款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