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社区工作简报 | 第五期 2018年7月


2018年7月   第五期


工作简讯

·少年行夏令营开营啦!苏州、福州、长沙、南昌、威海、青岛……各地夏令营活动如火如荼进行;

·认知园迎来小暑、大暑节气,炎热的夏日要注意养生防晒;

·自然与食育课开课啦~小朋友们一起动手做出美味健康的食物,感受自然的美食;

·正荣润城书院开始试行轮值开放,期待一个不一样的天地……

 

目录

卷首语

一、 少年行  夏令营

1.1  长沙夏令营

1.2  南昌大湖社区少年行夏令营

1.3  遍地开花的各地夏令营

二、 自然与食育课

2.1  正荣润城自然教育课程

2.2  认知园邀你吃“西餐”——芝士焗马铃薯

2.3  吃饺子,迎小暑

2.4  酷暑纳凉之冰爽鲜芋仙

三、 参与共建

3.1  长沙-我是小小图书管理员

3.2  福州-正荣书院业主轮值开放(试行)

 

卷首语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阳阴正可人。7月来了。

 

你好社区的七月伴随骄阳似火,也伴随着我们翘首以待的“少年行”夏令营的开展。 夏令营先在南昌和长沙开始,在这短暂的时光中,我们期待和社区的志愿者一起行动,陪伴社区的少年,收获了自信、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坚强、收获了勇敢。学会了如何成为一个有责任的人、学会了如何关心他人……

 

而在还没有开展夏令营的社区,除了活动的常态开展,我们和社区的居民一起欢声笑语,也一起讨论甚至辩论,也在紧锣密鼓筹备者,期待8月的到来。

 

一、少年行 夏令营

非洲部落有一句谚语:“培养孩子需要一个村庄”。孩子们和孩子们玩耍,孩子们到别人家串门,孩子们与社区不同人群发生友爱的联结,这些社交的经验,对他们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社区承载着我们的生活,也承载少年的成长,“大陆龙蛇起,乾坤一少年”,我们期待少年了解社区,了解自己的生活,还可以用少年的角度,用自己的行动,关注社区,回馈社区,收获自己的成长。 

 

1.1长沙财富中心-夏令营


7月24日,少年行夏令营在长沙财富中心开始, 家长们早早带着孩子来到正荣书院,11位孩子欣喜万分,非常期待夏令营的活动。


俗话说“无距不成方圆”,在正式开营前,工作人员和孩子们一起定制了课堂的约定之后,让孩子们做互动游戏,增进成员之间的熟悉度。孩子们很给力,在游戏过程中很投入也很积极,在游戏结束后有成员主动报名当选队长,成员的主体性被一步步的调动起来,游戏现场的气氛特别活跃。每天除了游戏之外还有丰富的课程,手作、美术、书法、消防知识讲座都深受孩子们喜欢,愿孩子们在此次夏令营中变得更加自信、独立。


书法课

手绘帆布包


合作-手工唇膏

1.2  南昌大湖社区少年行夏令营


南昌大湖少年行夏令营从7月18日正式开始,开展至8月8日,为期20天。根据社区儿童不同的成长需求,设置不同的成长目标,围绕主题目标,依据不同年龄层次,设计不同的课程。为扩大儿童友善社区建设的社区参与,2017年夏令营课程继续面向社区征集40%的课程,60%的课程由国仁公益志愿者完成。


1、社区手作课程包(eg:捕梦网、手绘帆布包、发饰、冰皮月饼、手工皂、润唇膏、风筝等);

2、社区服务学习课程(eg: 酷夏送清凉、社区职业体验、汇报演出、图书整理、义卖捐款等);

3、社区体格训练与耐挫力训练课程(eg: 三日少年军训体验、体育游戏、素质拓展等;)

4、生命教育与心灵成长课程包(eg: 启发式的生命教育故事、引导式的心灵成长分享会 )

5、社区众筹系列兴趣课程(eg: 素描、少儿舞蹈、茶艺、乒乓球、羽毛球、棋艺等;)



团扇


军训队列



茶艺课


军训结束

1.3  遍地开花的各地夏令营


从2018年5月25日开始招募以来,一共有37家机构进行了项目申请,通过沟通和协商,最终11家机构成为了2018年少年行项目的合作机构。这些机构都在全国的非正荣社区开展夏令营项目。7月开始,伙伴们也在各地开展夏令营。


浙江海盐-社区自然课-自然贴画


山东威海-银河社工-开营


河南洛阳-长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营


山东青岛-青青岛-长江中路社区夏令营圆满结束

期待我们一起为社区的儿童创造七彩社区生活。


二、自然与食育课

自然教育”是以自然环境为背景,以人类为媒介,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使儿童融入大自然,通过系统的手段,实现儿童对自然信息的有效采集、整理、编织,形成社会生活有效逻辑思维的教育过程。


食育课是指开设健康饮食的课程,提高孩子对健康食物的认识和培养他们健康饮食习惯,培养他们的营养观。开办食物教育课程目的是使学生获得知识和价值观,从而能够自主挑选健康的,社区友好的,以及环境友好的食物。


你好社区基于空间和社区,一直在开展这方面的尝试,期待带居民一起感受简单的美好,归根来说,其实这就是生活教育。


2.1正荣润城自然教育课程


台风过境,福州,7月17日,你好社区联合乐享自然教育机构为润城社区的12名儿童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期待用多彩的形式加深社区居民与社区自然环境间的情感连接。通过5个环节的设置,让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感受社区之美,感受自然之美,原来哪怕脚边稀松平常的麦冬也有自己的生命和故事。


环节一:自然寻宝,通过寻宝任务,将参与者注意力焦距在社区自然环境上,发现生物多样。


环节二:人体照相机,在老师的引导下,用你的眼睛发现社区的意外之美


环节三:自然笔记,选择社区中你最喜欢的动物或植物,定位它,并拿起笔绘画记录。



2.2 认知园邀你吃“西餐”——芝士焗马铃薯


马铃薯(学名:Solanum tuberosum),属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又称地蛋、土豆 、洋山芋等,茄科植物的块茎。与小麦、稻谷、玉米、高粱并成为世界五大作物。中国是世界马铃薯总产最多的国家。


志愿者在春天帮忙播种的马铃薯可以收获了,社区的居民在6月29号,一起到农园里面,认识马铃薯,扒马铃薯,并且一起努力把他做成一道美味的食物。见证芝士的力量。


一起收获


一起劳作


品尝美味

2.3 吃饺子,迎小暑

 

小暑(Lesser Heat),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公历每年7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 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书院


2.4酷暑纳凉之冰爽鲜芋仙


鲜芋仙是由生长在台中丰原的傅氏姊弟俩所创立,因为生长在台中丰原,世代务农的农家,憨厚纯朴的二人,坚持以纯手感制作出香Q的芋圆甜品、鲜嫩的仙草与滑嫩的传统的传统豆花,全心投入、认真坚持,延续传统美味美味与融合创新,要用最认真的心,最勤奋的双手将他们的好手艺及家乡的好风味,分享给每一个人。

7月14日,10组家庭在书院一起手作芋圆,为夏日添一份清凉。


报道签名,顺便还书


制作前活动热身,让大小邻居们相互熟识。熟识后讲解所需要的食材、制作流程和自制方法。大朋友小朋友都很期待,准备得都很认真噢~准备开始大显身手啦~


认真的制作




三、参与共建

3.1 长沙-我是小小图书管理员


为居民提供恒常性服务的社区书院,每天都会有居民过来看书、借书、捐赠图书等,还有部分白领族在周末来带孩子阅读,孩子们的规则意识也逐渐建立起来,学会看完书把书放到原位,主动帮忙整理书籍。


7.15日,正荣书院开展了“我是小小图书管理员”志愿活动,孩子们踊跃报名利用周末在书院当志愿者进行服务,在成为正式的图书管理员之前,孩子们需要经过专业培训,认真了解书院里的管理基本知识,学习结束方可上岗,便开始整理图书、陈列、查询借阅登记等工作......孩子们说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收获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暑假。

 

整理书籍

 

3.2 福州-正荣书院业主轮值开放(试行)



8月开始,润城的书院会有一个转身,或许会有不一样的天地,最终业主、物业、基金会(你好社区)等等各方在一个空间里面达成一种默契和收获。试行一个月,期待遇到所有美好和可能的挫折。

 

7月难熬,可是我们用食物的美味、自然的美好,夏令营的笑脸度过。期许八月的到来,这个八月,少年行夏令营会遍地开花;这个八月,会有更多大小朋友的参与;这个八月会有更多的笑脸在更多的社区……这就是你好社区一直期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