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灾害,从社区里开始


正荣专项救灾基金,是由正荣集团捐资设立的救灾专项基金。该基金面向全国,通过小额项目资助,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开展相关灾害服务项目。

正荣专项救灾倡导关注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资助民间组织开展相关灾害服务工作:一方面在面临突发灾难时启动应急响应,重点支持民间组织开展紧急救援的行动成本;另一方面鼓励在灾后重建期,民间组织以社区为基础,开展提升社区能力的示范项目。

评价社区防灾减灾安全程度,并不仅仅在于相关的资金投入、专业队伍建设、硬件配置等,还体现在居民的减防灾意识、接受减少侵害教育的程度和应对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

深刻意识到减防灾知识的重要性,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及应对灾害的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能够真正使减防灾深入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去,当面对灾害时,会有更多生命能够幸存下来。


2018年,正荣专项救灾支持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在福州的5个社区内开展减防灾教育。

项目名称:开展社区减防灾

项目周期:12个月

项目执行方: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

资助金额:100,000

(其中正荣专项救灾资助50000元,项目自筹50000元)

项目实施地:福州5个社区


一、队员培训计划

10.01-10.07,蓝豹救援服务中心10名队员及讲师前往上海参加建筑坍塌救援一级培训。通过学习,蓝豹救援力量能更好地在地震、洪水、台风等灾害来临时,组织科学救援以及预防排查灾害,包括判断建筑物易受损程度、平时防减灾教育中需要更加注意哪些内容等。学习结束后,这些所学知识运用于社区的防减灾安全课堂中。

二、社区安全教育计划

社区安全教育计划项目拟定在五个社区开展,主要有:正荣润城小区、马保正荣财富中心小区、马尾正荣财富中心小区、福州仓山丽景社区、闽侯青口尚干社区。

每个社区不低于5场的社区安全教育宣讲及演练,具体内容及实施方式由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与社区协商制定适合社区场地及人群的安全教育方案。


拟定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各个社区特点,将灵活设计安全课程,主要包括几个大类:防火,防震,防溺水,自救与互救,防拐防性侵等。

课程内容为课堂教学与体验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将根据各个社区的人员结构(根据该社区老、中、青人口比例)及教学场地等因素来调整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