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高架上的小生命

我们生活在一个温暖的世界里

有着许多善良而热心的人

因为热爱

很多志愿者都在尽自己的一点力量

去帮助更多的小生命

在上海,有一群人

他们关注高架上的流浪猫

尽管力量单薄、微小

但他们一直在坚持

【隐秘王国】想与你分享她的故事

 

 

她撑着拐杖,整只左小腿缠着白色的纱布。洁蕙的左脚骨折了,现在她无法独自出行。“救高架猫救到把我自己都弄瘸了。”她在一次救猫行动中不小心从楼梯上踩空摔倒,被诊断为骨折,现在只能靠杵着拐杖、单脚跳跃来位移。

 

↑(爱猫人士洁蕙)

救助初体验

5月的一天,洁蕙像往常一样开车回家。当时正值下班高峰,在车流里,洁蕙的车慢慢地向前挪。大概在上海中环上中西路口,她从左边车窗望去看到了高架道路边上一只黄白相间的猫,这只小猫正拼命地匍匐前进。“我要去救这只小猫!”洁蕙的第一反应。此前,她从未有过在高架上救助小猫的经验。

洁蕙从最近的出口下了高架,掉了头,从相反方向再次开上高架,停下来,打双跳灯。猫还躲在路沿上。停下车的洁蕙立马拨了110 和12122(高速公路报警求救电话),就在等待养路工人的过程中,小猫慢慢地挪向洁蕙。她一把抓住小猫,将它放进了车里。“那时候我已经全身是汗,衣服都湿透了。”洁蕙说。

这只幸运的小猫开启了洁蕙救助高架猫的历程,小猫在洁蕙家里住了半年了,现在被养得白白胖胖的。

这次救猫的经历也让洁蕙思考,应该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来解决救高架猫的问题。这桩心事一直萦绕在洁蕙心头。

 

“我们都是神的孩子”

 

洁蕙家里收养的流浪猫

2013年底开始,洁蕙开始关注流浪猫和流浪狗。现在她家里除了一只养了四五年的牧羊犬,还养着六只猫。她和家人给这些猫分别起了名字,大眼、豆花、二胖、大头、蓝宝和三花。洁蕙从高架上救下的001号猫和162号猫也在其中。家里的阳光房已经被这些猫咪“霸占”,俨然成它们的地盘。

洁蕙很难忘掉流浪猫眼神里的无助和乞求,“那么小的一个小生命,可以看得出它已经很虚弱了,但它还是那么努力地往外面爬。”从微弱的猫的呻吟的声音里,洁蕙感受到小猫的求生欲望。

洁蕙领养的162号高架猫

洁蕙女儿和收养的流浪猫

 

洁蕙原本对小动物没有很特殊的感情,是女儿改变了她。她回忆起女儿小时候把捡来的流浪猫用绳子系在一个小角落里,每天偷偷地把家里的剩菜剩饭倒在碗里拿去喂猫。女儿与小动物之间的互动触动了洁蕙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其实人和动物都是神的孩子。”

 

一个人的力量微乎其微

今年6月,洁蕙拟了一封信给上海市委市府、交通委、交警总队、路政局等相关部门,内容为《关于维护高架交通安全、拯救高架小动物的呼吁》建议书。7月初她寄出了这封信。没过多久她就收到了回复。

7月12日上午,洁蕙和常年关注高架猫现象的志愿者们(网名Yifei, Milla)受邀到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高架道路支队,参加由该支队牵头召开的“关于整治高架猫现象”座谈会。交警总队高架道路支队相关领导、交警总队法制办领导、高架道路养护公司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会议上大家针对高架猫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一致表态会积极关注高架猫现象并共同努力解决问题。

 

10月17日,在浦东新区公路管理署召开做好拯救高架小动物工作会议

洁蕙表示她不是第一个发现高架猫的人,前人也有努力想解决这个问题。她希望通过高架猫的事件唤醒大家的公民意识。但是洁蕙知道,一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仅靠她自己并不现实。“发现问题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如果大家发现了问题却只是一味地抱怨,或者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这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救助高架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洁蕙在高架猫领养日

对于高架猫问题,洁蕙提出的方案是政府购买服务。让政府来负担拯救流浪猫的部分费用。

另外,洁蕙怀疑把猫抛弃在高架上,可能部分是由于人的虐猫的变态心理所致,但也不排除存在黑色产业链。要从根本上解决高架猫的问题,就要从源头上找出这些抛猫的人进行制裁。

高架猫的存在直接影响到的是道路交通安全,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让政府参与的原因。但是高架猫的救助之路,帮助它们离开危险的车流只是第一步,救援的后续还包括体检、医疗、领养/放归等步骤。

 

高架猫领养日活动现场

洁蕙做到了很多人不敢做的第一步,后续的道路,需要更多人同行。

随着救助通道的逐步打开,救助工作覆盖到越来越多的路段,相信会有更多高架猫得到救援,但与此同时救助后续工作的压力也在逐步增加。如何避免救助行动陷入“只进不出”的怪圈,通过形式多样的领养日活动为高架猫寻找领养家庭就是目前最好的选择。让高架猫有一个安稳归宿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关注到高架猫问题。为了让高架猫保持健康以及提高被领养的可能。

隐秘王国流浪猫救助专项基金从8月份了解到洁蕙的救助行动后,就一直保持关注,基于对高架猫问题共同的关注以及理性救助的共识,于10月达成资助合作,由隐秘王国提供资金一万六千元,用于支持洁蕙团队救助的高架猫第一针猫瘟疫苗补贴。这笔资助是对高架猫的关注,也是对洁蕙这样的爱心人士的支持。

 

希望资助是一个起点,还在犹豫的你,勇敢一点,加入我们同行的队伍吧。

“流浪猫救助”领域相关的项目全年开放小额资助申请机会,每个项目3万元支持。有意向的机构可联系项目负责人(姜姗 jiangshan3@zhenro.com)【隐秘王国】项目组将进行系统的调查走访,并邀请顾问参与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