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教育 | 2019.04志愿者走访 我们听见侗乡琅琅书声

桃李天助学项目

理性公益 系统助学




双脚在侗乡的山路上丈量,走访,感受,记录。


4月8日—4月10日,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人员与正荣集团5名志愿者,在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9所学校开展了为期3天的走访行动。


志愿者将前期通过众筹项目募集到的助学善款发放到孩子们手中,同时开展鼓励慰问,并走访收集资助对象学生及教师的详细信息,为项目下一步助学助教行动的开展做好切实准备,身体力行地传递公益力量。




从晨间驶进深山湿润的雾气里,车子一路在悬崖峭壁间穿梭,历经3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独坡镇。


志愿者先后走访金坑小学、独坡中心学校、大众希望小学等9所学校,并且挨家挨户拜访贫困学生家庭,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





走过崎岖的山路,走孩子们放学回家的路,志愿者亲身走到贫困学生的家中,与孩子、家长进行访谈。


 

志愿者依次与桃李天项目所资助的乡村教师见面、访谈,他们在5月份即将到北京进行培训。



途中特地拜访一位侗族手艺人,她为桃李天项目提供众筹捐赠反馈的物件——表达对远方尊贵客人祝福的侗带。




手摇铃铛的上课钟

翻越一座高山的求学路

下课铃响倾巢而出欢脱的同学们

破败的的房屋里,奖状贴满的墙特别显眼

午休结束后孩子们唱起的《虫儿飞》

回村接替身体原因退休的老教师,开启代课生涯的女大学生

侗族老乡赠与志愿者的侗带,每一条都要巧手编织三天

……


在西南小镇的几日,这里的老师、家长、乡亲和政府官员总说,感谢桃李天项目和志愿者给乡村的孩子们带来了照拂和希望,但对于志愿者,又何尝不是一次洗礼。



我们能看到,一个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有多么大,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希望我们都少一点抱怨,多一点爱,至少哪怕再苦再累,我知道背后有爱我的人支持我、等着我,哪怕房子再破再烂,它永远是我最温暖的港湾。——王丹



他们的生活,有太多的不易,那一份质朴和向上,值得太多的人珍惜。——向俊杰



走访了好几位学生,家里都有大人在外打工,可能一年只有过年的时候能回来一趟,孩子们很想念爸爸妈妈,但是却走不出大山,得不到团聚,造成很多孩子内向失语的状况,真心希望所有的爸爸妈妈都能陪伴在孩子身边。——刘鸿瑶



一点点微薄之力在这浩渺的世界里是什么呢

也许是尘埃吧

志愿者其实不是微光

其实我们也在等光,等那束光照进来

以万千尘埃之力将光放大和折射

那切实的光束形成的通路

才能带来更多的光束


人各有星辰

愿每个寂静的夜空都有光

——王文龙


吴黎琼,一位初三的小姑娘,成绩很好,虽家里经济负担很重,但小姑娘十分懂事,同时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有目标,乐观开朗自信活泼,每句话都透露着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有时候,我也会抱怨生活太艰难,但看到她,我便觉得生命可以艰难,可以短暂,但是却充满韧性和希望。——王淼



本次走访进展顺利,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去了爱心与善款,也带去了满满正能量。正荣“桃李有梦·荣遇未来”公益助学项目计划支持学生112人次,本次第一批奖助学金共资助通道一中学生25人次。奖学金发放及志愿者走访行动后续还将分批次进行。

 

振兴乡村教育事业,强化师资力量、从根本上改善教育水平是关键,因此把乡村教师培训计划也纳入到“桃李有梦·荣遇未来”公益项目中。此次行动,志愿者与执行机构走访60名老师及所在学校,进行实地考察与深度访谈,为计划于5月中旬在北京开展的教师培训项目提前做好筹备工作。



正荣公益基金会、正荣集团与“我们的自由天空”联手,设立“桃李天教育专项资金”,希望通过教育项目唤起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促进基础教育的发展。项目期盼收集善心,呼唤社会各界关注遥远的山村中,那些面临因贫辍学、渴望知识的孩子们,用爱为乡村的莘莘学子撑起一片自由天空,让大山深处朗朗读书声更加悦耳。



自2018年立项起,项目在腾讯乐捐发起“桃李有梦·荣遇未来”筹款,目前,公益项目筹款已结束,最终筹得善款近60万元,顺利进入执行阶段。


4月份,项目完成走访及第一批次奖助学金发放;5月份,将开展乡村教师培训计划,让乡村教师走进一线城市,与重点学校教师进行教学互动;7月份,举办学生夏令营,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10月份,完成最后阶段的走访及奖助学金发放。项目计划有序推进,形成一套完整的助学体系,为孩子们的小小梦想保驾护航。


“正荣公益基金会关注教育很多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单纯的孩子给钱,并不能很好的解决乡村教育的问题。这其中包括孩子的陪伴、眼界的开阔,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专业的公益组织介入等都需要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所以这次的项目在支持奖助学金之外,还支持了教师的培训、学生的夏令营,帮助孩子们更好的学习和成长。”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卓佳佳如是说。



项目筹款过程中,正荣集团号召员工参与公益,支持乡村助学,共同为乡村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倡议一经发起,企业员工纷纷解囊倾助。


2019年1月份,正荣集团年会晚宴还设立了梦想基金,鼓励中奖员工奉献爱心,将所中奖金的10%捐赠至桃李天教育项目,更有员工主动捐出奖金的一半,播撒希望。此外,正荣集团工会响应正荣集团幸福企业的文化,贯彻公益理念,捐赠10万元至桃李天教育项目。正荣集团不仅鼓励员工不止于给予,还有更多机会身体力行,亲身参与到助学项目的志愿服务中。


多年来,正荣集团关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捐资改善多地教育环境,以大爱之心持续开展助学助教,促进教育普及与均等化,同时也积极与公益组织合作探索多元、创新、有效的教育扶持模式,致力于为教育事业铺就美好未来。秉持“理性公益,系统助学”理念,正荣“桃李天教育项目”助力乡村教育事业,把公益的微光带到每个有梦的地方。正荣希望汇聚你我的力量,为公益助力,为乡村教育带去爱与希望。让责任成为一种习惯,以一颗大爱之心与社会共生共荣。



感谢各界对桃李天项目的关注与支持。后续正荣公益基金会将努力推动项目科学、透明、有效地开展。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看到并参与解决项目背后的社会问题,真正帮助孩子们拥抱更加多彩的未来。

 

乡村教育期待得到您的关注,让边远地方的孩子们,也能在知识的海洋徜徉,每一颗星星都应该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