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道一句:乡村教师,辛苦了

有这么一群人,日复一日

坚守着一块黑板,三尺讲台

任世界喧嚣,任艰苦清贫

坚守乡村一方土地

用自己的平凡与伟大

放飞出一个个年轻的梦想



好老师将改变一所学校,一所好学校将给乡村带来无限希望,将让乡村孩子们能用知识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追逐梦想。

乡村教师,无疑是伟大的。

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与我们的自由天空(OFS)联合发起的“桃李有梦,一路荣光”助学项目中,我们结识了许许多多奉献自己,撑起孩子读书梦的乡村教师。

龙老师

龙老师大学毕业就到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一个乡村小学任教,转眼已经两三年过去了。由于生源少,她所在的学校只有学前班和小学低年级。龙老师就带着零星的一群孩子,坚守在村小,每月工资1500元。龙老师决定回乡教书,是在她即将大学毕业的那年寒假,过年时,邻居老教师请她留下带带孩子,那位老教师守着村里的孩子几十年,因为身体原因,没法继续教学。龙老师便接过接力棒,留在了村小。

陆老师

2009年大学毕业后,陆老师去到通道侗族自治县的独坡乡任教,一呆就是四年。“我们那时待遇只有600元一个月,基本只能解决温饱问题。”陆老师说。在住宿和教学条件都非常差的日子里,因为路途遥远、山路崎岖,很容易晕车,陆老师基本一个月才回家一次。陆老师记得,那时候,每个周末孩子们都会到学校来找她玩。乡下大多数的留守儿童,老师成了陪伴他们最多的人。

贺老师

读完大学,贺老师选择去通道偏远的独坡学区的上岩完小。贺老师清楚地记得,那里山路崎岖,一下雨路上全是烂泥,坑坑洼洼,每天只有清晨6点左右的一趟班车进出,由于旅途遥远都是一星期回家一次,每月600元的代课工资差不多都用在了路上。

“也不知道那时候有着怎样的信念,带着这群山里娃娃,学习课本知识,把大学时的所见所闻也全数告知他们,总觉得如果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会更加努力的学习走出大山。”

在贺老师的努力下,上岩完小孩子们的成绩也由原来学区的倒数拿到了第一、二的名次。

“时间已经过去好几年,那里的孩子也没让我失望,有的已经考上高中,快高考,有的也即将进入教师的行业。”

贺老师结婚后离开了原来的地方,为了自己的孩子也再也没有出去,她到了一个新的村小,继续哺育一群群可爱的孩子们。

刘老师

2009年,将要进入大学实习阶段的小刘,从同是乡村老师的妈妈口中得知,通道县有一个村的学校里,只有一名老师带着一二年级两个班的孩子上课,还是混班教学。当时的小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执教人生第一堂课。

2009年秋,刘老师大学毕业选择了继续完成教师生涯。这次,他去了更偏僻,条件更差的独坡乡。“第一次到这里真的是说不出的滋味,每个月600块钱,回家路远且崎岖,居然也呆了一年半。”刘老师回忆起独坡生活,万分感慨。

2011年从独坡出来,刘老师又去了长沙,去了北京,最后定居怀化市区,从事的还是教育工作。

“其实回想起来那两年,或许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吧!”刘老师说。

在浩渺的中国大地上,有无数盏明灯照耀在乡村

无数的龙老师、陆老师、贺老师、刘老师……

他们的无私付出,让乡村孩子在希望的田野奔跑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我们向伟大的教师致敬。

老师,您辛苦了

以公益微光点亮乡村教育之路

用爱心撑起一片梦想的天空

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

我们的自由天空(OFS)

共同发起发起

“桃李有梦,一路荣光”助学项目



项目公益众筹所募集款项,主要用于提供贫困学生奖助学金、乡村教师培训、乡村学生夏令营等公益支持,助力乡村教育质量提升,为乡村孩子带去更多爱与希望。

项目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奖助学金发放、乡村教师培训及学生夏令营,项目计划正有序推进,为乡村孩子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桃李天教育项目

桃李天教育项目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和北京桃李天教育咨询中心(我们的自由天空OFS)联合发起。项目立足于乡村教育发展,通过系统性的公益项目和服务助力乡村教育质量提升。该项目内容包含组织支教补充乡村教师资源,以奖助教资金投入帮扶乡村教师和学生,提供教师培训支持乡村教师能力提升,并关注乡村学校教学环境改善等。

项目对接人 卓佳佳 

邮箱:262958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