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禾平台牵手社区基金会的那些事儿


近年来的热点--社区基金会

社区基金会是近年来的热点,2014年7月22日,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工委正式印发《2014年社会建设工作要点》,提出要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深化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福利、行业协会、公益慈善、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加快出台《深圳市社区社会组织管理与促进办法》,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管理、提升居民自组织和社会再组织的能力水平。出台《深圳市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工作暂行办法》,开展社区基金会试点。

2014年12月31日,上海市委、上海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在街道(乡镇)层面探索设立社区发展基金(会),为社会资金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创造条件”。

自此,深圳,上海两地带动起设立中国社区基金会的热潮。截止到2018年底,两地的社区基金会数量就达147家。但作为一股新生力量,人们对它的认识和定位尚不清晰,诸如社区基金会的概念、设立、治理、运营及能力建设等。于是,很多新成立的社区基金会开始前往各地求医问药,以期获得经验和路径。

应孕而生--禾平台

2016年,原由正荣公益基金会、敦和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支持国内二三线城市草根社会组织的“和平台”项目谋求转型,在资助者圆桌论坛的协助梳理之下,确定了以社区为视角,以社区基金会为项目抓手,通过支持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推动中国社区公益实现本地化和多元化的策略。



2016年社区基金会发展论坛
2016年9月
由和平台、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上海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慈善会、上海凝心聚力社区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起2016年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论坛。该论坛在深圳举行,汇聚了海内外嘉宾200余人。



2016年12月
全球社区基金会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来自60个国家的360余位社区基金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和平台顾问朱健刚教授做了题为《社区基金会在中国》的发言。



2016全球社区基金会峰会@约翰内斯堡



四家基金会联合倡议发起禾平台

2017年4月
南都公益基金会、千禾社区基金会、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等四家基金会在深圳联合倡议发起“禾平台”项目并举办社区基金会主题工作坊,正式将关注和支持国内二三线城市的草根公益组织的“和平台”项目升级为关注和支持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的“禾平台”项目。


2017年6月
由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成都市民政局、锦江区民政局、禾平台联合举办的“社区变脸·社区基金会催生的无限可能——第二届603成都社区基金会研讨会暨禾平台·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成都峰会”,在成都市锦江区顺利举办。此次峰会期间也第一次推出了禾伙人的概念,希望可以携手想参与发起或运营管理社区基金会的优秀公益人提供专业的理论与技术支持。



2017年社区基金会成都峰会合照



2017年社区基金会成都峰会,正荣基金会秘书长徐婧发言



第一届禾伙人训练营在上海开幕



社区基金会中国路径的发展与挑战
2017年7-11月

2017年7月禾平台在上海确定了第一届“禾伙人训练营”的名单,10月份,第一期禾伙人20名学员在上海正式开营。由此禾平台每年都面向中国社区基金会的秘书长,区域枢纽组织的秘书长提供以“资产—信任——能力”为框架的参与式学习。

2017年11月23日,禾平台联合蛇口社区基金会、凌云社区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等单位一起发起主题为“社区基金会中国路径的发展与挑战”的论坛。


2018年3-5月
2018年3月,禾平台与全民社造论坛建立合作设立全民社造专项资金,支持出版中国社区营造案例集;禾平台与四叶草堂合作,设立专项资金,共同发起萌芽计划项目,支持全国的社区积极分子推广和建设社区花园。


2018年4月19日,禾平台与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合作举办社区基金会沙龙、共有100多名长沙的伙伴参与此次沙龙。


2018年5月,禾平台与南京互助发展中心合作设立南京雨花石专项资金,支持南京雨花社区孤寡老人的心理照护项目和支援贵州贫困乡村的发展,全年筹款14万元。



湖南社区+基金会主题学习与行动畅想沙龙



南京雨花石专项基金设立,支援贵州贫困乡村发展



禾平台项目成员与社区基金会全球基金确定合作意向



2018年6月-7月

2018年6月7—10日第一期禾伙人第二次线下培训在广州顺德举行并顺利结业。

2018年7月中旬,禾平台项目成员与社区基金会全球基金总裁Jenny Hodson 在深圳进行合作洽谈,并确定了合作意向。此次合作,社区基金会全球基金会将为中国的社区基金会提供小额支持和领导人学习资金支持。


2018年11-12月
2018年11月,禾平台与南开大学周恩来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共同建设禾智库研究中心,目前该智库共有21名专家成员参与社区公益的主题研究,并发起或参与了多个研究项目,如《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环境分析及培育建议》、《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情况基础调研》、《中国社区基金会2018发展研究报告》等。

2018年11月23日,社区基金会论坛在苏州举行,会上共有200多名全国的社区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论坛由禾平台主办,万科基金会资助。

2018年12月 ,第二期禾伙人训练营20名学员第一期线下培训在浙江良渚举行。


禾平台智库在南开大学落地



禾平台项目对接人吴军军在禾伙人培养计划的开营仪式上致辞



禾平台在越南进行社区基金会交流与游学

2019年4月-5月
2019年4月,第二期禾伙人训练营第二期线下培训在四川成都/绵阳两地举行。

2019年5月,禾平台在鄂尔多斯举办社区基金会城市论坛。

2019年5月,禾平台组织并支持了千禾社区基金会、禾伙人-艾滋徒步的秘书长杨刚、禾伙人-Upbeing 的秘书长吴秋玲、禾伙人训练营导师-诸轶等人前往越南进行社区基金会交流与游学。


2019年9月
2019年9月,禾平台联合12家社区基金会在广州举办2019中国社区基金会峰会,峰会共有全国80余家公益机构参与,线上传播量共达300000人次。


2019中国社区基金会峰会

 

2019年9月2日,在由禾平台主办的社区基金会闭门会议上,各社区基金会发起方代表肯定了社区基金会峰会是社区基金会从业者和利益相关方进行交流与协作的重要平台,并就如何推动社区基金会发展,如何建设社区基金会的传播板块,如何专注行业知识和领导力等进行了多元案例分享。而针对建立社区基金会秘书长社群以及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所需要的能力模型这两个方面,各社区基金会秘书长之间也达成了如下共识:


一、社区基金会秘书长社群建立的共识:

1)秘书长群的价值定位:推动秘书长成长,专注行业知识与领导力分享

2)秘书长社群的功能:
a、 定期举办沙龙和读书会等、经验与主题知识在线分享、各种形式的读书分享活动
b、共同参与支持社区基金会峰会
c、线下不定期的聚会
d、秘书长故事收集、整理与分享
e、每年一起参与至少一次的游学
f、联合行动:联合传播等

3) 秘书长社群的运营:定群规和运营机制

二、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所需要的能力模型的共识

a、沟通能力:   主要是捐赠与政府的沟通
b、协调能力:社区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协调与共识
c、抗压能力:政府的政绩,理事会的诉求,团队成员的发展需求,社区群体性事件处理等
d、个人影响力:号召力、信息收集与分析、演讲能力
e、机构方向把握能力:理事会决策与秘书处相互和谐

作为推动国内社区基金会发展的支持型公益平台,禾平台目前有“禾伙人培养计划”、“禾智库”、“小额资助”、“行业交流”四个方面的工作。过去几年来,禾平台一直以集合有效在地资源,支持多元社区公益为理念,支持的在社区内生且扎根社区,以独立开展社区公益为路径的社区基金会,通过公益资源调配为手段推动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的公益组织。

禾平台认为社区基金会不当只是名称与注册形式,更应具备丰富的内涵与特征,如下:

a、社区以地理区域为主,且不限于街区
b、从社区而生且扎根社区,面向社区
c、民间力量为主体、多元发起具有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
d、实践三本化:参与力量本地化、资源筹集本地化、本地问题本地解决
e、具有社区公益领导力
f、具有现代公益的专业素质且工作手法灵活、多元且富有成效
g、具有清晰的使命愿景,并坚守以使命目标为核心

禾平台未来展望

社区基金会峰会是禾平台完成帮助社区基金会学习拓展社会资源使命的路径之一,而峰会的举办离不开每一个社区基金会的参与与支持。来年,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社区基金会共同参与,助力社区公益更好更快的发展。


如果您有意要成为禾平台的
志愿者、专家成员、捐赠者
亦或是想申请禾平台的支持
您都可以给我们电邮
hpt@zhen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