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解读社区基金会,提炼干货等你来取

9月1日上午,“行之有效,社区慈善实践十年”社区基金会峰会在广州越秀金融大厦举行,参与本次峰会的有来自80多家全国各地含社区基金会和在一线实践的社区公益组织代表,以及社区公益国际友人以及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等共120余人,其中14家社区基金会的代表莅临广州,探讨社区慈善实践十年的变化。



在开场致辞中正荣基金会副秘书长曲刚指出社区作为社会最根本的单元,既承载着广大老百姓的民生期待,也是社会治理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在社区治理中,社区基金会、社会组织以及各类的公益力量应该在城市社区、乡村社区发展变革中的位置、价值、突破,是值得思考和探究的问题。

禾平台对现场的主题演讲部分进行整理,行之以文,推送给关注社区基金会的各界朋友阅读。


十年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历程的解读
——南开大学教授、禾平台顾问老麦


南开大学教授、禾平台顾问老麦

社区基金会在中国不能说是从西方来的舶来品,社区基金会在中国在中国的有其必然性。中国的基层社区一直有力量在摸索社区公益的道路,上海有一家机构叫热爱家园,虽然不是基金会,却带领出了一批对上海甚至对都中国很有影响力的公益机构和公益领袖。2008年汶川地震,因为这场地震使得我们很多人关注到社区,社区也成为国家关注的重点,最重要的是在汶川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介入到社区开始变得很重要。

同时2008年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地产企业发起的定位为社区基金会的机构成立,2009年千禾社区基金会成立。千禾的发起人在美国考察发现社区基金会就是一个不管是有钱,还是没钱,NGO、个体行动者、社区居民都可以拉社区基金会平台上玩。

目前中国差不多有147家社区基金会,一大半在深圳和上海,且为政府推动。2018年,把社区营造列入市委文件的成都准备推动成立16家社区基金会。这些增长都说明政府的强力驱动对社区基金会产生的重大影响。

此外,民间力量也在推动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关注基金会发展的人群既有社区研究员、学者、调查员,也有对社区发展感兴趣的其他从业人员,多数从志愿者做起,在开展社区活动的过程中,通过考察其他国家的社区基金会运作模式,立足中国本土,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基金会,如成立于2008年以地产为依托借鉴澳洲经验的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

社区基金会在发展过程中都需应对共同难题——资源难以持续。社区营造与社区发展都需要人才、资金等资源的持续注入。


老麦结合自身参与社区研究的经验,为我们分享了他对社区发展十年以来的五点感受与发现。


1
关键词:本土特色

社区基金会在中国的发展,是符合逻辑的、自然的产物,在中国是可持续的,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概念。社区基金会直接跟社区相连,从地缘关系层面,无论是家乡还是移民,老乡、同学、邻居、战友在某种程度上更易形成认同感、生活感、归属感,构成日常生活共同体,这种家园感使得社区基金会在中国得以发展。尤其是近几年随着政府对社区社会组织的重视,鼓励发展的政策导向。

2

关键词:多元共治

社区基金会不能依赖于单一的某个部门、企业或者政府,应该多元共治,发挥居民主体、地方社区、党和国家政府、社会组织等方面的共同作用,形成利益相关的合作组织。十年以来,中国社区主要有两种驱动模式,民间驱动与政府驱动。民间驱动较早,也是主流,主要有两种类型——具有中国特色的地产企业驱动(桃源居、麓湖)、社会公益人士驱动(千禾、蛇口);政府驱动影响力较大(洋泾),但动力不足,在完成基金会的初期创立之后,没有起到实际的运行效果,容易出现空壳现象。因此,共建共治共享,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思路,理事会的多元共治也别重要,良好的理事会需要包含政府、慈善家、社区居民代表、NGO领导人的共同力量,使之紧密团结在一起,且形成高度共识。


3

关键词:资助方向

社区基金会最主要的资助方向,是激发社区、居民自组织的能力和活力。居民和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基金会中都很活跃,是社区基金会实现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社区基金会主要从事的项目是救助活动、服务设施的改善,而联合募捐平台较少,很多社区还未形成相对独立的、完整的资助方式和体系。多数基金会的基本资助还在项目购买、公益活动方面。因此,社区基金会还处在探索期,只有吸引社区中的人自主地去运营社区、参与社区,让社区妈妈这类的社会组织站在社区基金会的前面,社区资助才能真的成功。


4

关键词:灵活性

链接社区和外部环境,协助社区从内部和外部筹集到更多资源,灵活的使用资源社区,是社区基金会独特的使命。资源的灵活性是社区基金会最大的特点,也是相较于政府资金的竞争优势所在,未来发展多元化的资源筹集也是重点。


5
关键词:能力建设

对社区基金会而言,能力建设是未来社区基金会存活的关键。投入资本,培养专门人才,在时间和耐心的见证下,经过长时间的坚守和学会妥协,社区基金会得以存在。此外还需要运气,碰到乐于捐款给基金会的人,而运气常常是给有准备的人。



 “一带一路”与社区慈善
——LIN CENTER发起人之一Dana R.H.Doan
 

LIN CENTER发起人之一Dana R.H.Doan

社区慈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建立互信。互信意味着能有建立本地社区的能力,能够赋权于居民,让居民能够发声,表达自己的诉求。最重要的一点是社区慈善并不是一种组织形式,而是一个过程。社区慈善具备5个共有的价值观:


1

深入地切入这个社区,我们是社区的一个部分。

2


与社区中的利益相关方建立深度的关系。比如社会资本不仅包括团体内部的,也包括不同团体之间的,还包括上下层这种建立连接。再比如共同创造,社区慈善所坚持的并不是一家人要做所有事情,而是说你如何与社区中的其他利益相关方来共同做事。

3


不仅要解决目前紧迫的需求,我们也需要去看到社会问题的根源,需要有更长远的考量。  


4


社区慈善必须要有支持型机构,社区基金会是其中一种,还有其他更多类型的支持型机构。能够成为社区资源的整合者,像一个中介一样,并使之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5


给社区居民以启发,使居民精准地找出这些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共同的价值和需求。



接下来Dana R.H.Doan分享了四个在亚洲各个国家、社区慈善的案例。


1)尼泊尔的女性慈善基金CaiTewa,捐赠者同时是受惠者,所以是女性来支持女性,机构有捐赠者团体与志愿者团体,志愿者团体充当机构的联络员,其中比较常见的互助方式是女性把自己制作的东西在机构内进行交换。


尼泊尔女性慈善基金CaiTewa

2)新加坡的社区基金会,主要特点为资金丰富,该基金会与国家的慈善联盟会一起发起了COLAB的动议,定期召集政府、商业各个部门的人员来共同讨论有关社区、国家发展的核心问题,持续时长半年到一年。此后,他们会共同发起基金,继续支持他们所倡导的议题。曾经做过的项目包括儿童发展、残疾人,目前正在做的项目为帮助老年人。


新加坡社区基金会--帮助老年人的项目

3)韩国美丽基金会,最先由市长成立,目的是希望培育一个良好有活力的慈善文化,其中有一个项目充分利用年轻人资源,号召学生们募集资金、组织活动。每个月定期见面两次,在两次的会议中间,讨论什么是社区最关心的问题,决定如何去资助。在他们关注的范围、议题有社区领导力、如何促进社区整合等等。这一组织渐渐改变人们对年轻人的看法。


韩国美丽基金会

5)越南运作的LIN center ,机构位于胡志明市,已经运行十年,资助了两百个小机构,在小机构发展的过程中,遇到过财务资源不足、人力资源不足、领导力缺乏等行业的普遍性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提供免费的网上课程资源的解决方式,为从业者提供学习便利。为了便于学习,采用了英语版本。且在两年之后,培育公益孵化器,讨论如何能够帮助组织获得更多的资本。


LIN center 开办领导力工作坊

当考虑社区慈善的影响时,应该关心这个社区是否变得更加融合,我们是否真正促成了社会变革;社区的不同主体是否合作得更加顺畅,最终能否达到减少贫困、平等,让社区变得更强等目标。此外,还有社区间个体的合作行为和价值是否提升,思想观念是否发生改变,社区资本是否建立等。这样的反思能让我们明确是否真正践行了社区慈善的价值和理念,是否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