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区基金会的领导力,只因做对了这些事!

9月1日上午,“行之有效,社区慈善实践十年”社区基金会峰会在广州越秀金融大厦举行,参与本次峰会的有来自80多家全国各地社区基金会代表、一线实践的社区公益组织代表、社区公益国际友人以及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等共120余人。其中14家社区基金会的代表莅临广州,探讨社区慈善实践十年的变化。

禾平台对现场的圆桌论坛及平行议题的嘉宾精彩发言进行整理,行之以文,推送给关注社区基金会的各界朋友阅读。



平行论坛现场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环节中,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书文、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筹)副秘书长梁艳、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曾丽、北京市思诚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衍臻和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赖伟军一起探讨了三个问题。


1
社区基金会与
扎根一线的社区公益机构差别?


基金会是一个汇聚资源型支持和资助者的角色,支持的方式包括资金支持、智力支持、方法支持等。


王书文
广东省千禾社区
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所服务的社区目前还未完全成熟,基金会要推动更多社区公益的人以及社会组织出现,成为他们背后的一个资源提供者、支持者,同时也要去给他们赋能,帮助他们成长。



梁艳
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
基金会(筹)副秘书长



社区基金会有别于其他组织最大特点是它具有资金和资源的优势:通过资源搭建、链接平台、引领公益方向、成为了社区公益生态的头部组织。社区基金会跟一般慈善会的区别在于:慈善会更多在做一些传统型的个体救助,服务对象更多是一些弱势群体,比如低保、临界低保、五保户等等这样的弱势群体;而社区基金会更多是去回应社区的问题,通过调动资源、项目设计等去整体的解决社会问题。它更具有现代公益的理念,能够通过项目资助,资源链接和行业赋能去发挥功能,和一线组织相比,社区基金会的区别在于,有资源,功能不同。


曾丽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
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



现在社会组织分为三种,1)社会团体,2)社会服务机构,3)基金会,基金会专注于服务,更多是资助型,社区基金会扎根社区,关注社区问题,整合社区资源,把社区和社会连接在一起,帮助社区把社区资产资本化,更关注和重视社区地域性问题。


王衍臻
北京市思诚社区
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2
所在机构在目前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
如何发挥社区基金会的影响力和领导力?

影响力是社区基金会作为社会组织,在社区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影响力体现在与周围相关组织和服务对象的建立过程中:1)与政府有关部门和官员;2)与基金会所服务的社区、社区书记和社工;3)与合作的社会组织,是指登记注册专业的社会组织,如社工事务所、养老机构等等;4)社区社会组织,如志愿者团队自治组织等;5)服务对象。实现社区基金会影响力的方式最重要的有两点:1/做到专业化与规范化;2/有好的服务理念,社区基金会要有好的精神、正确的信仰。


王衍臻
北京市思诚社区
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发挥资源的引领作用,包括人力资源和资金资源。1)注重人才任用,建立强有力的理事会和执行团队、社区组织和关系网络以及多元的志愿者队伍;2)注重资金使用的透明性、规范性、可持续性、稳固性;3)用高效专业化的团队助力资金的保值增值,注重理念的倡导,吸引政府、企业、高校资源的投入。同时在社区里面发挥三个作用,1/成为社会问题的回应者,2/成为社会资源的联动者,3/成为社区公益的推动者。



曾丽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
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



领导力的最核心就是人,孵化出合适的社区领袖,推动社区发展;资金方面,不能只是依靠地产商,要去追求实现经济上的独立,建立合理而有效的治理架构。


梁艳
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
基金会(筹)副秘书长



1)如何建立社区的连接,这个连接实际上是建立社区信任,包括各种类型的连接,企业连接、政府的连接、社区内部的连接、组织之间的连接;2)社区慈善文化的建设,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多少人,多少类型的组织,多少不同的机构参与或资助社区公益;3)作为社区基金会需要对社区公益提供各种类型的解决方案;社区基金会的挑战,我们自己体会最主要的是来源于自己,当下机遇非常地多,但如何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对社区基金会就是一个最大的挑战。


王书文
广东省千禾社区
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3
未来十年
社区基金会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社区基金会是社区生活里的需要,每个人都希望社区是互助、关爱、公正、干净的、温暖的社区,当我们越来越文明的时候,我们越需要一个可以帮助居民完成这样愿景的社区基金会。 


王书文
广东省千禾社区
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社会资本的加速时代,社区基金会作为载体将会推动社会资本在各个社区的建立,并找到更低的行政成本、更低的经济成本的方法来解决社区的公共问题。


梁艳
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
基金会(筹)副秘书长


社区基金会在今后是非常具有生命力的,它符合政府大的方向,也符合地缘文化,所以中国的社区基金会将会大力的发展,在建设家园过程中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曾丽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
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



未来的社区基金会一定是平台,不仅支持项目,更多的是支持社区去发展自己的专项资金,盘活自己的资产,把社区的资产、资源资本化、服务项目化、人性化、专业化。思诚社区公益基金会的愿景是共建有爱、有礼、有信的幸福社区,使命是引进外部资源,激发社区内部活力,实现社区的可持续和谐发展。


王衍臻
北京市思诚社区
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平行论坛

1
如何建立有效的社区基金会内部治理



任艳萍
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

主导嘉宾任艳萍分享三个部分:
1)为什么要做社区基金会的内部治理;
2)什么是好的内部治理;
3)探讨怎样促进机构的有效治理。

其中秘书处和理事会的关系是大家讨论时关心的重点,秘书处和理事会是陪伴成长的关系,洋泾社区基金会是政府主导的社区基金会,每一位理事均是在基金会成立时被政府邀请参与的,被邀请的成员会出现两种现象:第一是不太清楚基金会是什么;第二是不知道作为理、监事需要做什么,甚至不清楚理事和监事的区别。因此秘书处需要做很多工作帮助理事会做出合理决策,就如同要帮助企业基金会的决策人了解社会议题。在社区基金会筹备过程中,要邀请哪些人担任理事和监事非常重要,需要科学考虑,充分吸收政府、街道代表、辖区学校校长、公益领军人物、企业代表等多方代表,以此促进决策的合理有效化。最后提出的关于理事考核讨论,考核的确可以一定程度充分激发理事的热情,但始终需要明确考核的最终目的不是劝退一些看上去没有发挥作用的理事,而应该是让理事和监事知道,如何成为一名好的理事和优秀的监事。

2
如何打造明星公益产品
并利用产品进行社区资源的链接和撬动



黄庆委
南都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

主导嘉宾黄庆委从技术解决方案、可持续的资源设计、运营管理体系三个维度对明星项目的设计进行了发言。其中技术解决方案方面,考虑到目前按照民政等部门发展规划,社区社会组织城市要求有10个,农村要求5个,2020年全国可能会有300多万个社区社会组织,加上已有的以初创为主的3万家公益慈善类组织。在进行项目设计时,不仅要瞄准问题精准和设计的科学性,还需要充分考虑实际操作度,大道化简,同时特别注意尊重、参与、赋能等价值文化的嵌入。可持续的资源设计方面,一个好的公益项目需要考虑两个客户,即受益对象和支持者客户。受益对象如社会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环境问题、参与问题,这些都是社区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支持者客户是指“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资源方,社区应该把他们当做服务对象,唤醒支持者客户参与到社区活动中,以此获得社区公益项目的运行资源。同时我们也高度的认识到鼓励支持方的参与本身就是社会问题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要为他们提供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机会,人与人联结的机会和条件,从优秀的项目经验来看,都是创造了这些机会,所以项目更有生命力。项目的运营管理体系方面,需要有卓越的领导人、骨干团队和组织文化。只有领导人雄心和胸怀兼备,骨干团队搭配得当,组织认同感高、执行力强、参与力大、平等等文化氛围,在解决社区公共问题上才会最终有所作为。一个好的公益项目,必须时刻以百姓的满意作为最终的效果和目标,在设计过程中要和企业、政府等不同的人进行跨界对话合作,才能有丰富社会学想象力,产生创新。


3
如何提升社区资本



张周韵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主导嘉宾张周韵认为发展社区社会资本最重要的是构建互信互惠的社区网络,这就要求社区基金会工作者发掘社区中不为个人利益且愿意为社区公共事务努力的公益领袖,并与之合作;保持与社区中各种社会组织、义工的良好合作关系;吸引社区内外的公益资源和NGO组织在本社区的投入,为社区所用,以此推动社区自身发展;提升社区内外的捐赠资源;提升政府、社会企业和居民的认可度。此外,在社区发展过程中,应该真正关注社区居民的意愿,通过共同的梦想和愿景吸引社区居民的参与。


4
如何凝聚一个信任感的社区



黄彦嘉
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品牌筹资高级经理


主导嘉宾黄彦嘉以具体社区活动筹款案例说明社区概念。一般而言,社区有两种含义,一个是指物理空间的社区,另一个是虚拟社区。社区中的成员有共同话题、兴趣、关注的议题。两个概念核心的部分是有人,而凝聚人心、建立社会信任、发展社会关系正是社区需要思考的内容,获得社会信任与捐赠之后,还需要对捐赠人做简单的汇报,对活动情况进行反馈,让捐赠人对项目或社区有真正的了解与信任,以此获得持续的捐赠。在谈到有信任感的社区应该具备什么特征时,小组成员认为居民参与是第一位,首先让个人在社区中收获成长价值;其次,与居委会、政府、企业之间平等的多方沟通也尤其重要;再次,互助精神、集体记忆与向善信念都必不可少,应该自觉将为人民服务、改善社区服务作为社区工作的立足点,而不是为了获得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