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疾计划 | 医疗人文专题沙龙:医务社工如何走进临床



2019年10月24日,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工专委会顺利举办了医疗人文专题沙龙:医务社工如何走进临床。

此次公益沙龙为宽疾计划“人才培育计划”中人才反哺的一部分,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来自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解放军第476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儿童医院、福州新莲花医院等多家医院的行政管理人员、主任医生、护士长和医务社工,共19人。


话题导入

王卫平教授主持此次沙龙,她指出国家卫健委于2018年11月公开《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2018-2020年)绩效考核指标》,在评核100分中医务社工占6分,这是医务社工发展的一个制度契机。医务社工在医疗系统中如何开展医学人文服务,如何走进临床,提供医学诊断和临床治疗以外的服务,则为此次沙龙活动分享和讨论的核心话题。


“院内服务+外脑补充”经验分享



福建省立医院主任医师 吴红


吴红主任从肾癌患者的案例出发,形象地讲述了医务社工在临床的工作内容:组织志愿者开展人文关怀,对患者生命进行回顾,促进病人与家庭的沟通,鼓励患者向妻子表达爱,同时链接社会资源。社工与医护人员的医学式关怀相结合,营造了一个有爱、温馨的医院氛围。在患者离世后,为逝者家属提供哀伤辅导,使生者能够坚强地面对生活,提供人文式的告别。医务社工让生死两相安,促进了整个家庭精神面貌的改变。



解放军476医院肿瘤科主任 解方为



解方为主任首先肯定了社工的价值,并认为社工感知到“专业价值获得感”能促进其提供更好的服务。解主任站在医生的角度,认为社工可以给医护人员带来的帮助有:①与医务人员密切结合,由此挖掘需要帮助的病患,使整体医疗服务更加精准、高效;②传播正能量,引导医务人员价值观,激发医务人员的善良与潜能;③社工也要不断进行专业反思,将自己的工作做到完善,与医务人员共同维护医院的良好运转。



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秘书长 林斌



林斌秘书长从自身经历出发,总结出社会组织的医务社工介入医院系统的切入点:①为贫困患者筹款,以解决治疗费用问题;②为医院提供“外脑”支持,通过设计不同形式的活动为病患群体提供人文关怀;③作为连接医院与媒体关系的中介,传播活动信息的同时为医院做宣传,为医院赢得公众说服力。



为福建医务社工发展出谋划策

福建社工联医务社工专委会秘书长郑立羽结合以上几位分享人的观点,邀请在场的成员一起为福建医务社工发展出谋划策:医务社工嵌入医院管理系统的最重要的契机或路径是什么?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葛志勇强调需要引进社工,由社工负责病人心理疏导,为其寻求社会资源,而医务人员能够实现专心做治疗。他建议社工应先介入需求迫切的科室,形成一个标准化模式并在医院内由小及大、由点到面地进行推广。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团委书记陈丹从专科医院的特殊性出发,建议医务社工可以从宏观的视角,以项目的方式介入医院系统。项目作出一定成效后,形成数据和成果,更容易被医院管理系统所接纳,这样有利于医务社工真正融合于医疗系统并持续地开展工作。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王栩从临床实践经验分享,社工如何获得价值感以及嵌入医院管理体系面临的瓶颈。来自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儿童医院、福州新莲花医院的成员也纷纷提出了他们的看法和建议,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在沙龙的尾声,王卫平教授对医务社工如何进入临床作出以下几点总结:
①响应国家政策,寻找社工进入医院发展的契机;
②医务社工要由小到大,由点到面,不断付出努力推动社工的认知度和专业度;
③从医院领导层入手,透过观念倡导或项目成效等不同路径,让医院领导层增强医疗人文理念,接纳并重视社工在医院的发展,并将其纳入医院管理体系中。

此次沙龙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我们下次公益沙龙再见!期待与各位对医务社工有兴趣的仁人志士参与到我们的公益沙龙中,共同推进福建省医务社工的发展!




宽疾计划,由恒申慈善基金会、同心慈善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与福建省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联合发起,旨在通过培养一支专业的医务社会工作队伍,持续地为病人及家属提供“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服务,让医疗服务更有温度;同时为福建省提供系统性、可复制的医务社工服务经验,培育医务社工人才。





来源:福建医务社工
编辑:右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