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公益游学 | 在海参崴拾珠



正荣公益游学团一行7人在10月份抵达海参崴,本次游学由禾平台组织。游学团在海参崴停留5天,参加俄罗斯远东地区社区基金会会议、参访当地社区基金会等观察和学习。本文由来自CN的游学伙伴小杰妮弗撰写。

2019年10月18日至21日,我与其他6位中国公益行业的伙伴一起,参加了CAF Russia (俄罗斯慈善援助基金会)在海参崴的远东联邦大学组织的俄罗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社区基金会聚会。
 
五天的行程十分充实,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下面,我将列出每天的重点议程,并相应总结当日的收获。它们就是我在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此行拾获的最重要的珍宝。
 

Day 1

社区基金会在全球及俄罗斯的发展
中国社区基金会十年探索 
讨论:社区基金会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及其重要性
晚间特别活动:捐赠圈

 第一颗珍珠:
“激情捐赠” In the Heat of Passion

第一天的会议非常充实,俄方和中国代表禾平台都分享了关于社区基金会的报告。不过,这一天的最耀眼的“珍珠”,我认为还是当晚的捐赠圈活动。在一天的会议结束后,我们全部参会人员来到了海参崴的工人文化宫。在这里,举行了海参崴的第一次“捐赠圈”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冷餐会。参加活动的人们在大厅聚齐之后,主持人首先将大家引导到了侧厅,里面准备了切成小块的三明治、红肠、饼干、蛋糕、香槟、红酒等。大家在里面吃喝交流的过程中,主持人还来鼓励大家多喝几杯,为等会儿慷慨解囊做好准备。同时,在侧厅到大厅的走廊中,稍后将要进行展示的三个公益项目分别布置了展示摊位,售卖各自的手工艺品、徽章、明信片等纪念品。




项目的纪念品售卖摊位

约半个小时后,“捐赠圈”活动正式开始。每个参会者手中都发了两张卡片,其中一张正面是号码牌,背面是捐赠表,另一张则介绍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项目和目标筹款额。来自当地一家主要基金会的主持人首先宣布了活动规则:第一个环节是路演环节,当晚总共会有3个项目进行展示,每个项目6分钟的展示时间;第二个环节是现场捐赠的环节,主持人会引导大家分别对三个项目进行捐赠。




印有活动介绍、项目介绍和目标筹款额的彩页


当天来展示的三个项目分别是动物保护项目、盲人舞蹈教育项目和贫困女性赋能项目,目标筹款额都是50000卢布(约5000人民币):

动物保护项目主要是给流浪猫狗搭建居住所,路演时现场展示了之前已搭建完成的居住所的视频、照片,并有负责人现场展示了其收养的流浪狗的训狗活动。

盲人舞蹈教育活动通过一个简短的舞蹈剧展示了项目情况,不同年龄段的盲人舞蹈搭档们跳了两段拉丁舞,并模拟了盲人过马路的画面,并通过解说员说明了该项目是通过教盲人跳舞来帮助他们锻炼身体协调性,并增强与社会的融合度。

女性赋能的项目是通过在女性庇护所内为弱势女性购买手工设备,帮助妇女制作手工艺品,通过售卖工艺品来促进弱势女性重新自立。项目通过PPT展示了庇护所的女性图片和她们制作的手工艺品。

在路演环节结束后,主持人解释了募款环节的规则。在过程中,大家可以跟随主持人的引导,在想要捐款的时候举起自己的号码牌,报出自己的捐款金额,同时在劝募卡上写下自己的认捐金额。与此同时,现场大屏幕上将实时展示目标筹款额和筹款进度,提示大家捐款情况。

在正式开始募款环节之后,激情澎湃的主持人不断鼓励大家为3个项目捐款,并通过不同的形式鼓励大家掏腰包:在大家的捐赠过程中,使用有技巧的话术,如“您家里有几个孩子就要捐几百元哦”,调动大家的捐赠热情;在单个项目的捐赠稍微遇冷的时候,会鼓励大家通过自己的才艺展示来辅助劝募,当晚有一个项目出现了大合唱的劝募,另外还有一个项目有女声个人独唱的劝募;另外,在三个项目的首轮捐赠环节结束后,主持人又开始了第二轮的劝募,这时大家已经进入了比较疲惫的状态,捐赠热情已经不够,主持人便开始密集的随机抽取捐赠人送礼物,通过小礼品鼓励大家捐赠。

整晚的活动共持续了2个小时,最终每个项目都达到了目标筹款额,还有2个项目超额完成了目标。捐赠完成后,大家分别将手中的认捐卡交给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并将钱款现场提交。

整体下来,我发现有以下几个点是现场劝募的活动中特别值得学习的:
1. 捐赠渠道:组织方设计的特别周全。参会者除了现场掏现金捐赠外,还可以通过现场刷卡、提供支付账号等方法,全方位考虑到了捐赠的便利性;
2.  认捐卡形式:除了让大家写上捐赠金额外,还可以勾选“我可以从其他方面为该项目提供帮助”的选项,为项目链接其他潜在资源支持;
3.  现场大屏幕:实时显示的捐赠进度,对于在场参与者来说是一个有效的提醒与激励;
4.  现场劝募前:都会有人先站起来,要么是说一段话讲述自己对这个项目已经有过长期的支持或参与,要么是说该项目的效果有多么好,然后进行大额认捐(约1000卢布以上),起到“领投”的作用;
5.  鼓励参与者通过现场才艺展示的方式来帮助劝募:非常好得调动和调节了气氛,增强了整个活动的娱乐性;
6.  项目路演:当晚的三个项目中,盲人舞蹈项目筹款最为顺利快速,其原因我认为是因为这种展示形式能够充分增强对现场参与者的感染力与联结感,充分调动大家的感性,促进捐赠;
7.  筹款能力超强的主持人:当晚的主持人相当“强势”,看得出十分经验丰富,不断使用各种话术和技巧鼓励捐赠,是当晚筹款成功的重要因素。




盲人舞蹈展示


在第二天复盘时,主办方也对当晚“捐赠圈”活动进行了总结反思,4个有意思的点包括:

1.  将参会者定位为“客人”:通过冷餐会的形式款待大家,之后也会考虑制作正式的邀请函、增强现场布置、制作多次参与者的纪念徽章等,提升仪式感,同时让大家感觉到参与这样的活动可以成为日常夜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只是一个“无聊”的慈善活动;
2.  活动中考虑传播视角:如在现场环境布置时多多体现活动的主题或展示活动Logo,鼓励大家拍照上传社交网络分享,这样其他居民看到照片就知道在哪里拍的、参加什么活动拍的,为以后的活动提前打好传播基础;
3.  活动的主持人的全能性:不仅需要掌控节奏、调动气氛,还需要适宜当地文化,使用技巧刺激大家捐赠,同时项目数量要控制好,避免观众疲劳;
4.  活动路演环节重点突出:项目当晚路演时更多是展示了项目在做什么,之后会考虑更多地突出项目成效。
 
整体而言,我认为当晚的活动十分有趣,从实际效果而言也达到了目标,是比较成功的一次活动。这也是我第一次身临其境地体验了这种“捐赠圈”的形式。我认为这样的活动虽然筹款额度不高、花费的时间精力可能看起来“性价比”有待商榷,但是对于社区而言,还是很有好处的:

1.   社群链接:这样的活动形式比较轻松活泼,能够丰富社区生活,可以成为社区居民关系联结的第一步;
2.   公益普及:通过此类活动,可以让对公益行业不太了解的居民对什么是公益、公益项目的作用、如何参与公益等有一个基本的概念,是建立对公益认知的第一步;
3.   捐赠人培育:由于目标筹款金额不高,现场也是鼓励大家作小额捐赠(100-500卢布),这样便于慢慢建立当地居民对公益项目或社区基金会的信任,为点燃大家长期参与社区公益的激情做好铺垫。


Day 2


如何运营社区基金会及案例分享
如何提高社区参与度
运营社区基金会的法律依据


第二颗珍珠:
“全民总动员” All Rise!

第二天的会议上,俄方参会者分享了许多提高社区参与度的案例,其中有两个案例是关于动员公众参与公益的,是我当天觉得最有亮点的地方:


“美好城市”

“美好城市”节于2006年在圣彼得堡发起,是当地的公益组织学习美国公益行业的经验,联合众多当地NGO组织发起的一次大规模的筹款活动,主要目的是为当地的弱势人群募集物资。在“美好圣彼得堡”的第一年,筹款额为262,256卢布;八年后,2014年“美好圣彼得堡”的筹款额达到了4,710,827卢布。

俄罗斯的其他城市看到了“美好圣彼得堡”节日的成功,也加入了这一行动。到2019年,俄罗斯全境已经有130多个城市已经举办了该节日,形成了“美好城市联合体”。

在我看来,这样的活动秉承着每个人都可以做善事的宗旨,有助于消除人们对慈善事业的不信任,调动公众参与公益,也能够让人们更多地了解本地的公益项目和NGO组织。同时,“美好城市”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与政府合作,形成联动效应,对于整个国家的公益行业发展都有助益。总体而言,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案例,对于调动本地资源、鼓励人们参与“日常慈善”和志愿服务、本地化解决问题都有帮助。



俄罗斯“美好城市”地图





“美好海参崴”Logo
从Logo可以看出,第一天晚上的捐赠圈活动也是这一节日的一部分。


“慷慨星期二”的“慷慨故事”


俄罗斯从2016年开始加入了全球的“慷慨星期二”(Giving Tuesday)行动。在俄罗斯,“慷慨星期二”这一活动不仅是号召公众为了公益项目捐赠,还伴随着“慷慨故事竞赛”等活动。

“慷慨故事竞赛”在“慷慨星期二”前两周左右开始,鼓励参与者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参与“慷慨星期二”的故事和经历,并进行评选,优秀的故事可以获得奖金。2018年,共有22529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并有285个故事入选了“慷慨故事”。

“慷慨故事竞赛”这一活动作为“慷慨星期二”的伴生活动,在我看来是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动员活动。通过呼吁大家积极分享,在社交网络上形成话题和讨论,是对“慷慨星期二”活动很好的助力,有助于帮助这一活动“破圈”。同时,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慷慨故事”比赛,让大家可以围绕着身边的事、自己的事进行分享,也能帮助公众慢慢认识到自己与公益慈善的关系。




“慷慨故事竞赛”活动图片


Day 3

理想中的社区基金会是什么样的?
非营利组织如何利用大众传媒/视觉传播


第三颗珍珠:
“远大理想”The Future

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上,彼尔姆边疆区社区基金联盟主席Nina Samarina分享了她对于社区基金会的想象,并引导在座的未来的社区基金会领袖们思考了如何调用本地资源来解决当地问题。

Nina的分享中,有两个非常闪光的点让我印象深刻:

1)理想社区基金会的想象:Nina 说,“理想中的社区基金会应该是企业、个人、政府、媒体、NGO等多方交流的平台。”Nina的这一观点丰富了我心里对于社区基金会的想象与理解。之前,我认为社区基金会更多扮演的是一个中心的角色,调动社区自身的资源,提升居民对当地议题的关注,本地化地解决问题。但是Nina的想象延伸出了更广的边界,它不再只是一个中心,而是成了一个交流的界面与平台,能够动员更广阔的资源,也能够承担更加多元的角色。

2)期待未来“社区基金会的概念可以像退休金一样深入人心,让大家都能了解并能参与。”这一振奋人心的远大理想也让我动容。如果有一天大家都能够像想到养老问题就能想到养老金、想到医疗就想到医保一样,在想到自己社区遇到的问题时,都能够自然而然的想到社区基金会,一定是社区基金会非常了不起的成功。


Day 4

社区基金会参访:
社区营造
银发太极
普希金文化传承


第四颗珍珠:
“社区的活力” The Vibe

我们在海参崴的最后一天,主办方特别协调安排我们参访了当地的三个社会组织的实地项目点。这三个项目分别是社区营造项目、银发太极项目和普希金文化传承项目。

社区营造项目是一个主业是IT网站负责人的居民发起的项目。他联合附近几栋楼的居民成立了议事会,通过WhatsApp群讨论社区议题,以应对居民区内基础设施缺乏、幼儿园项目停摆、烂尾楼等社区问题。

银发太极项目是一个练习了陈式太极拳二十多年的太极拳教练,通过政府项目的资助,带领老年人练习太极、强身健体的活动。这一活动已经举办了一年左右,除了太极之外,还有瑜伽等活动,主要服务的是当地的高龄老人。

普希金文化传承项目是一位大学教授发起的。海参崴曾经发现过普希金后人的墓地,因此这位教授想在当地传承普希金的文化,她现在每天会抽出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与当地的一些很有活力的老年志愿者一起,在海参崴的公园里面进行公园改造。目前他们已经修建了两个纪念普希金的座椅,并计划继续修建凉亭等公园设施,让大家在公园中感受普希金作品中的景色与心境。

这三个项目都规模不大,项目设计也并非多么高深复杂,但能从中看出当地居民参与社区议题、自治互助的热情与活力。与捐赠圈活动那晚的三个项目一样,在海参崴实际感受到的这几个项目,都不是非常“高级”“精美”的项目,但是都能从里面看到发起人赤诚的初心,与项目充沛的生命力。

举例而言,在社区营造这个项目里,负责人在小区做的植物绿化设计得非常精巧。虽然只是稀疏的栽了几棵树,但是每颗树都参考着日本的枯山水风格进行修剪,并且会根据树种在树坑里面拜访相应的装饰,如松树的树坑里面就丢满了松果与松树皮,足以显示负责人的用心良苦。纪念普希金的项目里,公园的两个座椅上装饰着普希金风格的帽子和雨伞,都是当地的老年志愿者亲手制作的。座椅上还镌刻着普希金的诗句,在秋景的映衬下,真的有了文学风采。




俄式“枯山水”

因此,虽然当地的项目可能还很不成熟,规模也还非常小,但是在真正有激情有想法的负责人的带领下,未来还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的。




“普希金”座椅


第五颗珍珠:
社区基金会的求索 The Wandering of the Community Foundation

整体几天的活动下来,我感受到社区基金会这一社区建设的形式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都遇到了类似的挑战和困境。举例而言,数家在远东地区的社区基金会都已经解散,主要原因是因为地方居民的参与不足或者资源不足。另外,参会人员对于成立社区基金会这一形式也有疑问,提出了“社区基金会与扎根于当地的社会组织有什么区别,是否有必要成立社区基金会”的问题,这一问题在中国同去的伙伴中也激起了不少讨论。

在我看来,社区基金会最珍贵的地方在于其内核,而非呈现形式。社区基金会的内核在于深入了解社区的实际需求,在当地领袖的带领下,汇聚社区内的资源,由社区自身生发力量,解决社区内的问题。是否成立社区基金会这一形式,应该是根据每个社区的需求而定,而非是顺应政策或者“赶时髦”的做法。

本次参与活动的俄罗斯参会者主要也都是当地小型社会组织的负责人(现场机构里面拥有3位以上全职员工的机构不超过8家),基本还没有已经成立社区基金会的负责人,因此当地的专家也在不断强调需求导向、社区领袖自身能力的培育,以及建立社区内的信任关系的重要性。而想要真正成立与运作一家社区基金会,想必还会遇到很多的挑战与困难,这点在中国的社区基金会实践里面也已经有了体现。要真正激活一个社区可能需要不短的时间,但俄方和中方在分享中也都提到了很多有借鉴意义的案例与实践,如在俄方分享了在乡村中城里剧场,请村里的政府负责人来表演戏剧,邀请居民观看,从而促进双方关系和亲密交流的例子,禾平台也分享了以非基金会形式注册但实际在扮演社区基金会角色的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的例子。这样的案例,都让人忍不住期待未来两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


第六颗珍珠:
“中俄对照”  Russia as a Mirror


在本次活动的过程中,除了感觉到两国的社区基金会发展情况可以互相参考之外,我还发现俄罗斯的整体公益发展情况也可以与中国的情况形成有趣的对比。在与俄罗斯CAF的负责人Maria Chertok沟通时,她提到,在俄罗斯,公益行业仍未真正的形成,整个公益生态也仍有许多不明朗的地方。例如,俄罗斯目前没有系统的慈善法,政府用来监管公益组织的法律条文来自于俄罗斯的各类法律法规的不同条目。另外,在俄罗斯,公益行业也尚不能真正被称为一个职业,而更多的是一些理想主义者凭借热情在从事这项事业。这与中国目前的情况有些相似,甚至在部分方面还不如中国成系统。

当然,这样的“生长中”状态也蕴含了更多的活力与潜力。举例而言,现在俄罗斯的公益行业从业人员以年龄较长的女性为主,这与俄罗斯的传统文化以及公益职业化发展不完善都相关。那么我不禁猜测,待未来如果俄罗斯的公益行业更加职业化,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相关工作,俄罗斯的公益行业可能会注入许多蓬勃活力。另外,由于俄罗斯尚未形成完整的公益慈善法律监管体系,因此在当地想要注册公益组织还是相对容易的,另外在募款等方面的监管也称不上非常严格。这一方面虽然蕴含着风险,但同时也为公益行业的蓬勃成长提供了土壤。同时,在观察当地的参会者分享时,发现他们经常提及与政府、企业和媒体的各类合作,从我个人的感知而言,感觉当地各方以及民众参与公益的心态也相对比较开放。

另外,由于俄罗斯横跨亚洲与欧洲,其与欧美国家的交流也相对比较容易,文化上的相似性也较我国更多些,汲取欧美公益实践优秀经验的速度更快,程度也相对更深。在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更多的通过观察俄罗斯来打开思路,思考我国公益实践中更多的可能性。

因此,我非常期待未来能够与俄罗斯的公益同仁有更多的交流和相互学习。透过俄罗斯公益行业这面镜子,也许能够为中国的公益行业映照出新的图景。

注:游学分享内容谨代表参访人员个人总结


特别感谢本次游学支持方:


社区基金会全球子基金(Global Fund for Community Foundations,简称GFCF)前身是由世界银行、福特基金会、查尔斯·斯图尔特·莫特基金会以及全球资助机构支持计划于2006年联合发起的一个公益资助项目。2009年,GFCF在英国注册为慈善机构,成为独立实体。目前,GFCF是唯一一家致力于支持全球范围内社区慈善组织发展的公益机构,总部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旨在通过对草根公益组织的小额资助、技术支持和网络支持,推动和支持全球范围内的社区慈善。2006年至今,GFCF已向全球52个国家的157家社区慈善组织提供了总计320万美元资助。



正荣公益游学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创新体验型学习项目,倡导“轻公益”理念,把公益融入旅行,让体验影响人生。项目通过精心设计游学主题和行程,并开放给相关领域的跨界伙伴,让大家在游学中“看见—行动—改变”。

慢旅行:围绕导师设计精品路线,小团制(10人左右),固定地点,深度挖掘
深体验:人与人深度交流,多维度体验公益,有贡献有收获的旅行
新感悟:让生命影响生命,从行为改变态度,启发新的人生思考

2012年至今,项目先后组织了台湾、香港、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越南、泰国、俄罗斯等公益游学营,累计近百位伙伴参与了游学体验。


公益大爆炸
简单,有趣,不煽情
来源:正荣公益游学
文稿:小杰妮弗
图片:小杰妮弗
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