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携生长 | 【招募】行走上海社区营造网红模式






你可知道上海社区营造的“虹旭模式”与“真如模式”
萌芽计划推动居民打造自己的秘密花园行动
已经在社区里成为了现实

12月14日 萌芽计划
发起上海社区花园访学活动
让我们暖心作伴,走进社区,畅聊社区公益吧
快来加入我们!


萌芽计划
是由四叶草堂与禾平台团队合作推出的社区花园发展起步计划。项目旨在培育全国范围内希望营建社区花园的居民个人或团体走出社区花园第一步、自主进行社区花园建设。社区花园萌芽计划已经由上海拓展到全国,通过培训培训者建造的社区花园系列课程和互动,支持了包括重庆、北京、广州、深圳、南京、福州等多个城市的社区花园。


为何发起此次活动?
萌芽计划计划2019年支持了35名萌友在社区实践社区花园工作。到了年底,不如我们约着实地走起,去看看上海周边的社区花园,用田野调查撑起知识的天空。


 活动流程




 时间
2019年12月14日(周六)
9:00-17:30

 招募对象
萌芽计划学员
关注社区花园和社区营造的居民
社区公益从业者等

 招募人数
30人

 活动费用
萌芽学员免费
非萌芽学员88元/人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报名
报名截止12月12日晚24点



 注意事项
低碳环保,请自带水杯;
午餐由组织方统一提供;
非萌芽计划学员所缴纳的资金用于租车费,午餐费等,如有剩余将全数用于萌芽计划,支持社区花园发展。


助力萌芽计划

萌芽计划是开放的纯公益平台,资金完全来源于社会捐赠,欢迎各方力量以以下形式加入:
1、作为专家或居民积极分子,为萌芽计划学员开展社区花园营建相关的知识分享
2、为萌芽计划的必要支出提供资金支持
若您有意为社区花园助力,欢迎关注四叶草堂公众号,或联系萌芽计划对接人员俊丽 13162570912了解详细信息


名词解释
虹旭模式

上海长宁区仙霞街道虹旭小区由原来都是外来人员违法搭建的300平方米空地,变成了生境主题区、互动体验区、休憩科普区三个区域,一时间成为居民口中的“网红”,被称为“虹旭模式




真如模式
“真如模式”,即“打造一个花园,成立一支队伍,建立一套制度,赋予一些技能。”随着五个社区花园的落地, 真如街道的社区花园实践进入了崭新的节点,下一阶段的目标不只是让社区花园在真如镇街道稳步推进,更要让已有的社区花园得以可持续发展。
 




 发起方
萌芽计划

 执行方
四叶草堂

 支持方
禾平台





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服务中心(简称四叶草堂)致力于探索城市社区更新和公众参与的创新模式,倡导向大自然学习,推动社区营造,在创造性活动中焕发出绿色活力,以社区花园为抓手推动空间更新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协助社区打造心目中的理想家园。截止2018年末,在上海由四叶草堂直接参与设计营造的社区花园数量已经达到63个,培力支持社区民众自己设计营造的花园数量已经超过500个。




禾平台社区基金会支持计划是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千禾社区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资助的支持和推动中国社区基金会(社区公益平台)能够以专业、有效的方法吸引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的公益平台。

禾平台所支持的社区基金会(社区公益平台)定义为:社区内生且扎根社区,以独立开展社区公益为路径,通过公益资源调配为手段推动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的公益组织。

禾平台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


公益大爆炸
简单,有趣,不煽情
来源:禾平台项目
编辑: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