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公益 | 模拟法庭-中国首个跨性别平等就业权案

“中国首个跨性别平等就业权案”起因

2018年10月,跨性别者马女士向公司申请停薪留职三个月,前往泰国做性别置换手术,手术后重新回到工作岗位。2019年1月29日,她被公司劝退;2月12日,公司与马女士解除了劳动合同。

就此,马女士以损害平等就业权为由,将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公司告上法庭——由此产生了中国首个跨性别平等就业权案(后文简称“马女士案”)。

12月3日,案件在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浦沿法庭一审开庭,未当庭宣判。

 


模拟法庭——还原马女士案件庭审现场,邀请真实案件代理律师现场普法。

 

 现场普法嘉宾

 

“马女士案”的真实代理律师
王永梅
毕业于厦门大学
英国诺丁汉大学和英国法律大学
2017-2018年获美国富布莱特-汉弗莱全额奖学金
在华盛顿的美国大学学习人权法律

 

2003年开始在上海、北京和香港的大型律师事务所执业,从事公司法务、外商投资、并购上市等业务。2009年加入国际非营利组织,开始关注多元性别领域、儿童保护、反家庭暴力、反歧视和残障权益保护。2016年,王永梅律师加入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并在同年代理中国跨性别就业歧视第一案(C案),2019年代理中国首例跨性别平等就业权案(小马案),并为其他更多多元性别群体、机构和个人提供多种咨询和法律建议,努力在个案和政策上推动不同弱势群体和少数群体权利的平等、尊重和保护的实现。


普及就业法律知识
龙子骄


四级律师,经济法学硕士,大成律师事务所,王芳家族办公室法税团队成员。拥有7年专业法学教育背景, 有良好的法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的法律素养。

自执业以来,处理过大量公司股权类纠纷以及上市公司相关非诉讼业务。龙律师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擅长对离婚股权分割,对婚姻家事中的证券、保险等问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请扫描二维码报名
有趣的灵魂在等你

 活动时间:2019.12.28/14:00-17:00
 活动地点:北京市朝阳区 报名后通知
 观众报名:20元/人;现场空降25元/人

 

 

  活动主办方 

 


彩虹暴力终结所

彩虹暴力终结所在2016年6月25日成立,旨在为性与性别少数社群提供性别暴力直接干预服务,包括针对性倾向、性别认同、性别表达的歧视和暴力,提高社群伙伴反抗暴力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提升直接服务者的干预技能,促进合作。
 

 


  活动合作方 
北京同志中心

北京同志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全中国第一家同志中心,也是一家针对LGBT本身开展服务与倡导的同志机构。中心秉承尊重、多元、合作的核心价值观开展工作。

 

喜公益

Slogan:
“打破偏见,看见更多”。——喜公益
喜公益由刘培麟在正荣公益基金会捐资设立,与唐冠华、黄金联合发起的项目,由正荣公益基金会运作,旨在为性少数群体提升网络可见度和社会接纳度,并鼓励、扶持草根创作者实践原创价值。


 

跨之声


跨之声是一家关注中国跨性别群体的公益组织,成立于2019年5月14日。跨之声通过线上新媒体运营与线下活动的方式,开展公众倡导与社群赋能,传递爱与包容的理念,消除歧视,为跨性别群体创造更加友善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