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村镇”社区防疫,一个都不能少!

抗击疫情就是跟时间赛跑。

眼下,不少企业已相继复工,人员聚集和流动性明显增加,给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和最关键的一环,社区层面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而凭借自身的专业性和灵活性,公益组织在支持一线疫情防控方面表现十分突出,成为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补充。

在前期开通抗击疫情绿色通道、支持在地公益机构开展补充性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正荣公益基金会紧接着推出了第二阶段抗疫措施:联合小区物业、居委会等各方力量发起“社区抗疫正荣志愿行动”,联合福建公益行业伙伴发起“福建村镇社区抗疫志愿行动”,支持一线志愿行动小组开展城乡社区防疫行动。

截至目前,已有南京、天津、南昌、莆田、上海等地六个公益小组参与进来,深入社区一线开展防疫相关工作,同时支持绿家园的在地环境守护者们在福建村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社区孤寡老人及其他困境老人、一线社会工作者、片区民警及小区保安保洁等基层服务人员都成为该项行动的受益者。

 

作者:小磊

 

01 联动社区物业,协助解决社区基层防疫困境

大湖社区位于南昌市南昌县莲塘镇,辐射管理面积约为37.92万平方米,总人口约为2.3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多元化社区。该社区有大量在一线服务的工作人员,包括医护人员、保安、保洁等。疫情期间,他们坚持在一线服务,更应得到公众的关心和支持。

基于上述情况,大湖社区抗疫志愿行动小组联合社区共同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劝退聚众活动,并辅助进行疫情摸排,测量体温、登记造册等工作。在基金会支持下,志愿小组购买了一次性口罩、酒精、测温枪、防护服装等防护物资,捐赠给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和社区弱势群体及行动不便者。

此外,在南京泰山街道明发社区、莆田市镇海街道及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锦曦花苑社区等多个街道社区,正荣社区抗疫志愿行动小组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也相继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志愿活动,为那些容易被忽视的一线工作人员及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和支持。

正荣南昌大湖抗疫公益小组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用品

 

正荣莆田抗疫公益小组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正荣抗疫公益行动小组针对包括片区民警、保安、保洁等在内的基层服务人员,以及残障人士、孤寡老人和社区经济困难人员等弱势群体,开展了多项行动。如:建立疫情防治干预信息与资源统筹机制;发动志愿者进行筛查及评估、建档、链接资源、提供资讯、情绪支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发动社区社会组织、自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疫情防治,向社会筹集防护和支持物资等。

冯小娟介绍,社区抗疫正荣志愿行动小组由社区物业志愿者牵头发起,成员包括物业、业委会、居委会、公益组织从业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等,项目具体执行由在地公益机构承担。基金会将对执行机构提供三万元以内的小额资助,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与各执行机构一一沟通,协助机构进行项目设计和执行,确保项目的专业性和公益性。

作为社区志愿行动小组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荣物业在该行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2月4日正荣莆田抗疫公益小组来到莆田龙马环卫公司慰问城市环境守护者

正荣物业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物业公司在组织及资源保障等方面不仅为员工参与抗疫提供了很多支持,同时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专长,面向社区志愿者和公益机构开放,助力公益项目更高效更有执行力地落地。

2月8日,正荣莆田荔园华府抗疫公益小组安排志愿者,协助对荔园华府小区及延寿小区

门岗人员进出人员进行盘查、测量体温等工作

 

 

 

02 “城市乡镇”双行动,乡村地区也应得到关注 

相较于城市,由于认知程度较低、防护意识比较薄弱等原因,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也十分严峻。

2020年1月20日武汉封城前,泉州晋江一家四口从武汉返乡后,未及时进行自主隔离,并参加千人大型聚会、宴席,致使当地疫情迅速扩散,出现“一人感染全村隔离”的现象,覆盖了晋江11个乡镇街道,超过90个村庄,近4000人因此医学观察。

乡镇地区应对NCP疫情的医疗防护用品十分缺乏,村民对疫情信息的解读与认知存在滞后,需缓解“不重视”或“过分恐慌”两种极端,避免疫情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


绿家园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控。

得知该情况后,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以下简称“绿家园”)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了“福建村镇社区抗疫志愿行动”,动员绿家园在地环境守护站志愿者,以泉州、宁德、福州等地区周边的村镇居民为重点对象,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村民科学抗疫。

绿家园推出的防治冠状病毒小科普: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

在得知绿家园要在村镇层面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后,正荣公益基金会在很短的时间决定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还发动另外两家福建当地的基金会——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参与进来,联合行动。

此次正荣公益基金会支持的单个项目周期最长的可达三个月,也是目前预期的抗击疫情的主要周期。冯小娟谈到,“志愿行动小组虽为临时组建,但从长远来看,基金会方面希望这些志愿行动小组能够继续运作,成为一种协作联动的公益模式,在遇到其他重大公共事件时也能快速行动。”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