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你说 | 距离社区最近的社会组织,精准关注社区内生需求

经历了雨水、惊蛰和春分,在复苏的季节,我们欣喜地看见全国新增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日渐下降,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可见。社区防控作为抗疫战的重中之重,社区基金会也在在疫情环境下整合社区资源、补充提供社区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探索,并且发挥积极作用。


禾平台对话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分享社区基金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经验和总结。



Q1: 当疫情刚蔓延时,您当时在关注、思考什么?

当时看到了很多的新闻报道,我们也想说作为基金会这样的一个公益组织,一般在这种大灾和紧急的突发的公共事件里面,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参与。那个时候,口罩等物资就比较紧张了,我们有没有可能去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资助社区的居民,在防御物质紧缺的情况下,我们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Q2: 基金会是何时开始参与抗疫工作的?

就防疫物质来说,我们作为一个初创的社区基金会,第一没有渠道,第二没有资源,也不知道这个状态下怎么去发力。

从大年初一到2月上旬,我们一直是在一个不断思考的状态,然后去做一些资源的摸排,看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介入。


Q3: 机构是如何参与到疫情工作中的您认为社区基金会参与的空间怎么样?

因为我们基金会是去年10月才拿到牌照,包括秘书处的工作人员,都还不是一个最完备的状态,所以说没有在第一时间去实施公益行动。

一开始社区、物业、居民就在各个渠道展开了自助和互助,我们看到社区在这种自助的过程,并且当时还没呈现物资特别紧缺的状态,所以我们这个事就一直在观察。后来到了武汉物资特别紧缺的那几天,有社区、居民就开始自筹资金,去采购口罩寄到武汉的医院。

当时居民们想通过基金会来募集资金,因为我们基金会是没有取得公募资格的,没办法提供专业支持,后来转变为我们个人去支持居民的公益行为。居民众筹到接近10万块,采购了两批物资给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寄去,这个事情对我们还是蛮触动的,看到紧急的公共事件发生以后,居民们也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2月10号左右,我们社区居民创立的企业捐了100万元给基金会,他说想帮助社区的一线的防疫人员。为什么?因为到了2月中旬,武汉和医院的医疗物资已经不那么紧缺了,过了那个需求阶段。我们看到的是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包括物业,包括像楼栋长、网格员这些人,他们应该是从大年初一就返岗、上班,其实有很大的压力,各个条块都有任务交代给他们。每天的这种摸排、做宣传、做防控,非常辛苦。而且,他们这一群基层的社区工作者的收入是不高的。当时基于感受到了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不易,于是他希望定向资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一种支持和关怀。

这个定向给社区一线防疫人员的捐赠,实施起来就顺理成章了。第一,因为我们是社区基金会,在社区层面去开展公益,本身就是我们的一个服务范畴。第二,这笔资金它本身是定向给社区的工作人员,其实对于我们社区基金会来说,虽然找不到医疗资源,但是社区资源我们是蛮熟的。所以根据捐赠人的意愿,我们就做了“暖心计划”项目,快速成立一个项目小组,锁定了49个社区。


100万说多也不多,因为根据每个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数量平均下来,到每一个个体上其实也不那么多。但是我们觉得,这样的方式会让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感受到他们是被重视的。我们后来“暖心计划”有一个宣传推广,就是向这种默默无闻的逆行者致敬。他们不像一线医疗人员都在全国的关注度之下,他们很多是默默无闻的。

那个时候已经不敢去购买医疗物资了,因为价格已经没办法用一个公开公平的招采流程实施和管理。所以我们就转向思考,基于社区工作人员生活方面的慰问,比如有人是长期加班的,不能按时吃饭,我们考虑给他们买一些方便的食品。第二,那个时期因为疫情的影响,农村贫困地区的很多水果、农产品滞销。我们定向采购贫困地区的滞销的水果,再把它作为慰问物资发放给社区工作人员,这样实际上是帮助了两个主体。整个执行流程公开,规范,严谨。同时,我们和街道反复核对受资助的名单。

3月3号正式实施计划,招募了20多个社区志愿者,按照不同的社区分组,定点配送到位。我们不太想去增加街道的工作量,所以就直接执行到社区层面。49个社区,4098名一线工作者,派发了8196箱防疫物质。


整个执行下来,我们感受到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还是蛮感动的。因为这么久以来,感受到了这种来自社会、来自他们服务的主体,对他们的反馈和感恩。这样的反馈方式,可能比物质更会让他们感受到力量。整个计划执行也特别的顺利。


Q4: 疫情紧张期结束后,机构有什么工作计划和想法吗?

在过程中,我们当时也是有几种方案,作为社区基金会,在救灾方面我们可能没有像壹基金、像爱德他们这样的专业度。我们其实跟社区是最接近的一个公益组织,我们能深度地观察到这个阶段的社区,它内生的真正需求是什么。我们觉得除了物质,他们还有很多的困难,比方说社区工作人员因长期的工作压力,有一些抑郁或者其他心理问题。我看很多公益项目,也是在对他们做心理疏导。

所以如果是在疫情结束以后,或者说在这个过程中,关注到他们一些真正的需求,我觉得社区基金会其实是可以思考一下,对于社区工作者,我们应该提供什么样的赋能和支持。 从更长远来说的话,因为疫情,社区有居民主动提出我们应该去构建一个社区公共卫生和公共健康的委员会,吸纳社区在这方面的专家,在社区的健康、公共卫生方面怎么给更多的居民,辅以正确的观念和知识,同时指导他们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工作。这个其实是我们基金会未来想考虑的,在这个领域怎么样去着力、去衍生出这样的一些公益项目展开资助,现在还在反复研讨和沟通的过程中。

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是一个关注社区发展治理的基金会。此次疫情突然,社区应对匆忙,我们在提供此次关怀的时候,不禁思考,为何社区缺乏有效的公共事件应对能力,尤其是缺乏社区组织的有效参与。所以接下来,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应更多关注社区可持续公共资本的建设,例如公共应急能力、社区志愿者队伍、社区基金、社区专业性组织孵化培育等工作,助力社区完善社区资本,推动有“韧性”的社区建设。

基金会的资源网络的搭建也很重要。基金会整合社会资源,通过项目平台,推进更多专业的社会力量合作,惠及社区与公众,实现企业、个人的有效公益。所以接下来麓湖社区基金会充分发挥一个社区基金会整合社会资源的优势,搭建起政府、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合作的网络,共同推进社区公益事业建设。

基金会专业能力建设。若要支撑更多的资源、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尤其是成为一个地方枢纽平台,还需要很多专业知识的补充。所以接下来基金会需要从招募专业人才,开展专业学习,对接专业服务机构合作、邀请专业咨询顾问四个角度,综合提升基金会的专业化运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