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尽其用:公益政策制定与社区实践中的资金规则与运作

这是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的第2次分享


禾智库是在禾平台支持下,由南开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和广州公益慈善书院于2019年1月联合成立一家非实体化智库。禾智库秉持“洞察公益,共建社会”的发展理念,旨在整合高校、政府和基金会资源,共同打造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一个独立、专业和深刻的思想智库。作为虚拟智库,禾智库将通过课题项目合作、数据文献整合、行业发展报告、政府决策参考、论文著作出版以及学术会议研讨等具体工作来活动,以探索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学科体系、行业生态、历史文化的建构历程,并为公共机构提供相应的政策和策略咨询服务。

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将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研究员开展学术研讨,践行禾智库的战略定位和研究员支持机制。


禾智库
公益研究Seminar第二期

财尽其用:公益政策制定与社区实践中的资金规则与运作

 在公益慈善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好理解在宏观制度层面如何形成今天的非营利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微观实践层面的社区基金会资金使用机制创新。财尽其用,既是公益组织的资源能力体现,也是公益组织主体性的资源保障,更是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资源基础。
 本期将由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周如南、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章高荣、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马剑银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何明洁四位学者,分析探讨“竞争性专断:一个无共识决策模式——以慈善法中税收政策的制定为例 ”“社区发展治理中资金使用机制创新研究:基于成都市15支社区基金的分析”。

也许你还想读
禾智库Seminar01:社区自组织&中国当代的志愿参与